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快讯!2020政法系统微博8月榜单揭晓
时间:2020-09-18 11:59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2020政法系统微博月榜

(8月1日-8月31日)

中央政法委官方新闻网站中国长安网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政法系统微博排行榜8月榜。榜单涵盖全国所有通过微博认证的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和司法行政系统等机构官方微博,评价体系包括四个维度:传播力、服务力、互动力和认同度。

本期(8月1日-8月31日),政法委系统榜单前五名分别是“@中国长安网”“@安徽反邪教”“@zfw平安浦城”“@上海长安网”“@长安皖韵”。“@人民法院报”“@沿江检察”“@中国警方在线”“@高密普法”分别取得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系统榜单的第一名。

8月,各政法系统微博账号保持稳定发文,“#走近民法典#”“#交通安全云课堂#”“#交通安全科学课#”等多个话题引发网民广泛关注,成为本月热门。这些微博话题与公众生活密不可分,体现了政法系统微博日常策划的贴近性。“#每日问答#”“#考考你#”等话题吸引网民参与互动,大幅提升了账号的活跃度。“#冰雨火#”话题下公布了该剧首轮剧照,让这部刑侦大剧备受期待。

图:8月政法微博最热话题TOP10

从网民的互动反馈来看,单篇互动总量超万次的微博中,司法行政系统贡献了最多高互动(互动总量1万+)微博,占比达28.0%,环比7月增长幅度超四成。公安、政法委系统也分别产出25.6%、22.0%的高互动微博。各政法系统TOP100账号中,公安系统单篇微博的平均互动总量高达45.39次,取得较好反响。

图:8月政法各系统TOP100账号平均互动反馈

致敬“乘风破浪”的救援者立体化呈现一线抗洪实录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多地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防洪形式严峻。7月28日,“@中国长安网”聚焦抗洪一线的公安干警,策划在线访谈会,邀请他们分享在汛情期间的抗洪经历。在预告微博中,“@中国长安网”以“致敬乘风破浪的人”为题,吸引网民加入“安哥会客室”,参与晚8点的直播访谈会。云南彝良民警许世雄、云南镇雄民警付相、云南镇雄民警王智勇在访谈中讲述了他们的抗洪故事。访谈最后,民警王智勇还向网友介绍了在洪水围困时,如何做好自我保护。当晚访谈结束后,“@中国长安网”发布访谈会文字稿与民警的抗洪短视频。“@云南政法”“@榆林公安”等政法系统官微也积极参与互动。

“@中国长安网”邀请基层抗洪民警,以第一视角直观地向网民讲述他们的抗洪细节,以朴实的语言记录他们如何全力抢险救灾,在狂风暴雨中守护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国长安网”利用微博群组功能举办直播访谈会,在展现基层民警亲身经历的同时,与网民进行实时互动。其发布的微博文章翔实记录了访谈内容,让一线实录以立体化的形式触达公众。

“随手拍”交通举报平台上线政民双向互动促城市治理

8月5日,“@北京交警”发布微博文章,宣布“随手拍”交通违法举报平台正式上线。公众可以扫描文中的二维码,选择进入北京交警的微信公众号、北京交警APP、随手拍微信小程序,登录举报平台。文章详细地向市民展示了使用“随手拍”举报交通违法行为的流程。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出台的相关规定中,就虚假举报的追责问题予以明确。“@北京交警”也提示市民朋友如果对“随手拍”平台有任何意见建议,可通过平台“应用建议”模块进行反馈。该文引起了网民的热烈讨论,既有对“随手拍”功能本身的讨论与建议,也有对实际生活中的不同交通违法行为如何治理的积极讨论。

“@北京交警”及时推出“随手拍”交通举报平台,清晰明了地向市民解释了举报需要的视频、照片物证要求与举报的具体流程,希望通过该举措发挥公众监督作用,参与首都交通治理,警民共同维护首都交通安全和秩序。北京交管部门上线的“随手拍”举报平台作为政民互动、群防群治的创新应用,充分调动市民积极性进行社会协同治理,将交警的执法覆盖面扩大,渗透到城市的各个角落,有效提升了城市治理能力和精细化水平。

