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我国修改专利法 新增惩罚性赔偿制度
时间:2020-10-18 09:26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徐琢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17日经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专利法的决定,将于2021年6月1日正式实施。

针对实践中,专利维权存在举证难、成本高、赔偿低等问题。修改后的专利法新增惩罚性赔偿制度。即对故意侵犯专利权,情节严重的,人民法院可以在按照权利人受到的损失、侵权人获得的利益或者专利许可使用费倍数计算的数额一到五倍内确定赔偿数额。

提高法定赔偿额。将法定赔偿额上限提高至五百万元、下限提高至三万元,以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显著提高违法成本,体现加大专利保护力度、鼓励创新的导向。

完善举证责任。为解决专利案件的举证难问题,进一步完善了证据规则,在权利人已经尽力举证,而与侵权行为相关的账簿、资料主要由侵权人掌握的情况下,人民法院可以责令侵权人提供,从而减轻权利人的举证负担。

此外,修改后的专利法促进专利实施和运用,包括完善职务发明制度,新增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加强专利转化服务等。完善专利授权制度,包括进一步完善外观设计保护相关制度,增加新颖性宽限期的适用情形,完善专利权评价报告制度等。(总台央视记者王婧)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