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车祸、癌症、“鬼上身”……谈个恋爱咋就成了“惊悚片”?!
时间:2020-09-18 23:29来源:云龙检察发布微信(ID:yljcfb)责任编辑:马守玉

恋爱虽甜蜜幸福,但也可能隐藏财物陷阱,一不小心就人财两空。不要以为见过了本人甚至家人,就可以放心大胆地为你的“另一半”无休止付出,打感情牌的骗子无孔不入,有的甚至在恋爱过程中就开始制造糖衣炮弹。如果你有着一位轻而易举“飘”来的“女朋友”或“男朋友”,就一定要多长点心,谨防被骗。

网聊男友

竟是深渊“无底洞”

2018年10月,王小曼和林威通过网络聊天平台相识,自称离过两次婚的林威介绍自己目前做点小生意,和朋友一起合伙经营一家快递点。林威经常主动找王小曼聊天,两人互相倾诉烦恼,嘘寒问暖,一来二去,两人很快成为了好朋友。经常相约一起吃饭游玩,并确立了恋爱关系,甚至互相见了家长。

几天过后,林威称遭遇车辆事故,需要2000元费用处理,以未到月底快递生意货款未结为由向王小曼借了2000元。虽然林威在一段时间后将钱还给了王小曼,但这次借钱仿佛是一个“无底洞”的开始。之后,林威三番五次地向王小曼借钱,每次都是2000元左右,但再未提起过还钱的事。

王小曼在保险公司上班,在和林威聊工作的过程中,向林威提起一款公司新推出的理财产品。林威听后表达可以由王小曼为其购买,并可赚取佣金,王小曼随即从信用卡里套出12000元,以林威的名义购买了一份理财险。

2018年10月中旬,林威表示合伙人不想再继续经营快递点的生意,遂提出想自己开一家装修公司。王小曼应林威的请求,由其出钱为林威租用办公地点,并购买了办公用品。过了两天,林威再次以处理交通事故为由,向王小曼借款5000元。但此时的王小曼已经不愿继续借钱给林威,奈何林威以“不愿帮朋友的忙”“断绝联系”为由对王小曼发出质疑,王小曼害怕无法要回林威之前的借款,便又借给林威5000元。

花样百出

恋爱变成“惊悚片”

恋爱期间,林威声称和王小曼发生关系后,自己身上的四个神仙都跑到王小曼身上了,导致自己就跟丢了魂一样,王小曼对此半信半疑。2018年10月22日晚,林威神神秘秘地约王小曼来到一处停车场,见面后,林威表示按照算命先生的方法,在一个角落点三根烟,让王小曼去世的爷爷“上身”。王小曼和林威提起过,自己特别想念已经去世的爷爷。看着眼前上了林威身的“爷爷”仿佛复活一般,“爷爷”交代王小曼要向林威的银行卡里转9999元的“买路钱”,这些钱不能动也不能要,不然之前借出去的钱就都要不回来。王小曼感到很害怕,直接通过手机银行操作给林威转了钱。

过了几天,在租赁的办公室内,林威提起上次请王小曼的爷爷上身的事情,神神叨叨地对王小曼说:“你爷爷在我身上抽走了十五年的寿命,现在我剩下的日子也不多了,看吧,我对你多好!”当晚,林威再次请王小曼的“爷爷”上身,并嘱咐王小曼,备好18000元,到普陀山找一个大师,可以帮助林威延长寿命。第二天,两人来到普陀山,林威将王小曼安顿在周围,自己带着王小曼备好的现金,一个人进入山中去寻找大师,成功要回了寿命。

时间转眼来到11月的一天,林威突感身体不适,王小曼陪同林威去医院检查,林威让王小曼在医院外等候,自己独自进入医院。检查的结果让王小曼感到崩溃,林威身体患有肺癌和胃癌。随即王小曼将自己的6张信用卡全部交给林威,供林威独自去南京治疗使用,林威向王小曼保证,这6张信用卡只是用于应急,所消费的金额自己会偿还。

林威在南京治疗期间,仿佛消失了一般,对王小曼来说,了解林威治疗进展的唯一途径,就是每天收到的信用卡消费信息。林威消失的一个月期间,将王小曼的6张信用卡共计150000元全部刷空。一个月之后,林威告诉王小曼自己已经出院,并且又在王小曼处借走10000元。此时的王小曼已经彻底被林威掏空,直至到了信用卡的还款期限,王小曼向林威要钱无果,林威使用王小曼的手机,劝说王小曼申请了40000元的网络贷款,林威使用网贷的钱款还了信用卡的最低还款额后,拿走了剩下的钱。

之后几个月的时间里,林威与王小曼的联系越来越少,直至最后消失在王小曼的世界中。2019年10月21日,在王小曼长时间无法与林威取得联系后,最终向警方报案。

恋爱骗局

渣男遇上“傻白甜”

2019年10月29日,警方对王小曼的报案进行立案侦查。林威于2019年12月11日到派出所投案自首,拒不承认自己对王小曼存在诈骗行为,认为王小曼的行为全部为其资源赠予,不存在诈骗的情节。后经调取相关资料、询问证人、出示证据、劝导讯问等,林威承认其诈骗王小曼钱财的事实。

在检察官问讯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林威坦白,自己其实是物流公司的送货员,并非快递点的老板,编造工作只是为了让王小曼认为自己财物宽裕,而自己所说的车祸、癌症、“请神”等,都是编造的理由,目的是为了向王小曼借钱。林威向检察官表示,自从第一次向王小曼借钱之后,就发现王小曼比较好骗,于是就以各种名义骗取王小曼的钱款,数额也越来越大。

审讯过程中,林威始终辩解犯罪所得中部分款项用于他和王小曼交往过程中的共同开销,但同时也承认王小曼不知道这些钱花的是她自己的。检察官认为,此部分钱款系林威为维持恋爱关系、维持其“身份”的必要开支,属犯罪成本,故并未从犯罪所得中扣除。经检察官审查查明,犯罪嫌疑人林威共计诈骗金额13.7万余元,诈骗所得全部被其挥霍。

2020年6月29日,经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被告人林威提起公诉,最终,其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5000元。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检察官说法

本案并不是典型的事先预谋类交友诈骗,而是在交友过程中实施了诈骗。虽然二人处于恋爱关系,但尚不存在共同财产,王小曼的钱款仍属于其本人所有,如果在犯罪嫌疑人林威不存在虚构事实的情况下,王小曼基于恋爱关系自愿支付,那么林威不存在诈骗行为。但犯罪嫌疑人林威虚构工作及收入等情况与王小曼恋爱交往,在此过程中,又先后虚构交通事故以及封建迷信事宜,使王小曼陷于错误认识而交付财物,其行为当认定为诈骗。在此,告诫广大群众,谨慎交友,守好财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