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外交部:美国所谓“清洁网络”是“肮脏网络”
时间:2020-10-19 20:35来源:外交部网站责任编辑:安羽

10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记者提问: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大肆鼓吹“清洁网络”计划,企图借此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同时我们注意到,欧洲竞争电信协会(ECTA)日前发布消息,谴责出于地缘政治原因对中国5G供应商的任何禁令,强调只有在确凿事实基础上才能证明此类决定是合理的,警告排除特定供应商将对消费者、企业和市场产生不利后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为欧洲有关行业协会发出的公正声音点赞。这再次说明,美国所谓“清洁网络”是歧视性、排他性和政治化的“肮脏网络”,是不得人心的。为什么说它是“肮脏网络”呢?

首先,这个“肮脏网络”是“窃听网络”。美国长期以来大肆进行网络窃听监视,近日更是发动“五眼联盟”及相关国家公开要求企业在加密应用程序中设置“后门”。华为多次明确表示,愿同所有国家签署“无后门协议”。美国之所以打压华为,可能是因为担心如果他国使用华为,美国就再也无法走“后门”,搞窃听了吧。

第二,这个“肮脏网络”是“垄断网络”。历史上,美方为了维护其垄断私利和科技霸权,大肆动用国家机器无理打压某一领域取得领先优势的非美国企业。这一强盗做法屡见不鲜。1987年日本东芝、2014年法国阿尔斯通等公司都是先例。所谓“清洁网络”不过是“数字霸凌”的代名词。

第三,这个“肮脏网络”也是“意识形态网络”。所谓“清洁网络”是假,推行科技“冷战”和国别歧视是真。在全球化时代,用意识形态给技术发展划线,蓄意打击特定国家和特定企业,不仅违背科技发展基本规律,更是画地为牢,害人害己。

很多国家都对美国所谓“清洁网络”不感兴趣,甚至十分反感。我们相信,大多数国家都会坚持独立自主,作出独立判断,对美国“肮脏网络”说不,为各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开放、非歧视性的5G营商环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