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两个月,“脏乱差”老小区被新物业公司整好了?背后玄机是......
时间:2020-10-20 18:57来源:安徽省委政法委责任编辑:王晓蕾

两个月不到,一个老旧小区就焕然一新,干净安逸,环境宜居,这是怎么做到的?

民政、计生、社保、残联等等业务全都可以找社工办好,这样的高效便捷的办事服务,在哪里?

面对面、零距离的协商解决社区问题,邻里礼让,互帮互助,这样的氛围是如何创造的?

这都要从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系列创新举措说起——

老旧小区两月焕然一新!三红模式得人心

两个月不到,一个老旧小区就治好了“脏乱差”的顽疾,这是怎么做到的?

家住屯溪区昱中街道杨梅山社区的吴阿姨最有发言权。“干净、安逸,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吴阿姨说,小广告没有了,垃圾运走了,花园绿了,鱼池也清了……

这一切,都得益于当地大力推行的小区治理“三红”模式——成立红色物业、组建红色业委会、成立红色调解委员会,搭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小区(楼栋)党小组+“三红组织”小区治理架构。

实行“三红”模式后,党员在物业管理、矛盾纠纷调解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物业公司、业委会对小区事务越来越用心。

吴阿姨所在的杨梅山社区就是“三红”模式推行的体现。今年8月初,小区选出新一届业委会,又选聘了新的物业公司,仅仅不到两个月,就治好了小区里“脏乱差”顽疾。

“现在路修好了,不再担心老人出行安全了。”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跃进路社区居民陆绪旺指着硬化不久的道路说,以前这里的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全是水,骑车走路都不方便,我们这里居住的老人比较多,很不安全。

“我们尝到了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的甜头。”黄山市安福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钱长江说,物业公司在杨梅山社区指导下成立了党支部,党建与物业工作深度融合,助力社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夕阳红调解

屯溪区杨梅山社区党委书记吴少平说,社区将党建工作、群众工作、社区工作、网格化管理和物业服务一体化,握指成拳,壮大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力量,破解了许多单靠一方面力量无法解决的问题。

“我们推行‘红色物业’,就是要让每一个小区都有一个有党组织的物业公司,把一些问题化解在小区,化解在最基层的楼栋里。”

目前,屯溪全区已成立12家红色物业、8家红色业委会、28家红色调解委员会。今年上半年各镇街、社区物业纠纷调解工作站自行受理案件480件,成功调解422件。

“斜杠”社工现场办理医保!一人多能提效率

昱西街道平安大妈调解

8月下旬,屯溪区昱东街道上新社区上新新村的村民凌小红来社区办理居民医保,不巧的是办理医保的工作人员外出办事。

“我来帮你办。”社工王粲洁热情地说,让准备扫兴而归的凌小红突然眼前一亮。

在凌小红的半信半疑中,王粲洁很快在现场为她办好医保。“现在想办的事情都能办成。”凌小红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斜杠”青年为大家所熟知,而现在在屯溪区,“一人多能”的“全科社工”也进入了大家的视野,王粲洁就是其中一个。

“以往,民政、计生、社保、残联等每条线都有一个专人负责,但是当一个岗位的人员因事不在,可能就会让居民跑空。”王粲洁说,通过“全科社工”代替原有社工的条线服务模式,咨询、填表、受理、办结,几分钟的时间,就能在一个窗口全部完成。

这样不仅节约了人力资源,还使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像王粲洁这样的“全科社工”,已经遍布屯溪区的社区。社区工作者从多岗专能变成一岗全能,“全科社工”轮流坐班,接待、办理日常居民公共服务事项。其他社区工作者下沉到网格,实现治理在网上提速,服务在格中提效。

全科社工实行以来,更多的社区资源下沉到网格,社区走访网格人次数较未实行“全科社工”前增加了300%。

“为了更好地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我们对社区服务各块业务知识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全科社工”吴燕说,能让自己充实到政策宣传、民生保障等各项服务队伍当中去,很有成就感。

全科社工服务

“六尺巷”的典故变成现实!联户连心群受益

“六尺巷”的故事至今都为人津津乐道,说的是清代开国状元傅以渐,在京城为秘书院大学士,家中因为宅基纠纷,修书一封,希望他能为家中撑腰。

收到家人来书,傅以渐修一纸家书:“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看后,自感惭愧,主动让出三尺,邻居知道后,也深感惭愧,让出三尺来,于是就形成了今天的六尺巷。

而这个故事,如今正在屯溪区奕棋镇江村上演。

“这位党员联户长好样的!”村民们夸赞的是屯溪区奕棋镇江村村民范美英,她是村里的一名党员联户长。

范美英家门口的道路很窄,还有堵围墙,村民骑车在这里会车都很不方便,私家车更是不能从这里通过。2019年6月,村里准备拓宽道路。

“我就跟家人商量将自家的围墙拆了,向后退让出足够的距离。同时,又考虑到我小叔子家的墙也阻挡了道路拓宽,我和家人就一起去他家做工作,小叔子一家也同意拆墙让路。”

范美英说,自己向后退让1米左右,还带动了其他村民效仿,没有因修路占地出现矛盾纠纷。

除了屯溪区总结推广的普遍做法外,各镇、村也立足自身实际,探索特色做法——

奕棋镇深化“党员联户连心”工程,每名联户党员自愿联系5至10户,围绕纠纷调解、政策宣传等服务职责开展工作,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

阳湖镇兖溪村将全村71名党员划分党员责任区,在党员分组联户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党建+单元”的组织体系架构,带动420余名群众踊跃参与,掀起了一阵阵村庄清洁行动热潮,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这些做法接地气,很容易被群众认同,让群众主动参加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去。

长板凳议事会最受群众欢迎,正在屯溪区广泛推广。长板凳议事会将议事的场所由室内转到了室外、搬到了现场,并组建由社区工作人员、当事人以及责任单位组成的议事队伍,面对面、零距离进行协商解决,切实为居民排忧解难。

陆绪旺所在的太和巷塑机厂宿舍建于1980年代,小区内道路年久失修,给居住在这里的300余名居民带来很大不便。今年4月,居民通过“长板凳”议事会这个平台将问题向跃进路社区反映,很快就完成了道路的硬化和修补。

昱中街道跃进路社区新跃小区通过“长板凳”议事会这种“微协商”的形式讨论在小区里修建凉棚事宜

通过长板凳议事协商制度的实行,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关注社区、关心社区、关爱社区,从社区治理的观望者变成参与者,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和积极性也不断增强,让居民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城市社区的双网融合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受益,带动村民参与社会治理。”屯溪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汪健说,全区农村设置党员先锋岗603个,将矛盾纠纷调解、平安巡逻等纳入岗位职责,通过“四员一长争五星”活动,服务触角从村、组延伸到户、到人。

今年以来,屯溪区全面推行红色治理机制,在昱中街道前园社区率先试点党建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双网融合基础上,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形成小区治理“三红”模式、全科社工、长板凳议事会等一系列配套机制,基层党组织对176个城市社区社会治理网格全覆盖,有效激活治理细胞。在农村则推行红色乡村治理,凝聚基层治理合力,提高基层治理效力。(李光明、汪晶晶、吴一然)

注:屯溪区“四员一长争五星”活动,即:发动党员、网格员、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及村民组长围绕村级中心工作主动服务,争做星级党员、星级网格员、星级指导员、星级联络员及星级村民组长。同时推行“五亮”行动,鼓励党员亮出身份、亮出职责、亮出承诺、亮出标准、亮出实绩,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模范作用,今年以来解决问题1030余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