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方发布可可西里“擅闯禁令”旅游观光可沿109国道自驾
时间:2020-09-16 10:51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王晓蕾

9月4日,青海格尔木市公安局发布通告称,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即日起禁止一切社会团体或个人,随意从格尔木前往玉树州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开展旅游、探险、非法穿越等活动。

格尔木市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李映辉:擅自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开展旅游、探险以及非法穿越等活动,不仅严重破坏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而且滋扰高原迁徙野生动物,存在极大安全隐患,随时都会面临缺氧、迷途、沼泽陷车等生命威胁。

通告称,自即日起,将通过联管联控协作机制,对私自从格尔木前往玉树州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开展旅游、探险、非法穿越等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凡是出租车、私家车由格尔木载客前往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一律必须先行前往公安机关进行备案,违者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格尔木市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李映辉:所有旅行社、旅行团一律提前前往就近派出所,报备旅行社资质信息、车辆信息、导游信息、司乘人员信息、游客信息及经游路线,所有私家车、摩托车、租赁车、出租车、骑行爱好者、徒步爱好者一律提前前往就近派出所,报备车辆及乘坐人员相关信息。坚决杜绝所有从格尔木前往可可西里腹地的个人独自驾驶私家车出行、租车单程出行、搭乘出租车单程出行、摩托车、自行车出行、徒步出行。

通告还提到,格尔木警方将严厉打击私自非法穿越行为。一经查处,将对违者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和青海省《可可西里自然遗产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游客死亡事件频发仙境胜地成"夺命之地"

黄土之上,蓝天之下,亿万年沧海桑田、地质沉降。上一秒晴空万里,下一秒大雪纷飞,可可西里的美神秘莫测、摄人心魄。但在绝美风景之下,残酷的自然法则才是可可西里最本质的模样。

作为世界第三大无人区,平均海拔高达4600米的可可西里,空气稀薄,缺少淡水,昼夜温差极大。泥潭、沼泽、沙漠、湿地等复杂地貌应有尽有。在这里,除了藏羚羊稍显温和外,棕熊、雪豹、野牦牛、秃鹫……个个都极具杀伤力。可可西里可以洗涤心灵净化灵魂,但也能轻易带走宝贵的生命。谢绝不速之客的到来,正是因为不想让可可西里这片人们心中的仙境胜地,成为夺命之地。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出现了多起游客擅闯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导致失踪、失联甚至死亡的事件,悲剧屡屡上演。

请点此安装最新flash

8月25日,玉树州治多县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称,一河南男子在可可西里失联,确认已经离世。此前一个多月,同样是在可可西里,南京某大学学生,90后女孩黄某某的遗骸,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清水河南侧无人区被警方找到。

谢文淋是青海海西州蓝天应急救援中心负责人,当时他也参与了对南京失联女孩黄某某的搜救。

海西州蓝天应急救援中心理事长谢文淋:心情非常沉重,因为我看到过她家属给我提供的她的生活照,她在学校的一些照片,非常阳光的一个人,最后只变成了残骸。

青海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何启金:极端气候,一年四季频繁更替,一天有四个季节,即使在夏季夜间温度能达到零下二三十摄氏度。另外还有这个无人区的顶端掠食动物,如野狼、棕熊还有攻击性较强的野牦牛等。

屡发禁令仍挡不住有人用生命去冒险

事实上,这一次的可可西里“擅闯禁令”并非首次发布。《青海省可可西里自然遗产地保护条例》早有规定——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随意进入可可西里地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

早在2017年、2018年,青海可可西里、新疆阿尔金山、西藏羌塘等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曾联合发布公告,禁止非法穿越活动;明确表示“对因非法穿越活动造成保护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单位或个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交由公安机关处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对因非法穿越活动造成的人身伤亡等事故,责任由开展非法穿越活动的单位或个人承担”。然而禁令屡发,却挡不住探险爱好者,以及一些旅游团体的脚步。

旅游观光可沿109国道自驾不可私自下道

可可西里广阔无垠,除了国道沿线,其他绝大部分区域都没有手机信号,甚至连罗盘也会受某些矿物质的影响而失灵。一旦在里面迷路或发生危险,即便联系上救援力量,救援人员也无法获知被困者的地理位置。不过,想要欣赏可可西里的美景,还是有办法的。

请点此安装最新flash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外围的试验区,是可以进行旅游观光的,游客们可以沿着109国道自驾穿过,但决不能偏离国道进入保护区。

青海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何启金:109国道本身就穿越了可可西里无人区,每天有大量的车辆经过这段路。沿线设了许多观光点,方便了过往的游客观赏可可西里原始地貌,我们本地的摄影团队,绝对不会私自离开109国道进入保护区,许多非本地旅游游客,他是感觉不到可可西里这个风险性的。

中国绿色江河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欣:在可可西里青藏公路的边缘这些地方,藏羚羊距离人的距离,最近的只有十几二十米,完全可以满足我们的摄影者来拍摄野生动物,没有必要进去,没有必要去冒这个险,没有必要去违这个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