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守好交通安全“第一道屏障”?这是济南交警的答卷
时间:2020-10-21 11:45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今年以来,山东济南交警围绕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目标,强化数据赋能,精细管控,推动市域交通事故总量不断下降,大事故得到有效控制。4至9月,济南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6.81%,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71%,未发生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

数据赋能,科学掌控交通态势

“交通大脑”是济南交警强化数据赋能、智慧管控城市交通的“神经中枢”。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中,济南交警借助“交通大脑”,将近3年来人、车、路、事故、违法等多维度数据进行深度碰撞分析,精确剖析出渣土车、电动自行车、老年群体和酒驾、醉驾及毒驾、病驾五大类交通事故隐患点。在此基础上,升级“交通大脑”模块功能,整合公安、交通、城管等13个部门管理资源及运输、保险、滴滴等20类50余项行业运营数据,创新应用视频监控及异常事件检测、预警布控等系统,构建智能交通全维感知网,精准刻画交通事故规律特点,为科学掌控交通态势、精准治理交通隐患提供了强大数据支撑。

县乡道路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新增设备。

10月8日,济南“交通大脑”机动车查验监管系统比对出一辆大货车涉嫌私自加宽车辆连接处、改装车辆外形。系统及时将相关信息推送至车辆所属长清交警大队,民警立即赶到车辆所属单位将该车依法查扣。从8月起,济南交警通过情报预警发现非法改装车118辆,全部查扣并给予处罚,有效减少此类车辆诱发的交通事故。

数据分析表明,外卖小哥违法骑行引发城区交通事故的比率高达50%。济南交警联合外卖企业研发“智能安全头盔”,通过内置芯片做到不戴头盔禁止接单。同时,通过头盔蓝牙功能,实现语音操控抢单、路线导航,解决了外卖小哥因低头操控手机引发交通事故的难题。在此基础上,济南交警将全市5大主要外卖平台的人、车信息接入“交通大脑”,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实行“后拍牌、前拍脸、智能头盔来接单”的执法智能化套餐,对违法小哥实施“首次通报单位、二次召回处罚、三次行业清退”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全市外卖行业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3.6%。

信息预警牵引路面勤务机制改革。围绕实施精准勤务,济南交警在城区重新整合28个勤务中队,实行分时段、差异式网格勤务机制,科学布局“点、线、格、面、圈”多维立体巡防,构建“5至15分钟处警圈”;在公路干道建成58个公路巡逻中队数字警务室和44处执法站,构建一点触网、片区感知、全网联动、全域查缉的警务矩阵勤务模式,形成集指令下达、信息核查、查处提示、检索核对于一体的事故警情处置闭环体系。

ETC车道主动拦截系统。

共建共治,强化靶向治理

“在10公里区域线路上每隔500米设置标识标牌,升级现有照明系统,做到路面路口无盲点、处处有警示……”今年5月初,历城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省道102线历城段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明确了通过完善交通信号灯、视频监控、隔离护栏、照明等设施,将省道102线打造成平安示范路的具体任务。

不礼让设备抓拍系统

顶层基层贯通,汇聚层级势能。济南交警积极推动政府引领,形成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共唱“一台戏”、共下“一盘棋”的工作合力。截至目前,济南各区(县)全部建立区(县)委定期听取交通安全工作汇报制度,以政府名义下发文件600余个。

在长清区张高路与104国道交汇处的丁庄村路口,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标牌格外醒目。10月9日10时,记者见到正在值班的劝导员王宁。他正拦下一辆运送农民工的微型面包车,查看车内人员总数。“千万不要图一时之利多拉快跑,一旦出现事故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王宁提醒驾驶员。

多警种联合执法

道路安全,农村同样不可忽视。济南积极推动由各级政府统一领导,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人保公司统筹建设的乡镇交通管理工作站、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和安全员、劝导员“两站两员”实体化运行工作。截至目前,共建设一级警保合作劝导服务站108处,配备9229名路长、415名交通安全管理员、4402名交通劝导员、260名保险协理员,构建起完善的基层防控网络。

警保联动、交通安全劝导站

开辟危重伤员救治绿色通道,缩短送医时间,是有效减少事故死亡的重要一环。济南交警会同应急、交通、急救、气象等部门,健全完善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有效提高救治成功率。9月21日,工业北路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交警迅速启动道路交通救援工作机制,从接处警到伤员送达急诊室,10余公里的距离仅用了8分钟,为抢救伤员赢得了宝贵时间。

分门别类,紧盯关键因素

今年8月,济南交警联合济南公交集团对全体驾驶人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心理测试。根据测试结果,120名有暴躁、易怒等情绪的驾驶人被调离驾驶岗位。

如何守好交通安全“第一道屏障”?济南交警紧盯机动车、驾驶人两大关键因素,严把上路准入、资格准入两大关口。他们联合全市危化品运输和部分客运企业、物流公司等对重点驾驶人进行测试,通过建立测评模型甄别“事故倾向性”驾驶人,在全市1600多名危化品运输从业人员中,指导筛查出19名不合格从业驾驶人,及时下发整改意见书;与交通运输部门对接,获取8.1万名出租、客货运驾驶人信息,将139名失格营运车辆驾驶人信息推送从业主管部门,调整其工作岗位,切实将交通安全隐患消除在上车之前、上路之前。

城市货运车辆事故预防,控速是关键。经反复调研,济南交警将全市66条城市道路设为货车禁行路段,将32条道路设置为重点管控、限时通行路段,大大减少大型货车与非机动车、行人的混行和交织。同时,要求渣土车上路前需申请路线,一旦偏离备案路线,系统将自动报警,指派民警快速到达现场处置。历城交警大队在济钢集团120余辆营运大货车上安装了“360度视频右转盲区卫士系统”,借助此系统,驾驶员可以直观地看到车辆周围的障碍物和行人。今年以来,货运车辆导致的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2.94%、死亡事故同比下降39.23%。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