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保证公正司法?这家检察院“内防外守”让法律监督刚起来!
时间:2020-09-08 22:24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徐琢

    中国长安网 徐琢

“好的检察官就是追求正义的人。”

这是2019年热门大片《检察方的罪人》中的一个经典台词。

从2013年的92.59%到2020年的99.15%,广西检察队伍的群众满意度数据连年攀升,并连续8年在广西政法机关排名第一。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的办理,每一件事情的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满意度自然就高了。”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告诉记者,秘诀在于——内防外守,更新监督理念,优化监督方式,强化自身监督,让法律监督“刚”起来。

如何筑牢内防?更新监督理念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有一天,家住广西玉林的市民李某突然发现自己家墙一侧被挖了沟,说是要填埋排污管。

自家建设用地被侵占了,李某满腔气愤,选择走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

可民事诉讼判决后,结果却并不让他满意,他决定提起抗诉。

“我一个小市民,对方人多势众,说实在的,心里不是滋味。”虽然抗诉了,可李某依然忐忑不安。

“没想到那天会来那么多人。当听证员开口时,我的一颗心就放回了肚子里。”

这份“安心”有充足的理由。这场听证会,检察院特地邀请了自然资源局、街道社区以及知名律师事务所的多名专家到场,有2位同时还兼有政协委员的身份。

如何能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如何能不偏不倚、不枉不纵?要会说,更要会听!

“听证会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这样的活动我愿意多多参与。”玉林市人民监督员王雪梅全程参与了听证会。

更新司法理念,提升监督能力,不仅需要群众的监督,还需要强化与被监督者的良性互动关系。

“7月8日,我院依法组织召开破产案听证会,邀请贵院检察官出席。”随着《关于破产程序法律监督的若干意见》出台,人民法院可邀请人民检察院对破产审判工作实施法律监督。

“这可是全国首次由省级两院业务部门联合出台文件规范破产程序法律监督。”第六检察部检察官主任庞昭介绍道。

为推动司法机关公正司法,以最小的司法资源获得最佳的社会效果,广西检察机关与其他政法机关共同制定加强监督实施细则,积极构建协作机制,同步提升各环节质效。

“即能分工负责,又能互相制约,引导而不越位,对双方都是一种监督和保护。”这一举措,在行政机关中得到了广泛的好评。

如何加强外守?优化监督方式保证“精准监督”

“你们对案件引导取证工作的意见非常全面且有针对性,真的非常感谢。”在电话中,桂林市港口镇派出所民警对检察官连声道谢。

6月,桂林市发生一起恶性抢劫杀人案。当天,检察官就通过刑事案件协作平台,了解到该案的立案过程及相关证据,并对案件提出侦查意见及侦查方向。

“只用登上平台,就可以对不立案、错立案、漏捕、漏诉等情况实施网上同步监督,少跑了许多冤枉路。”协作平台打破了公、检、法“信息孤岛”,立案监督工作从单一的走访转向以平台查阅监督为主、走访阅件为辅的工作模式。

正义当然不可缺席,却也不能迟到。要既“不放过”,也不“凑数”,就要保证“端口”前移,提前进场。

“请邀请符合一定条件的成年人到场后再取证。”检察官在审查时发现,侦查人员在对一名故意伤害案被害未成年人取证时不符合法定程序。

只有自己提前进场,才有能力控制全场。为及时发现监督线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加大力度推进在公安、海关、海警、边检系统设立派驻检察室,并对派驻检察室履职情况进行交叉巡回检察,将端口移到“最前线”。

监督的终极目的是为了共同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现在心里就有底气了,每个人手里都有一份‘表格菜单’。上面标注着危险驾驶、盗窃、抢夺等15种常见罪名所需证据种类,遗漏取证或者偏离取证方向的事就不太会发生。”这种“按图索骥”取证法在基层刑侦人员中广受欢迎。

1至7月,广西检察机关引导侦查取证率为65.22%,居全国前列。

如何自我防护?优化‘案-件比’完善“权责清单”

“这个交通肇事案件,就为了补充一张交通事故现场图,还没有讯问就要求退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拿着一卷案宗当场发问。

“主要原因是当时正忙着其他工作,有点来不及,所以想着先退回公安机关,等忙完这一阵再办结这个案件。”案件退查率、延期率较高,存在随意退查、延期等情况,这是当时该区检察机关办案中存在的普遍问题。

“还有多少类似情况,也要尽快查清楚并对情况进行通报!每一名检察官都应当有勇气和担当,为经手的每个案件每个环节负责。”

随后,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数据分析会,形成‘案-件比’数据报告,共同把脉会诊,会后约谈成为该区人民检察院的常态。

“每个月底都很紧张,就怕排名倒数。”即使做了大量工作,每到公布月底排名的时候,各级检察院负责人的神经都时刻紧绷着。

如果倒数,惩罚是“真枪实弹”的。不仅要说明原因,还要点名道姓通报并视情追责。

“如果源头上的食材不好,任凭你有再高的厨艺,也做不出好菜!优化‘案-件比’,降低案件退查率、延期率,首先就要抓好源头。”第一检察部主任戴丽萍说道。

为让符合“案-件比”要求的办案标准“流行”起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专门组织开展法律文书评比活动。

如何让“不在乎”变为“主动追求”?“案-件比”与检察官业绩考评、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等配套制度相挂钩。

今年以来,该区刑事“案—件比”从去年的1:2.08优化至1:1.20,排名全国第一。

保证司法公平正义,离不开强大的内驱力和自控力。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以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来赢得人民的信任,或许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多年来让法律监督“刚”起来的“真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