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2名香港疑犯涉嫌非法偷渡入境内地 港府回应
时间:2020-09-26 21:43来源:环球网责任编辑:安羽

12名香港疑犯涉嫌非法偷渡入境内地,港府:港警正调查是否有人组织及策划跨境犯罪

【环球网报道记者尹艳辉】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9月26日晚发布新闻公报,就12名香港疑犯涉嫌非法偷渡入境内地的案件,香港警方昨日(25日)接获广东省公安厅回复,称广东海警局于8月23日上午9时许,在其管辖海域内查获一艘涉嫌非法越境船只,海警人员登船后发现12名港人,有关人士涉嫌“偷越国(边)境罪”被依法拘捕。经初步调查后,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依法对该12名疑犯采取刑事拘留措施以作深入调查。通报称,警方正调查是否有人组织及策划跨境犯罪。

公报称,调查发现该12人于8月23日早上约7时许在香港新界西贡布袋澳码头登上一艘由偷渡集团安排的快艇,并由其中一名疑犯负责开船,计划经内地海域逃到台湾,以逃避在港涉案的刑责。他们登船前在港已向相关偷渡集团人员缴付一定资金,以作安排出逃费用。目前,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仍就案件进行调查,稍后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报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检察院呈请对有关人士批准逮捕。

港府新闻公报截图

以下是港府新闻公报全文:

十二名香港疑犯涉嫌非法偷渡入境内地

就十二名香港疑犯涉嫌非法偷渡入境内地的案件,警方昨日(九月二十五日)接获广东省公安厅回覆,指广东海警局于八月二十三日上午九时许,在其管辖海域内查获一艘涉嫌非法越境船只,海警人员登船后发现十二名港人,有关人士涉嫌干犯“偷越国(边)境罪”被依法拘捕。经初步调查后,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依法对该十二名疑犯采取刑事拘留措施以作深入调查。

调查发现该十二人于八月二十三日早上约七时许在香港新界西贡布袋澳码头登上一艘由偷渡集团安排的快艇,并由其中一名疑犯负责开船,计划经内地海域逃到台湾,以逃避在港涉案的刑责。他们登船前在港已向相关偷渡集团人员缴付一定资金,以作安排出逃费用。

目前,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仍就案件进行调查,稍后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报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检察院呈请对有关人士批准逮捕。

根据广东省公安厅所提供的资料,以及翻查海事处航行监察系统和水警数码雷达保安系统记录,涉嫌偷渡的快艇于八月二十三日上午约七时许由布袋澳开出,并在同日上午约七时半于香港东南面水域离开香港水域界线,进入内地水域。该艘快艇及后超出上述系统有效侦测范围,而水警数码雷达保安系统最后侦测到该艘快艇的时间为同日上午八时许,当时快艇离开香港水域界限约10.9海浬,正向东南方向航行。

另外,广东海警局公告提及于八月二十三日九时许在其管辖海域内(21°54'00''N,114°53'00''E)查获一艘涉嫌非法越境快艇,公告提及的位置在香港水域界限以外东南方约26海浬。

警方正循是否有人组织及策划跨境犯罪的方向调查上述案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