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啥事也没有,一个警察咋这么胆小怕死?”
时间:2020-10-19 14:13来源:国家移民管理局责任编辑:安羽

这个民警很怕死,但他遇事总冲在第一个;

这个民警很顾家,但他在单位一住就是82天;

这个民警不近人情,但他却是旅客心中的暖男。

民警麻馨允说,这个矛盾的民警就是她的副队长蒙路,共事了5年,直到经历了这场疫情,她才真正读懂了自己的副队长。

蒙路是谁?

蒙路,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延吉边检站执勤二队副队长,前不久,他因抗疫表现突出,获评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今天,让我们跟随麻馨允的讲述,一起认识下她口中这位矛盾的“双面”移民管理警察——

以下内容系麻馨允自述

全文约2千字,阅读约需5分钟

怕死的他,遇事总冲在第一个

今年年初,我们这边还没有出现确诊病例,粗线条的我也觉得没什么大不了,但这时总少不了挨上几顿“教训”。蒙路总是特别强烈要求我们穿戴好防护装备,要是轮到他自己上勤,那更显得格外小心翼翼。

那时,我还总觉得他这是小题大做,“啥事也没有,一个警察咋这么胆小怕死?”

直到1月25日,我的想法第一次发生了转变。

那日凌晨,韩国首尔抵达延吉的一架航班上有1名高度疑似感染的发热旅客要入境。受领任务时,我清楚地记得,蒙路第一个站了出来,“我有经验,让我来吧!”

突然,我发现我有些看不懂他了。

我们驻守的延吉口岸地理位置特殊,境外疫情暴发后,几乎每日都有高热旅客返程回国。

在做好个人防护这一方面,他还是一如既往的谨慎,甚至在他的带领下,还组建了一支30人的突击队,专门负责执勤现场的物资保障工作。但令我没想到的是,每每遇到疑似感染新冠肺炎旅客的入境手续办理任务时,他总是最积极的一个。

后来从同事那里,我得知了发生在11年前的故事,才明白了他口中的那句“我有经验”不是空话——

2009年,一架入境航班上有一名发热旅客疑似感染甲型H1N1流感。当时也是他第一个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去负责查验工作。

从他身上,我开始懂了,勇敢不是无所畏惧,而是明知危险仍一往无前。

办理涉疫航班87架次,为81名发热旅客和686名密切接触者办理入境手续。

这是写在他材料里的事迹,原来怕死跟勇敢之间可以一点也不矛盾,因为我们是移民管理警察。

顾家的他,在单位一住就是82天

——“爸爸下班去学校接你,陪你去公园看老虎。”

——“老婆,等会我去买菜,想吃什么我来做。”

——“妈,上次买的蜂蜜你得想着喝,明天我就去看您和爸。”

蒙路是我见过最顾家的男人,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学,下班后马上回家做饭,叫他出来聚餐十次中有九次都是拒绝。

有一次,我还取笑着说,“副队,你可真妻管严。”他回答说:“咱们工作特殊,节假日不能陪他们,平常就多陪伴吧!”

当时,尚未成家的我对这句话感触并不深。但时间久了,我也慢慢领会到这背后的不易。

今年1月23日,除夕夜前一日,忙碌了一年尚未休假的蒙路赶着回老家过年,却在回去的路上接到了指挥中心的紧急通知——有染疫风险旅客次日要入境!

一通电话过后毫不犹豫返回单位的他又转身投入到了工作,“还有不到12个小时飞机就要落了,要抓紧时间准备,要快!”

在执勤现场,我又听到了他熟悉响亮的声音。

我以前一直很羡慕蒙路,因为他的家离单位很近,近得只有15分钟车程。但后来,我才发现原来这15分钟的车程也可以很远很远——

疫情发生后,顾家的蒙路每天不回家了,只是在勤务间隙与家人视频聊天。后来,我才了解到,蒙路为了更好地投入这场战斗,把老婆和孩子送回了娘家。

从他身上,我开始懂了,家国情怀,是既炙热而深沉地爱着家,又拼尽全力地爱着国。

在单位一住就是82天!

这是他的坚守纪录,原来恋家跟奉献之间可以一点也不矛盾,因为我们是移民管理警察。

不近人情的他,却是旅客心中的暖男

初识蒙路,这个北方大汉有些沉默寡言,得知我是刚毕业来报到的学员时,他只说了一句:“找个地方坐吧”。

我心里暗暗发怵,这个队长话可真少,大概不好“招惹”。

我的预想后来也很“不幸”应验了,蒙路严厉得有些不近人情——

体能考核必须全员通过,每次训练他都最先跑到终点等着大家;备战总站大比武,他亲自上阵带队,每天从早上五点半练到晚上九点;复航以来,他以最高防疫标准对待每一次勤务,监督我们做到全方位消毒

但相处时间久了,我才慢慢感受到,这个看似不好招惹的北方大汉,其实特别知道心疼人——

谁家生个病,他总是第一时间送上关怀问候;遇到上夜勤时,他总想着让有孩子的女同志轮着多休息休息;看到报纸上的贫困学生信息,他主动联系并资助该生直到大学毕业……

从他身上,我开始懂了,严格背后也许隐藏了厚重的大爱。这种大爱,在执勤现场也屡见不鲜——

有一次,有一家三口入境后,爸爸因为发热需要带至医院进行检测和隔离,孩子可能是担心父亲,偷偷在妈妈身后抹眼泪。

蒙路看见后就走上前,隔着护目镜给了男孩一个大大的笑脸,对小男孩说:“孩子,别怕,回家了,爸爸会没事的,警察叔叔保证。”

男孩听了,渐渐止住了哭声,使劲点了点头。

也就是在那一天,他穿着防护服10多个小时,连续办理疑似发热旅客5名、发烧送医旅客1名。

护服里面的警用T恤湿透了,鞋套磨破了,护目镜和口罩在脸上勒出深深的痕迹,皮肤多处出现红肿、破皮情况,但他始终站在现场,笑着对每一名涉疫旅客说:“加油!”

这是发自内心的祝福话语,原来严格跟温柔之间可以一点也不矛盾,因为我们是移民管理警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