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公安部:尽快推动人民警察警旗管理规定出台
时间:2020-08-31 15:41来源:中国警察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本网记者温凯摄

中国警察网讯公安部8月31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通报公安部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下发通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各级公安机关以训词精神为引领,全力投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以及研究制定警旗管理规定等情况。发布会还通报了汛期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全力投入抗洪抢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工作情况和全国学校错峰开学之际公安机关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交通秩序等具体措施做法。

发布会通报,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这是公安史上一件前所未有的大事,也是推进新时代人民警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公安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民警察队伍的关心关怀,是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的巨大鼓舞和激励鞭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训词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蕴含着坚定的政治立场、真挚的为民情怀、鲜明的法治精神和严格的治警要求,为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8月26日晚,公安部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研究贯彻意见。27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会议,要求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强化执法权力监督制约,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28日,公安部党委专门下发通知,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公安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切实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公安机关的政治属性,牢牢把握人民警察的立警之本,牢牢把握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牢牢把握纪律部队的职业特点,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上来。广大公安民警表示,训词字字重千钧,句句含深意,不仅凝聚着党和人民对公安队伍的殷切期望,更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重托,一定做到时刻牢记训词要求,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

▼▼▼

一是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置于首位,深化反分裂反恐怖斗争,严密防范和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

二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和问题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三是积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社会治安新形势,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决胜之战,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不断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和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和治安灾害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着眼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强化执法权力监督制约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着力构建系统严密,运行高效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五是坚持严管厚爱并举、激励约束并重,深入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以整风的精神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着力解决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目前,公安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人民警察警旗管理的相关规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文件,结合人民警察机关实际,对警旗的式样规格、授予、请领、制作和保管以及警旗管理的法律责任等内容作出了具体规范和要求。今年7月,公安部就管理规定征求了中央政法各单位的意见。根据反馈的意见,又进行了修改完善,目前正在再次征求意见。下一步,公安部将会同相关单位尽快推动管理规定的出台。

发布会介绍,今年南方雨季汛期长、雨量大,部分省区市遭受了严重的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受灾范围广、受灾时间长、受灾群众多。公安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先后四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坚持“雨情就是警情,汛情就是命令”,强化政治担当,勇于冲锋在前,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坚决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公安情报指挥部门、治安管理部门和交通管理部门等加强对下指导,全力强化110接处警、指挥调度、巡堤查险、交通疏导、抢险救援、转移群众和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洪水不退,警察不撤,哪里有危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公安民警辅警的身影,他们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为人民的平安幸福生活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抗洪抢险救灾中,各地涌现了许许多多公安勇士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特别是安徽、江西、湖北、湖南、江苏、浙江、重庆、四川等地公安机关强化抢险救援,全力做好人员转移安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华北雨季结束时间偏晚,秋季台风活跃。近日部分地区将有台风和强降雨。各级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会同相关部门提前部署、实时调度,强化措施,积极应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会指出,目前,全国各地学校已陆续开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做好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是全国公安机关一项重要任务。公安部情报指挥中心、治安管理局、交通管理局通过下发通知、召开专题会、视频会、派出督导组等方式,指导各地加强相关工作。

▼▼▼

一是落实“护学岗”“高峰勤务”警务工作模式。各地设立“护学岗”15万个,不断优化重要路段“高峰勤务”机制,切实加强校车管理及校园周边秩序维护。

二是加强校园周边警务室建设。在校园周边设立警务室及治安岗亭25万个,并不断加快警务室智慧化、标准化建设,及时通报校园警情,及时应对处置师生报警求助。

三是加强突发涉校案事件应急处置。加大巡逻防范密度,落实突发案事件快速反应处置机制,确保一旦发生涉校案事件,能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

四是全面清查重点场所安全隐患。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旅馆、出租屋、网吧等治安复杂场所清理整治,全面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五是加强涉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会同教育等部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摸化解,推动多元化解、源头化解。截至目前,全国已排查整改校园内部安全隐患10499处,排查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1019起,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乱点1156处。

六是推动各地校园安全防范达标。公安部、教育部去年联合印发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2020年完成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封闭化管理、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设置、“护学岗”设置等四个100%”任务达标,全面提升校园整体安全水平。

七是实现“护校安园”任务要求,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会商研判、定期通报、专项整治、联合督导、应急联动等工作机制。

八是确保督导检查项目达标。公安机关会同教育等部门以交叉互查、不定时抽查等形式,对学校内部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安防设施不达标、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的,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安全隐患清零。

在校车安全和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维护方面,公安部专门下发通知,部署各地做好开学季学生交通安全保障工作。

▼▼▼

一是开展校车安全隐患排查。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要求,会同教育主管、交通运输等部门提前深入学校和校车企业,全面排查清理辖区校车检验率和报废率,督促落实校车户籍化管理措施,推动校车隐患清零。

二是完善交通设施设置。各地对学校周边特别是公路沿线学校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将风险点通报相关部门,及时完善校园周边防撞、隔离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及警示提示标志、信号灯、人行横道、减速带等管理设施,强化校园周边交通组织。

三是严厉打击交通违法。紧盯关键时间节点,部署各地开展校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路面执法检查,严查严处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非法改装、不按审核线路行驶等违法行为,并及时通报相关监管部门,推动严肃追究运营单位责任。

四是组织交通安全“护学岗”。组织民警、老师、家长志愿者等力量,在交通流量大的中小学、幼儿园门前及周边道路设立护学岗,保护和引导学生安全通行。

五是大力宣传“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自护知识。日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会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国交通频道联合推出了“知危险会避险”2020秋季开学交通安全“云课堂”。其中,已于8月30日推出“交通安全科学课”,课程通过公安部交管局新媒体账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等平台向全国同步直播。9月20日安排一节全国直播安全课。公安部提醒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广大家长、师生关注,学习安全知识,增长自护本领,切实提升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