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中央政法委: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司法腐败无处藏身
时间:2020-08-27 20:27来源:中新网责任编辑:肖剑

中新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张子扬)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视频会2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工作,要完善社会监督机制,主动把执法司法活动依法向当事人和社会公开,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司法腐败无处藏身。

一是加强当事人及其律师监督制度建设。健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制度,完善侦查阶段听取辩护律师意见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执法司法人员与律师互督互评机制。健全检察机关听证审查制度。落实公安机关执法告知制度,最大限度公开执法依据、程序、进度和结果。健全减刑、假释等案件信息及时向在押服刑犯人及其家属公开的制度机制。完善当事人案件回访、问题反映及满意度评价等机制。

二是加强民众监督制度建设。细化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范围、庭审程序、评议规则,明确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机关办案活动的案件范围、程序和权利。拓宽听取民众意见、接受民众监督的渠道,规范投诉的受理、转办、督办、反馈、评价流程,让民众更多更有效地参与、监督和评判执法司法工作。

三是加强舆论监督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执法司法案件舆情监测与管理监督联动机制,及时推送网络热点案事件线索,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完善政法信息发布制度,建立健全主动通报媒体、主动邀请媒体采访机制,自觉接受舆论监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