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当她回家时,她一岁半的女儿叫她“阿姨”
时间:2020-09-14 12:18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徐琢

导语

长安君(ID:changan-j):她离开家的时候,孩子只有一岁半。武汉值班的日子里,昼夜颠倒,她基本没有和孩子视频的机会。43天后,武汉解封,她隔离期满回到家中,孩子竟然冲着她怯生生地叫了声——

“阿姨”。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女主人公叫做武萌,是陕西省女子监狱警察,在抗疫前线拼过命。

8日,由陕西省委政法委组织创作、陕西省监狱管理局警察郭根玉作词、音乐人张江作曲编曲,孙楠演唱的歌曲《英雄归》,在各大音乐及视频平台上线。武萌的故事,被用作了MV创作。

在歌曲背后还有哪些动人的故事,长安君对郭根玉进行了采访,他为我们回顾了3个片段——

英雄归

作词:郭根玉

作曲:张江

演唱:孙楠

深夜你拔地而起长歌击水

抬望眼逆风而进草木心碎

急切切餐风饮露披坚执锐

前行路多少荆棘多少憔悴

一束光大声召唤万众追随

真英雄临难不惧舍我其谁

战鼓擂赴汤蹈火无怨无悔

向前冲出生入死俯仰无愧

英雄归千里莺啼青山列队

英雄归大河奔流鲜花滴翠

英雄归众志成城无坚不摧

英雄归岁月峥嵘人民万岁

明朗朗万物翱翔江山耀辉

归来时多少炊烟多少沉醉

心连心同舟共济风雨不退

真英雄如雪无声青史名垂

英雄归千里莺啼青山列队

英雄归大河奔流鲜花滴翠

英雄归众志成城无坚不摧

英雄归岁月峥嵘人民万岁

英雄归千里莺啼青山列队

英雄归大河奔流鲜花滴翠

英雄归众志成城无坚不摧

英雄归岁月峥嵘人民万岁

英雄归

英雄归

英雄归

英雄归

英雄归

英雄归

英雄归

片段一:30个人中,11个都是90后

除夕,雨夜。从西安出发的第一支援鄂医疗队登机短视频,在朋友圈刷屏。他们一下车,整支队伍行进速度非常快,整齐地拖着沉重的行囊往飞机上跑。

那样的除夕夜,那样的雨、灯光,那样的步伐,那样的画面,我永远也忘不了。

写这首歌最直接的原因,就源于这个场景,歌词第一句“深夜你拔地而起长歌击水”就是由这个场景来的。

当时,报名援鄂的消息一发出,第二天立马几十人写了请战书。

我觉得在国家危难之际,一个人,特别是女孩子能够站出来,这种英雄气概,让我非常钦佩。这种集结速度,对我而言,真的只有拔地而起才能表达。

30名援鄂女警中,11个都是90后。

有的直到临去前一天才告诉家里人;有的舍不得孩子却还是报名了;有的因为疫情推迟了两次婚期……

她们经常和我说,只要需要,她们就会冲在前。

片段二:“那个时候,没有比创作这样一首歌曲更能让我激动了。”

有一阵我每天都联系援鄂女警,了解她们的情况,也一遍遍嘱咐她们,要平安归来、注意安全。

监狱警察是这次抗疫中坚持最长的队伍之一,这种值班模式是其他行业不可比拟的。既要备勤,又要执勤,回来还要居家隔离,隔离完就要再备勤……一直到上个月,我们的值班模式才调换过来。

3月下旬,创作这首歌曲的想法越来越强烈,但主题,还是在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波兰总统杜达通电话时强调的“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后确立的。

我告诉女警们,我想写一首词。她们问我写什么,我说我最想写的就是英雄归,你们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勇敢、无畏。

那个时候,没有比创作这样一首歌曲更能让我激动的了。3月31日,我坐在办公室,趁着女警们凌晨换班前的间隙,又一次和她们连线。

那是我最激动的一次,挂了视频我就开始创作。我激动得一晚上没有睡觉,反复地捉摸着字词句。直到天亮,我把稿子发给其中一个女警,她们又相互转发着看。后来好几个人联系我,说歌词很有感触,很带劲!很提气!

片段三:“她们写了一本援鄂日记,第一次发给我的时候,我看得直掉眼泪。”

她们写了一本援鄂日记,第一次发给我的时候,我看得直掉眼泪。内容可能有些生涩,但非常真实——

这样的别离真没有经过……登机口椅子上整齐放着30份爱心午餐,爱心午餐很用心,粉色包装,里面的小蛋糕上有花和“中国加油”的字,一下就被电到了,眼泪在眼眶打转,赶紧扭头看了一会儿舷窗外。

上午快10点时被儿子视频电话叫醒,他问我怎么还在睡觉,我迷迷瞪瞪地说晚上夜班,当然要休息好了。视频那边,孩子就有点歉意,连忙给我解释一番。小伙子长得好快呀,越来越懂事了。

手里一直握着党徽,舍不得放下……今天对于我和赵亚丽都是一生难忘的日子,江城武汉见证了我们的火线入党。上午援鄂临时党支部通知召开线上线下同步支部大会,因太激动,我半天在手机里打不开准备的发言材料,赵亚丽激动得拿着稿子的手微微发抖……

后来我听说,在女监的座谈会上,她们听到了这首歌。当时会场很大,没有专业的播放设备,她们就拿着手机对着话筒放,女警一下子又非常激动,仿佛回到了在武汉的日子。

疫情发生以来,政法干警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陕西公安民警乔锦仁、戒毒民警姬源,就牺牲在抗疫一线。以他们为代表的无数英雄事迹,我也升华到了歌里:“真英雄如雪无声青史名垂”。

其实在结尾,我第一稿写了8个英雄归,后来才改成了7个。那天晚上写到这里的时候我真的非常激动,收不住了。自己一边写还一边哼唱,写得手舞足蹈。

我想象着她们回来的时候我们会怎么去欢迎她们,怎么去呼唤她们……情感到达了顶点,真正的燃烧级!

没有硝烟,不代表没有战斗

没有呐喊,不意味着不是英雄

愿英雄,如期而归!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