关注青少年心理困境直播访谈助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8月10日,“@平安江苏”推出“如何帮助青少年走出心理困境,建立正向积极的‘三观’”主题网络访谈,邀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李玫瑾教授作为直播主讲人。李玫瑾教授在本次访谈中重点围绕青春期少男少女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向网友提供了关于生命教育、亲子教育、三观树立、行为规制等方面的科学建议。在节目后半程,江苏公安民警“@江宁婆婆”作为家长代表也参与了此次访谈,向李玫瑾教授请教作为家长要如何科学地引导孩子。该网络访谈直播观看超37万次,在评论区,网友也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与犯罪预防展开了热烈讨论。

“@平安江苏”此次直播访谈会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帮助父母更好地了解孩子,也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同时,采用网络直播访谈会的形式,在探讨青少年心理教育的同时,也营造了网友参与讨论预防青少年犯罪议题的公共空间,拓宽了青少年心理健康科学疏导教育的普及渠道。

公安特警实战大练兵现场直播实力彰显“红船精神”

近日,“@浙江公安”和“@中国警方在线”联合推出“浙江公安特警实战大练兵系列直播活动”,以直播的第一视角,呈现浙江公安特警的过硬的综合素质与精湛的技战术水平。8月18日,“@中国警方在线”提前发布预告信息,以热血的文案和配图,预热次日的直播活动,引导粉丝届时参与互动。19日,“@浙江公安”接力直播预告,再次提醒网友直播活动的时间。当天下午16点,“@浙江公安”“@中国警方在线”在同一时间发布微博,共同直播大练兵活动。活动中既进行了铁骑队等特别支队的实训演练,也展示了黑虎装甲车、便携式移动方舱等专业装备。最终,直播与回放累计播放量超50万次,获得网友的一致点赞。

“@浙江公安”和“@中国警方在线”以直播活动呈现公安特警坚持以训促战的实战训练成果,实地采访与现场实操演练相结合,比技能,比血性,比作风,展现了公安特警过硬的本领与敢打必胜的昂扬斗志,充分发扬“红船卫士”“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精神力量,彰显了守护平安、维护和谐的决心与实力,取得了不错的传播效果。

立足民法典适用场景微视频助力公众依法维权

8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报”同步发布民法典公益普法微视频,邀请民法典普法大使杨紫做为主讲,以未成年在网络平台进行大额充值与打赏主播现象为例,就民法典第十九条、第二十条的相关规定进行普法讲解。在视频结尾,杨紫还号召家长们应充分履行监护职责,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共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该视频引发网民关注,视频播放量高达700万,转评赞互动量也超100万。在评论与转发中,网友们表示学习到了新的法律知识,同时也表达了对民法典保护公民权利的肯定。此外,“@中国青年报”“@法治日报”等媒体同步跟进报道,“@辽宁高院”“@温州法院”“@北京海淀法院”“@京法网事”等政法官微参与互动。

“@最高人民法院”积极参与民法典解读、普及工作,发挥政法官微在民法典普法中的专业优势,使用微视频生动而准确地进行普法宣传,获得网民的关注和认可,取得极佳的传播效果。“@人民法院报”邀请杨紫担当民法典普法大使,助力此次普法公益活动,也拓宽了该普法视频的影响范围。

附:指标说明

“传播力”表征政法微博发布信息的传播情况,传播力指标越高,说明政法微博的内容被越多的网民看到。

“服务力”表征政法微博一对一服务网民、为民办事的情况,服务力指标越高,说明政法机构通过微博平台服务越多的网民。

“互动力”表征政法微博发布信息的影响情况,互动力指标越高,说明政法微博的内容引发了越多的网民响应。

“认同度”表征网民对于政法微博发布信息的认同情况,得分越高,说明网民对于该政法微博发布信息的认同度越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