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野地里几株“不起眼”罂粟花竟第一时间被他们发现!这中间有什么奥秘?
时间:2020-10-19 22:36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中国长安网10月19日电(记者 王晓蕾)“浏南村发现有人种植罂粟花!请立即派人处置。”

4月的一天,当江苏太仓浏南村网格员吴小平进行巡查时,偶然发现路边野地里种有一片紫红色花朵。

太仓市联动中心接到吴小平提供的线索后,立刻协调浏河派出所民警处置。

经过调查,原来是所辖村民金某听说罂粟煮水可以给鸡鸭等家禽治病,所以擅自在菜园地里非法种植罂粟。

第二天,当吴小平再次巡查时,罂粟花已全部清理完毕。

村里野地里几株“不起眼”的罂粟花是如何被发现的?又为何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市联动中心的大屏幕上?记者通过走访,终于了解了这其中的奥秘——


网格员吴小平是解密的突破口。

吴小平所在的浏南村共20平方公里左右,共划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

每天上午8点,吴小平都会从站里准时出发,开始每日的巡查工作。4平方公里、300户、700多人、30多家企业,他每天都要走上1趟。

浏南村企业分布较多,违建、偷排、违规喷涂时有发生。一旦发现情况,吴小平会第一时间上报联动中心。

“每个网格员手机里都有一个APP,如果发现问题,我们要第一时间在上面报告,包括:地点、问题、现场图片等,”吴小平拿着手机给记者展示,汇报后马上就会有人负责对接解决问题。问题解决后,我们还要再次进行核查。

除了巡查,专职网格员们还要随时接收联动中心下派的任务。

通过“12345”政府热线和52条公共服务热线所反映的问题,都会汇集到联动中心,通过系统自动定位到具体网格员。网格员需要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核实并上报。

通过每天的巡查,吴小平的心里也慢慢有了“一本账”。这个工厂容易出现消防隐患、他家有空巢老人需要定期走访......他随口就能说出几条。

作为社会问题的“发现端”,专职网格员发挥“铁脚板”的优势,除了负责网格内事件巡查上报核实核查,更是信息采集的一线端口和隐患预警端口。

“网格里的各种人员、安全情况,专职网格员都要做到心中有数、随时上报,以便为各项工作提供数据支撑。”联动指挥中心副主任朱弇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此以外,针对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重点事”和社区矫正、刑释解教等“重点人”进行常态化走访,制订巡检清单、设置巡检频次、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像吴小平一样的专职网格员在太仓共有504名,分布在504个基础网格中。他们实时发布的信息,最终汇聚到了一个地方——太仓市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指挥中心。

走进联动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大屏分布着很多密密麻麻的小点。


每个小点代表一个网格员,吴小平就在其中。他的巡查路线会实时反馈在联动中心的屏幕上。

“点开每个点,都能看到到每个网格员处理事件的具体内容和处理进程。”联动指挥中心副主任朱弇菁告诉记者,接收网格员报送信息的指挥中心会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部门,确保事情第一时间解决。

指挥中心把网格员、“12345”政府热线与其它52条公共服务热线的整合,打造各类诉求的统一受理端,重塑事件上报、核实、受理立案、分拨、处置、核查、结案归档、到满意度反馈的全流程网上处置闭环。

“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为支撑,联动中心正在探索着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基层实现路径。”朱弇菁介绍。

据了解,自2018年运行以来,共接收各类诉求243万条,事件处置率达到了99%,公众满意度达到了93%。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