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月饼10年不发霉,9旬老人还吃了两口……【三分钟法治新闻全知道】
时间:2020-09-29 07:31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安羽

封面新闻

月饼10年不发霉,9旬老人还吃了两口……近日,上海周先生90岁的父亲从自家老房子里翻出了一盒生产日期为2010年8月30日的月饼。老人家拆了一个,看看月饼外表正常,闻闻味道无异,不舍得扔,就放在锅里加水煮,还吃了两口。发现情况后,周先生立刻将老人拦了下来。

专家表示,超标添加防腐剂不可能让月饼保存这么长时间,水含量才是关键。月饼成品后,糖脂混合,当月饼表面的水份达到3%以下时,月饼就会像包了一层膜,被“塑封”起来,各种菌类都无法生长,周先生老房子同时也具备干燥的储藏条件。(新民晚报)

高层动态

1、习近平:28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重大问题,审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央视新闻)

2、习近平:28日,分别同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习近平强调,我非常珍视中古特殊友好关系,希望双方保持密切沟通,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古做永远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央视新闻)

政法要闻

1、赵克志:28日在全国四级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扎实抓好国庆中秋两节安保维稳各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会议隆重表彰了全国公安机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公安部网站)

2、周强:27日至28日在湖北高院和红安县等地调研,指出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扎实服务“六稳”“六保”工作。(最高人民法院网站)

3、张军:27日,向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的获奖检察官和检察院表示祝贺,并提出三点希望:办案须重法理情,公诉不止在法庭,强素质永远在路上。(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

4、唐一军:27日,主持召开司法部部长办公会,强调要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有效法律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司法部网站)

硬新闻

1、外交部:28日,发言人回应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中国违背了无意在南沙群岛搞军事化的承诺”一事时表示,事实证明,美国已经成为南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中国有决心有能力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我们正告美方一些人,不要无端攻击指责中国,不要轻举妄动。”(外交部网站)

2、最高法:发布《关于审理涉船员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船员因受欺诈、受胁迫而违法作业,船员主张相关工资和其他报酬的,对船员的请求应予支持。据悉,当前中国船员总量超过14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最高人民法院网站)

3、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安部、国家医保局等九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建成省、地市、县三级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

4、出入境管理局:从今年10月10日起,港澳居民可向全国任一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换发补发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申办手续与在港澳地区一致。(央视网)

5、国家税务总局等十三部门:28日联合推出16项措施,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包括加快出口业务各环节事项办理速度、推进税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分步实施发票电子化改革等,同时加强评价考核,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央视新闻)

6、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明确,在选聘上,避免简单化地唯论文、唯科研经费确定选聘条件;对于师生出现矛盾或其他不利于保持良好导学关系的情况,培养单位应及时给予调解,必要时可解除指导关系,重新确定导师。(教育部网站)

7、文旅部:全国已复工复业旅行社为29694家,占全国现有旅行社总量的75.72%,团队旅游业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40%左右;在线旅游企业订单显著增加,业务总体恢复至去年同期四成左右;星级饭店业务加快恢复,复业率达91%。(文化与旅游部网站)

8、生态环境部:中国连续多年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最大投资国,在全球的占比自2015年以来一直稳定在30%左右。可再生能源装机和发电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专利数占全球的比重超过29%,位列全球第一。(生态环境部网站)

9、我国营收千亿级企业首次突破200家: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28日在郑州发布,营业收入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的企业数量增至217家,较上年净增23家,其中8家企业营收超过了1万亿元。(新华社)

地方动态

1、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持续推进黑恶案件全部清结目前,该院受理的1395件黑恶案件办结率达99.21%,全国挂牌督办的5件案件全部提起公诉;对挂牌督办案件、涉黑、恶势力集团案件坚持100%提前介入,律师参与率100%。(法制网)

2、湖南法院系统发起案件清结、黑财清底总攻目前,湖南三级法院已提前两个月实现案件清结目标,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7起案件9月初全部审结。涉黑恶案件一、二审结案率分别达到95.9%、99.1%。黑财执行到位金额30.87亿元,执行到位率86.97%。(法制网)

3、宁夏通过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该《条例》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将辅警的工资福利、装备服装、教育培训以及日常管理等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宁夏日报)

热点新闻

1、1200余名“模特”陷免费整形骗局28日,广州天河警方发布通报捣毁一个以免费医疗整形为幌子实施诈骗的特大团伙。团伙许以5000元或贷款额一定比例“茶水费”,诱惑已整形的客户推荐朋友来“免费”整形。有的业务员还打着高薪招聘名义,专挑刚毕业的大学生下手,欺骗事主办理多种高额网络贷款。接受整形后,事主会陷入“贷款旋涡”,每月需还款数千至数万元。(中国新闻网)

