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视频会见2.8万余次、参加家属超7.8万人次,广东拓展视频会见线上渠道
时间:2020-10-18 13:44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徐琢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邓新建邓君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监狱、戒毒所暂停现场会见探访的情况下,广东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视频会见点多、面广、便捷、高效的优势,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确保视频会见得到有效运用,累计开展视频会见2.8万余次、参加家属超7.8万人次,确保疫情期间监所亲情帮教不断线。

与此同时,广东充分拓展视频会见功能,开通“法院庭审、公安机关和检察院提审、律师会见、公证业务”线上渠道,助力疫情防控,保证监所单位正常工作的开展,取得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应。

6月4日,徐闻县司法局与徐闻县人民法院首次利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实现法院与监狱之间的隔空“庭审”,调解了一起特殊的婚姻案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涉及监狱服刑人员的审理,如到监狱开庭,程序繁杂、耗时费力,借助视频会见系统,既方便了当事人诉讼,节约了司法成本,又做到疫情防控与审理案件两不误。此次经多方协调,徐闻县司法局利用视频会见系统为法院案件审理提供便利,在监狱服刑人员与家属进行视频会见的同时开庭审理案件,既让当事人能够面对面地表达诉求,又化解了矛盾。

今年7月底,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分局排查到一条重要线索,急需向在广东某监狱服刑的某名罪犯询问核实。但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办案民警暂时无法前往监狱进行面对面提审。

广东省司法厅在收到广州市公安局的协助函后,考虑到疫情防控风险和案件紧迫性,决定借助视频会见系统协助开展提审。由白云区司法局牵头,经与所在监狱、白云区公安分局沟通协商,于7月29日中午12:30至14:30完成了首次线上视频提审。这种在特殊时期的提审方式,既帮助公安机关化解了疫情期间办案的困难,也保障了监管场所的安全。

为推进轨道交通一号线建设,今年8月初,东莞市政府通知黄江镇政府加快黄江站建设的征地工作,黄江镇政府在收到通知后,很是着急,原来土地权属人现正在东莞监狱服刑,但受疫情影响,不能与之进行当面协商。设有视频会见点的东莞市司法局塘厦分局了解到这一特殊情况后,主动跟黄江镇政府建议,参照广东省公安厅办理远程视频会见规定,借助视频会见系统,通过线上协商方式解决难题。经多方努力,8月12日,黄江镇政府和土地权属人通过远程视频进行协商,就补偿数额基本达成一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