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打击网络套路贷,他有一套“独门秘笈”
时间:2020-10-21 11:41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2·12”特大套路贷案件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甘肃省侦破的涉案人数最多、涉及范围最广、督办级别最高、打财断血最多的一起涉黑恶案件。

这起案件的侦破离不开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贺小东和他所带领的团队。他们深耕“责任田”、敢啃“硬骨头”,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出了积极贡献。

从海量数据中挖掘线索、寻找突破口

2018年底,兰州市公安局侦查部门发现,杭州某公司通过大量网络贷款APP与被害人签订网络贷款合同,采取收取“砍头息”、逾期后产生高额“展期费”和“逾期费”,获取非法经济利益。经查,犯罪集团累计非法获取1000万余人的个人信息,非法放贷327万余笔,放贷金额近60亿元,非法收回约91亿元,并勾连24个非法催收公司,通过电话骚扰、短信骚扰、言语威胁、发送PS裸照等“软暴力”手段催债。受害人遍布全国多个省市,仅兰州就有上千人。

研讨案情。

案件定性是一大难题,侦办工作更是困难重重。贺小东毅然受命,全身心投入,多次对接相关部门,将获取的网络线索细致梳理、融汇结合,转化为侦查打击的实质证据,为指挥部决策提供了可行性方案。

在指挥部决定对“2·12”套路贷案件开展侦查后,贺小东抽调专人从海量数据中挖掘案件线索,寻找案件突破口,及时理清犯罪脉络,为打击收网奠定了基础。

结合多年实战经验,制定具体细致行动方案

在筹备收网的关键时期,2019年3月15日,央视3·15晚会对以“714高炮”为主的网络套路贷进行了曝光。为避免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受惊潜逃,指挥部果断下达提前抓捕指令。领命后,贺小东星夜兼程赶往杭州。他结合多年参与异地抓捕的实战经验,制定了具体细致的行动方案,从市局抽调500余人提供强力支持。

研讨案情。

行动中,警方共抓捕涉案犯罪嫌疑人60余名。贺小东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从协同指挥到亲自抓捕,再到突击审讯,48小时未合眼。随后,他又指挥行动组分别在陕西、安徽等地同步行动,捣毁犯罪窝点6个,现场查控750人,抓获犯罪嫌疑人210余名,扣押、查封、冻结涉案财物价值约合人民币20.55亿余元。

奔赴外地实施抓捕。

起诉案件231起,案卷多达400余本,“2·12”专案工作量之大前所未有。贺小东放弃节假日休息,紧盯专案,每周一汇总,每周一调整,始终保持专案取证工作稳定有序进行。

为了最大限度的追赃挽损,贺小东及其团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对涉案人员吴某的审讯中,贺小东掌握了某支付平台帮助套路贷犯罪团伙提供资金结算通道的线索,通过对支付数据进行梳理、分析,终于获取了充分的证据,及时冻结涉案资金16亿余元。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交代,曾将2亿元左右的赃款转移至境外,但具体细节语焉不详,妄图以此与公安机关“谈条件”。贺小东经过缜密分析,从嫌疑人笔记本的缝隙中找到了境外藏匿赃款的关键信息,并在公安部刑侦局和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成功从境外将涉案赃款全数追回。

不仅自身业务过硬,还善于“传帮带”

贺小东不仅自身业务过硬,还善于“传帮带”,把自己的办案经验向身边的民警倾囊相授。“要活到老学到老,不然就落伍了。”他常对青年民警说,“侦办套路贷等新型网络黑恶犯罪案件,要多学习、多研究,掌握最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多实战,打硬仗,掌握新打法新战法,在实战中提升自己,否则就会被时代淘汰。”

“贺队业精技强,是大家公认的办案高手。”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副大队长姚远说,“他带队伍公正严明,大家心服口服,心甘情愿跟着他打硬仗、啃硬骨头。”

“2·12”专案成功侦破后,贺小东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归纳出打击网络套路贷案件“十二字”技战法,受到了公安部扫黑办的充分肯定,先后受邀在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套路贷犯罪工作推进会、全国刑侦大讲堂以及全国扫黑队长培训班上做经验交流,并积极协助有关兄弟省份成功侦办多起套路贷案件,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贡献出了一名刑侦民警的智慧和力量。

“时刻要为刑警队伍的荣誉而战,勇做新型黑恶案件的排雷兵、急先锋。”这是贺小东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扫黑除恶之路充满艰难险阻,但没有什么能够阻挡贺小东前进的脚步,他带领着团队向新的案件发起冲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