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突出“六个抓实”,破解基层难点,这个关键性会议划出“硬杠杠”提出新举措
时间:2020-10-14 19:05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安羽

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

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表彰大会召开会议要求

顺应时代之变突出“六个抓实”

推动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0月14日,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基层检察工作是全部检察工作的基础。进入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如何适应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基层检察之“变”在哪里?“新”在何处?10月14日,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在京召开。这是事关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关键性会议,也是时隔11年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再次专门以基层检察院建设为主题召开的工作会议。对这次会议,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去年就作了安排,并将今年确定为基层建设年。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对检察工作的要求中也指出:基层检察院是检察工作的基础,也是党通过司法途径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大会讲话时开宗明义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检察事业发展步入新阶段,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郭声琨书记对基层检察工作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分析研究基层检察院建设新的时代特征,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推动基层检察工作真正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多年来的检察实践表明,基层检察院建设的重要性始终没变。但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形势任务。处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上,今天的基层检察工作正发生怎样深刻的变化?“国内,我们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谋改革、谋复兴;国际,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须敏锐、须应变”……讲话中,张军鲜明指出基层检察的六大变化:发展环境在变、时代要求在变、检察职能在变、机构设置在变、队伍结构在变、风险隐患也在变。他要求,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基层检察之变,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和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抓基层强基础。

基层检察院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呈现多方面,主要矛盾、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过去一直是人、财、物的问题。张军指出,得益于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和司法改革持续推进,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怀、支持下,财和物的问题总体上得到解决。现在最突出的问题是“人”,是检察队伍素质跟不上,是“关键少数”不适应!张军强调,要紧紧抓住基层检察院建设的主要矛盾,下大气力提升基层检察队伍能力水平。对此,张军提出了“六个抓实”的要求——把政治建设抓实、把班子建设抓实、把素质建设抓实、把招录使用抓实、把管理机制抓实、把严管厚爱抓实。围绕“六个抓实”,张军划出“硬杠杠”、提出一系列新举措——最高检将统一建设全国检察师资库,建设全国性案例库;要深化跨区域互派检察人员挂职交流机制,畅通司法行政人员交流渠道;严管本身就是厚爱,不犯错、不违法,个人发展、亲友平安,这就是组织严管、干部自爱的最大福利……

基层检察院是党的基层司法机关。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根本目的是什么?“决不是给政策、建制度、解决好人财物就行了,根本目的、最重要的是把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办好群众身边的案件这个政治责任扎扎实实履行好。”张军深刻指出,要以办案监督为中心,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责任落实在基层。围绕“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推进基层‘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切实提高基层司法办案质效”四项要求,张军对一些重点问题、重要举措作了专门强调——“我们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关乎法律、政治,都是在办理涉案人的人生,都是‘天大的案件’,决不能只守住形式上‘不违法’的底线,必须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平衡不是均衡!‘四大检察’案件数量、受理阶段、程序要求各不相同,但都要重视、充分投入,法律赋予的职能都应努力做到极致!”“最高检正在推进案件编号终身制,不管经历多少层级、多少环节,一号到底,就是为了更好落实司法责任制,促进案结事了,促进‘案-件比’降低,既方便追溯责任,也有利于发现办案中的问题”……

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责任主体是谁?张军指出,基本责任主体是基层检察院,共同、更重责任主体是最高检、省级院、市级院。张军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共同努力,持续做到精力向基层集中、力量向基层凝聚、政策向基层倾斜,共同推动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切实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组织领导”,张军提出三项要求——要把上级院的领导责任落实;要充分激发基层院自身活力、创造力;要进一步夯实基层检察院发展的物质基础,加大科技在基层司法办案中的运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张军强调,“做好基层检察工作,关键就在‘落实’二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在基层。”张军要求,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抓基层强基础的重要指示精神,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努力开创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新局面,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他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加强基层检察院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检务保障建设,不断夯实人民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会议回顾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基层检察院建设经验,表彰了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暨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获奖单位。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宣读表彰决定。

最高检咨询委员会主任、副主任,13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主会场会议。

此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京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最高检咨询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各省级检察院检察长、政治部主任,以及受表彰的先进基层院检察长代表,最高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在各省级检察院和市、县级检察院设分会场,全国全体检察干警参加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中组部、中政委、中编办、中宣部、最高法院、公安部、安全部、司法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13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主会场会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