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破网断链”!公安部通报“长江禁渔”专项行动工作成效
时间:2020-09-29 21:49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9月29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推进“长江禁渔”行动,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有关情况,公布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十大典型案例,介绍国庆、中秋两节期间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工作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介绍,今年6月下旬,公安部组织沿江及长航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三年的“长江禁渔”行动,近3个月来,专项行动取得一定成效。

截至目前,已侦破非法捕捞刑事案件329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38名,查扣涉案船只1500余艘、非法捕捞器具2.3万余套,查获渔获物7.7万余公斤,强力震慑了非法捕捞违法犯罪,为长江禁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通报了长江航运公安局武汉分局侦办的熊某团伙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等十大典型案例。

中国长安网聚焦新闻发布会,带来以下精彩内容。

精准深挖严打

公安机关明确提出“一案七查”要求,对3000多起案件深入分析,研判出当前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的四大特点。

一是职业化、产业化一定比例存在;二是夜间作案多发;三是保护流域面广分散;四是电捕网捕作案多见。

此外,使用“地笼”、“密眼网”等禁用渔具非法捕捞案多发高发。

针对以上犯罪特点,为实现对突出非法捕捞犯罪的深度有效打击,公安机关作出了专门部署。

汇总研判线索,公安机关做到“知警情、知水域、知人群、知动态、知网络”,深入摸排实情,为深度有效打击提供基础。

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知七查”措施,开展“回头看”,清查器具来源、渔物去向,深挖积案隐案、彻查关联犯罪,确保查细查实、打深打透。

加大非现场打击力度,顺线深挖犯罪链条,打捕捞团伙、运输渠道、贩卖网络,惩幕后组织者、获利者和保护伞。

紧盯组织团伙作案、使用“电毒炸”“密眼网”等作案,以及涉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等行为,更加突出“破网断链”。

截至日前,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第一批100起重点案件已全部告破,并深挖关联侦破相关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5人。

近日,又挂牌督办第二批55起重点案件,将打击效果“由江到岸”“由捕到销”延伸,坚决斩断“捕运销”犯罪链条。

密切联动共治

深化执法合作,建立联动机制。

公安部组织沿江公安机关会同渔政、海事等行政执法部门,开展非法捕捞高发水域联合巡查行动。

通过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执法力量同步巡查,推动健全联合执法办案、异地协查等工作机制,提升执法覆盖能力,有效遏制非法捕捞多发高发态势。

同时,围绕非法捕捞行刑衔接问题,公安部与最高法、最高检、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多次研商,研究起草相关司法意见,为依法严厉打击提供精准法律武器。

进一步强化条块、部门、警种协作,健全执法合作机制,发挥刑事司法的惩治预防作用,切实打出声势、打好机制、打牢基础,为长江十年禁捕赢得治本时间。

精准打击非法捕捞犯罪提供有力支撑,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

目前公安部已经实体化运行了举报中心,设立了24小时举报热线和举报邮箱。

“中国警方在线”微博、微信公众号同步开通私信举报,沿江公安机关110报警平台专设热线,实现举报专人负责、认真受理、及时核查。

广泛宣传检查

会同农业农村部,开展为期100天的涉渔联合走访活动,对退捕渔民家庭、生活困难渔民家庭、特殊人群家庭、涉渔重点区域做到“四个必访”,不漏一户、不落一处。

宣传法律政策,了解掌握安置情况,提高社会公众知晓度和参与度,营造良好氛围。

目前,共走访退捕渔民15.4万余人、涉渔场所2.1万余处,收集涉渔违法犯罪线索2300余条。

通过强化督促检查,压实主体责任。组成7个联合工作组,对长江流域14个省市开展了为期10天的首轮联合督导检查。

通过明察暗访相结合,共检查33个市(州)45个县(区),实地检查20个水生生物保护区、33个案件高发重点水域,走访暗访退捕渔民、商店、餐饮、水产交易场所199家(户)。

同时,坚持“日调度、周通报、月讲评”制度,加强督办考核,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行动开展以来的3个月时间内,侦破的非法捕捞刑事案件数量,就已是去年全年侦破案件数的1.5倍。

落实四个强化

长江水域长达6300多公里,保护区量多分散,而面临的困难却不少:吃江鲜的消费习惯,利益驱动商家冒险,渔民心存侥幸心理,“三无”船舶治理乏力,执法力量和装备保障不足......

种种困难考验着公安机关的治理能力。

发布会表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着重强化四个方面,攻坚克难。

强化集中攻坚。通过多波次集中打击、挂牌督办、提级侦办等,强力推进侦办工作。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坚决遏制非法捕捞违法犯罪活动。

强化巡查执法。会同有关部门同步巡查执法,紧盯重点地区、重点水域、重点时段,加大频度、扩大涉面,联合发力、多管齐下,高压严打。

强化水域防控。通过布建监控、无人机巡查等,加强对涉渔“人、船、货”等重点要素动态掌握,严控易发案场所、部位和重点水域,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强化警示宣传。会同农业农村部,开展涉案船舶集中销毁活动,通过案例宣传、政策宣讲、张贴标语、举报奖励等方式,形成警示效应,营造浓厚氛围。

此外,发布会还通报了国庆、中秋两节期间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方面的举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