2、教育局回应高二生玩手机被退学:学校决定收回退学处分28日,陕西商洛柞水中学高二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被退学,当地教育局回应称,经协调各方,学校决定收回退学处分,该生回家反思几天后,回来继续上课。在处理这件事情上,既要保证校规的执行,也要保证学生有学上。(@沸点视频)

3、台州一男子持刀伤人致1死2伤28日,浙江台州市椒江区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犯罪嫌疑人张某因吃早餐与邻桌人员发生争执,持水果刀刺伤三人。其中一人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两人伤势轻微。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公安机关控制,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环球网)

4、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国和一号”研发完成国家电投28日宣布,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国和一号”完成研发,“国核一号”设计寿命60年,比二代核电安全性指标提高100倍。该技术形成知识产权成果6513项,攻克了一系列重大课题,使我国全面具备了先进核电自主化能力。(央视网)

5、成都一公司中秋节发五花肉给员工25日,成都一家居公司给员工发放中秋礼物,不是月饼,不是大闸蟹,而是五花肉。“公司准备了8头猪的五花肉,每位员工可以拿到2斤左右的五花肉和一些水果。水果准备的是苹果,寓意平平安安。”公司运营中心负责人庞先生介绍,“往年发月饼可能不大喜欢吃,今年发猪肉比较实际。”(@红星新闻)

囧新闻

1、男子失联3小时女友着急报警26日,湖北十堰民警接到报警称,武汉籍女子小珊坐火车来十堰找男友,却无法联系上他。民警来到小区后,得知其男友在房间里却一直没人开门也不接电话。民警随即找到房东,开门后却发现男友躺在床上,睁开眼看到民警和女友很惊讶。原来他手机调了静音,又睡得太沉。(@平安武汉)

2、女子71条交通违法记录累计237分近日,江苏宿迁泗洪警方在一次检查的过程中,竟然查获了一名无证驾驶且有着高达71次交通违法未处理,累计237分的“违法大王”。目前,该车辆已被泗洪警方依法扣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江苏新闻)

3、2岁萌娃向91岁太姥爷鞠躬道谢近日,河北石家庄一位2岁多的女孩在接过91岁的太姥爷给的零食后,做了一个意外的举动:她先是走开两步,然后转身站定,认认真真鞠了个躬,这一举动逗乐了太姥爷。女孩妈妈说,平时会告诉孩子见到太姥爷要鞠躬,没想到她都听进去了。(@大米video)

暖新闻

1、斑马线上相差60岁的牵手18日,江苏连云港街头上演暖心一幕,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不会过马路,找到正在执勤的辅警尚修波求助,尚修波紧紧牵着老人的手,陪着她一起通过了斑马线。尚修波今年36岁,老人已96岁高龄。(@江苏新闻)

2、女警教科书式劝阻老伯转账24日,一名老伯在上海浦东某银行柜台执意要办理55万元转账,疑似遭遇诈骗。值班民警吴婷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投资理财诈骗,于是开始劝阻试图转账的老伯伯,“骗子现在大闸蟹拼命吃,都是你平时不舍得的。”上演了教科书般的反诈劝阻。(@北京晚报)

3、90后小伙免费为数千农村老人剪发湖南慈利,90后小伙卓一航发现农村留守老人都有剪发难题,有的10年没有剪过头发,有的头发长了就自己拿剪刀剪一下。于是,他开着自己的车走遍家乡五十多个乡镇,免费为近3000位老人上门剪发。卓一航说,每次剪完头发,都会被老人们的笑容感动。(@大米video)

洋新闻

1、美媒称特朗普避税多年负债数亿《纽约时报》27日爆料称,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报告其集团企业的亏损大于收入,他在2000年之后的15年间,有10年未曾缴纳联邦所得税。特朗普否认了《纽约时报》的报道,称之为“假新闻”。(央视新闻客户端)

2、英国“无协议脱欧”或致欧盟损失70万就业据德国一研究机构预估,如果英国年底前与欧洲联盟没有谈妥未来关系协议,欧盟企业恐损失逾70万个就业岗位。如果把欧盟以外对英贸易企业计算在内,“无协议脱欧”所致就业岗位损失可达100万个。(新华社)

3、东京奥组委发布奥运会火炬接力日程日本将于2021年3月25日开始奥运圣火传递,在大约4个月的时间将圣火传遍日本的47个都道府县。(中国新闻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