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规范刑罚执行确保执法司法公正?四川司法行政这样做
时间:2020-09-13 14:54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如何规范刑罚执行确保执法司法公正?

四川司法行政这样做


中国长安网陈言


“强化刑罚执行权规范运行,重在构建以规范标准为基础、以过程控制为重点、以责任落实为关键的刑罚执行监督体系,确保执法司法公正。”谈及规范司法行政权力运行,四川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深有感悟。

“全省监狱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办理减、假、暂案件18.3万余件,未发现一例违法。”

“2018年在全国率先将‘监狱执法管理工作’整体纳入省级地方标准,2019年高分通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验收。”

四川省司法厅取得的成绩,不可谓不亮眼,秘诀何在?

两个字——监督!四川省司法厅把规范刑罚执行权力运行与构建监督体系深度融合,扎紧了权力运行各环节的“篱笆”。

在各项具体改革中,他们不止于能想办法,更将之逐一落到实处。

千言万语,不如实例更有说服力,让我们通过一起病危罪犯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办理全过程来看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


建立全业务标准——逐项明确执法、改造标准建立考评指标体系

仅用短短8个工作日,病危罪犯文某某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全程按照法定程序和《四川监狱管理标准》严格执行。”

对于监狱工作而言,建立全业务标准最大的好处是让每一名干警、每一个执法岗位都知道“该干什么,该按什么程序和标准干”,最直观感受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但从更深层意义来看,这套全业务标准带来的更多是执法质量上的提升,“赚了执法公信力的分”。

“一边全力救治,一边研究暂予监外执行”。2020年3月7日,在崇州监狱服刑的罪犯文某某因突发疾病被紧急送往四川省司法警官总医院接受治疗,接到崇州监狱离监就医专题请示后,四川省监狱管理局高度重视,明确要求“两手抓”。

3月9日,崇州监狱书面委托四川省司法警官总医院对罪犯文某某进行暂予监外执行病情鉴定,11日医院作出鉴定结论:文某某患肝癌晚期,符合保外就医规定。15日,医院出具病危通知书,鉴于该犯病情危重,监狱立即启动紧急暂予监外执行程序。

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当日即依法批准对罪犯文某某暂予监外执行。按照暂予监外执行法定程序和《四川监狱管理标准》,经过监区民警集体讨论、监区长办公会审核、刑罚执行科审查、监狱评审委员会评审、监狱长办公会审定等环节,随即将文某某暂予监外执行案呈报审批,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当日即依法批准。

建立罪犯改造综合考评指标体系,从“收押”到“释放”952个执法事项的流程、规范及文书表单,8大类226种改造行为加扣分标准逐项明确,四川省司法厅2018年在全国率先将监狱执法管理整体纳入省级地方标准,2019年高分通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验收。

近年来,在四川省司法厅的领导下全省监狱强力推进和完善“监狱标准化战略”,积极构建制度标准、过程控制、协同联动、监督制约“四大工作体系”,确保执法司法公正。


实现全过程管控——紧抓执法关键环节确保案件公平公正

四川省崇州监狱副监狱长杜德彪一行,在成都市人民检察院驻狱检察室两名检察官的全程监督下,监狱民警和医务人员携带执法记录仪将罪犯文某某押送至雅安市天全县司法局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移交,并按疫情防控要求提供了14天体温检测记录、核酸检测结果和CT报告,实现了监狱与社区矫正的无缝衔接。

文某某暂予监外执行案是《意见》印发后办理的第一件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办案期间采取封闭隔离授权、视频会议等方式,依法有序履行法定程序,确保了程序法定与严密。”

回想那次案件办理的全过程,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刑罚执行处副处长张林深有感慨,“四川省司法厅联合卫健、检察等部门对病情诊断医学问题进行严格界定,案件提请实行监区、监狱、监狱局三核三审,逐级审核把关,严格责任倒查,依法维护了罪犯身体健康权生命权。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原有的监外执行程序难以有序开展。为解决法律规定与疫情防控要求的现实矛盾,四川省监狱管理局于3月上旬报四川省司法厅商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做好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及有关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

《意见》倡导“法不隔离”理念,明确“疫情期间职权怎么依法履行、程序会议怎么组织召开、敏感地区执法交接怎么办理、出监工作怎么开展”四个重要执法环节,为此案的依法有序办理提供了特殊时期的执法保障。


强化全覆盖监督——加强内部监督接受法律监督深化狱务公开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在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中始终做到监督全覆盖、过程全透明,用公开促公正,用公正提公信。回忆起案件的办理过程,崇州监狱纪检监察部门的负责人深有感触。

文某某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办理过程中,崇州监狱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从监区民警集体研究到监狱长办公会审定,把风险防控延伸到了每一个执法环节。

此外,案件办理过程中崇州监狱还主动积极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并依法开展公告公开。

3月18日,崇州监狱召开暂予监外执行评审委员会,邀请了成都市检察院派员列席会议。会后,监狱将书面意见及案卷材料提请检察院审查监督。19日,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出具法律监督意见:文某某符合暂予监外执行条件。23日,监狱再次邀请驻狱检察官全程监督交付执行工作。

鉴于罪犯文某某病情危重,采取“绿色通道”办理暂予监外执行,崇州监狱按规定在狱内对该案进行了公告。省监狱管理局随即将罪犯文某某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寄送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接受监督,并同步上网向社会公开。

四川监狱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接受“派驻+巡回”检察,向社会公开聘请刑罚执行监督员,定期公开执法信息,实现计分、处遇、奖励情况罪犯在监区、家属在会见中心自助查询。

亲属可以通过手机微信了解服刑人员的真实情况。四川监狱建立了门户网站执法公开平台,依法、及时、准确向罪犯、罪犯亲属及社会全面公开监狱执法信息,全面实现罪犯在监狱终端一键查询。罪犯亲属通过手机微信快速查询,社会公众利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全方位查询。

2019年四川监狱累计向社会公开减刑假释意见书、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等执法信息2.4万余条,30余件刑罚执行典型案例被司法部12348法网采用。

四川监狱现有在任执法监督员263名,常态化深入开展执法监督活动,通过“监狱开放日”、“水墨进高墙”等方式,让更多社会群众监督监狱执法活动,更加了解和支持监狱工作。

如何规范权力运行?重在构建严格公正的刑罚执行监督体系,既确保了条件法定、程序严密,又维护了罪犯合法权益,体现了执法人性化。

期待四川司法在新征程上再创佳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