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与犯罪嫌疑人同时扣动扳机……
时间:2020-10-04 09:17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安羽

导语

长安君(ID:changan-j):

今天我们想带大家认识一位老民警,他已经不在了,但他的故事却是许许多多人的写照。

他曾和持枪匪徒正面交火,和犯罪嫌疑人同时扣动扳机......

他曾通过吃穿住行中的蛛丝马迹,找到潜逃10年的命案嫌疑人......

16年来,他侦办案件73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80余人。可这一次,这位“老刑侦”硬汉却输给了时间......

在短视频时代,花7分钟看一个视频是不容易的,但请相信长安君,他值得。

他和嫌疑人几乎同时扣动扳机......

云南红河州蒙自殡仪馆在郊区,去那儿的路要穿过一个小村庄,出了村,路两边是果园,石榴树和枇杷树的叶子绿得有些发黑……

9月25日,多云的天上不时窸窸窣窣飘着细雨,红河州屏边县公安局副局长刘勇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

刘勇,男,1971年4月生,汉族,红河州屏边县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94年,毕业两年的刘勇分配到屏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开始了他16年的刑警生涯……

2001年5月,屏边县某银行职工苏某某监守自盗,持守库武器“五六”式半自动步枪将3名同事杀害后潜逃。

刘勇立即带领3名战友追缉凶手,途中刚好在一街口与苏某某狭路相逢,双方直线距离只有5米,此时苏某某已经端起步枪,刘勇一个箭步卧倒并掏出手枪,两人几乎同时扣动扳机。刘勇连开两枪,将苏某某逼入树林,僵持5天后,苏某某最终被成功抓获。刘勇也因此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2011年,全国公安机关“清网行动”中,刘勇带领追逃组辗转全国多地,连续走访28天的他们,终于发现了嫌疑人吃穿住行中留下的蛛丝马迹。于是,他们连夜出击奔赴广东,成功抓获2名杀人在逃10年的嫌疑人。

同年,一伙“飞贼”流窜至屏边县,一时入室盗窃案件频发,刘勇带队分析研判后,组织民警设卡拦截,堵死辖区各大要道,连续鏖战四个夜晚,3名入室盗窃犯罪团伙成员最终全部落网。从那以后,屏边县鲜有入室盗窃案件发生。

16年来,刘勇侦办案件73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80余人。

在他担任刑侦队长和县公安局副局长期间,屏边县刑侦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命案必破先进单位”和“命案全破县”。

2010年,刘勇升任屏边县公安局副局长,虽然离开了刑侦大队,但是刘勇心里一直放不下刑侦工作,依然保持每个月察看刑侦大队相关数据报表的习惯。

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颜霞说:“每个月的29号,是报表上报日期,10年了,刘副一直记得这个日期,而且依然痴迷自己带着民警出去抓捕嫌疑人……”

在颜霞看来,这是一种刑侦精神的融入骨髓。

同为刑侦民警的她,理解刘勇对刑侦工作的热爱。

刑侦民警也苦也乐,“对我们来说,把犯罪嫌疑人抓到,把案子审完,这个案件才完结。办完一起案件的喜悦感,是无法比拟的。刘副热爱刑侦,他一直在追求这种喜悦感。他工作很拼,不是要得到什么奖励,只是为了把这件事做完。”

“你懂什么?我要看到你们都回来了,回去才睡得着嘛!”

屏边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何燕记得,刘勇有一个习惯,每次办案时,他总是会等着最后一名民警办案结束,然后和大家一起去食堂吃饭。

刑侦大队去执行任务,不管多晚,刘勇总会等大家回来。同事对他说:“刘副你身体不好,早点回去休息吧!”刘勇却嘟囔道:“你懂什么?我要看到你们都回来了,回去才睡得着嘛!”

刘勇一直是大家的“传帮带”。

屏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案审中队长的王超是外地人,刚到时人生地不熟,王超现在还记得,自己现在仍在用的衣架、脸盆、床垫、被褥都是刘勇带着他去买的。

遇到逢年过节,刘勇就把单身民警叫到家里吃饭。王超说:“别看刘副这大大咧咧的样子,他炒的菜很好吃的!”

2011年,刘勇的妻子突发脑溢血,全力抢救后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肩负着繁重的公安工作,刘勇照顾妻子康复、关注女儿成长、陪伴高龄母亲,还承担着繁杂家务。

或许是觉得亏欠太多,刘勇一直对女儿疼爱有加。女儿在建水县实验中学就读以来,他接送孩子和参加家长会的次数屈指可数,女儿成长路上缺少父亲的关爱是他心中最深沉的痛。

刘勇的爱,不仅属于同事、家人,他也深深爱着自己挂钩扶贫的群众。

只要有时间,刘勇就开着车到和平镇挂钩的8户贫困户家中探望,自费为他们开通数字电视,挨家挨户帮助他们添置电视、衣柜、床铺、电饭锅等家具电器。

他一面鼓励贫困户闲置劳动力外出务工自食其力,一面不忘定时为留守老人送去生活物资以解燃眉之急。

在走访排查工作中,刘勇了解到某村一名初二女生系领养无户口的情况后,及时为其解决了户口问题,并与同事合力,每月为其提供300元资助,一直到其升读至泸西一中。

遗体告别仪式上,是印象中穿着最正式的一次

9月14日,刘勇负责指挥侦办一起跨境违法犯罪案件,带领民警连夜奔赴外地押解犯罪嫌疑人,之后又连续3天带领民警开展案件侦查、嫌疑人核酸检测等工作,持续奋战70多个小时,直至9月19日上午8时许,刘勇感到身体不适,同事劝他去医院检查。

但他仍说:“案子还没完结,等安排好,就去医院”。在同事的再三催促下,才同意去医检查治疗。9月20日18时22分,刘勇因救治无效不幸逝世,年仅49岁。

同事们得知这一消息,第一反应是不相信。

“像做梦一样。”

“我昨天还给他打电话,我不相信。”

“仪式上,我问刘副的女儿,要不要再看爸爸最后一眼?她摇摇头。我突然反应过来,她没有爸爸了。”

他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也直面过生死瞬间;他没有大起大落的人生经历,但是脚踏实地做好每件事。

他是副局长、老刑侦、共产党员、严厉领导、“不负责”的丈夫、不开家长会的父亲……

抛开这些角色、身份不谈,有一点始终没有变过:26年来,刘勇一直是一名兢兢业业的公安民警;26年来,他一直是好警察并且充满爱。

刘勇常说:“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要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数十年来,刘勇一直在全力以赴地工作,全力以赴地生活,他是平凡生活里的硬汉。按照他的标准来衡量,他的人生没有遗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