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社工+基地”,让“问题孩子”不再成为问题
时间:2020-08-22 10:44来源:检察日报责任编辑:王晓蕾

编者按: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备受关注,对这些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谁来管、怎么管,成了社会热议的话题和现实需要考量的问题。根据最高检“深化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工作”的要求,各地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建立罪错未成年人临界教育、家庭教育、分级处遇和保护处分制度。其中,不管是事前的临界预防还是事后的教育帮教,对于预防未成年人再犯罪和犯罪后顺利回归社会都具有积极意义——让“问题孩子”不再成为问题。

志愿服务

为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检察院本着“保护、教育、管束”的原则,采取“未检+社工+家庭”的模式组成考察帮教小组,对监督考察期内的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考察帮教。通过跟踪回访、亲职教育、交流谈心、参与公益等方式,帮助他们走出人生低谷。图为8月19日,垦利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干警组织涉罪未成年人到董集镇杨庙社区,参加“防性侵走进萤火虫课堂”志愿服务活动。本报通讯员王艳青摄

浙江宁海: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

“涛涛(化名),你跟方某一起拉车门盗窃财物的行为已经严重违法,但由于你未满16周岁,不负刑事责任,希望你今后能好好读书,多跟父母沟通,避免走上犯罪道路。”日前,浙江省宁海县检察院检察官联合公安机关对临界未成年人开展了法律训诫。

2019年9月至10月期间,还在上初中的涛涛通过在深夜沿途拉车门的方式,多次盗窃车内财物,涉案金额达5000余元。

据统计,宁海平均每年有20余起案件中涉案未成年人因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而不追究刑事责任。实践中,对这些涉案临界未成年人只能通过治安处罚、经济赔偿等予以惩治,却缺乏相应的帮教措施助其解决心理行为偏差问题,导致一些未成年人一犯再犯,影响未成年人的成长和社会稳定。

为解决这一困境,今年初,宁海县检察院积极探索建立辖区高危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制度,通过“检察+”工作法预防临界未成年人再犯罪。6月,该院联合县公安局、教育局、团委、妇联、关工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出台宁波市首个《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协同工作办法》,建立未成年人临界预防新模式,根据未成年人个人情况、违法犯罪程度以及以往违法犯罪记录进行评估,分为特别关注、重点关注、普通关注三个等级,并通过分类教育、个别指导、情感沟通、行为矫治等方式开展教育帮教。

涛涛是单亲家庭,母亲忙于工作,对其疏于管教,加上涛涛自身法律意识淡薄、交友不慎从而走上违法道路,鉴于其家庭情况以及违法犯罪程度,涛涛被评估为“重点关注对象”。为更加精准地开展预防帮教,宁海县检察院在全面了解监护教育状况后,联合县教育局为涛涛制定了法律训诫、家庭走访、心理疏导、公益劳动等多种帮教措施,形成司法保护与社会保护的帮教合力。同时针对家庭教育缺失的问题,下一步该院将联合县妇联对涛涛及其监护人进行亲职教育,帮助其真心悔过、矫正行为、迷途知返。

临沂兰山:“社工+基地”

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闺女小凡懂事了,她第一次把工资交给了俺!”8月14日,小凡的母亲管大娘在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帮教矫治中心激动地说。就在一年前,得知小凡盗窃他人手机的事,管大娘伤心欲绝。

2019年6月7日,身无分文的小凡在兰山区一网吧,盗走张某一部手机并转卖他人。经鉴定,该手机价值3200元。6月9日,管大娘得知此事后,心急火燎地从城里赶回家,陪同小凡到公安机关自首。次日,小凡被公安机关以涉嫌盗窃罪取保候审。今年1月,该案移送兰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据了解,案发后,小凡认真反省了自己的行为,并在母亲协助下,追回涉案手机返还被害人,主动赔偿了被害人损失,向被害人诚恳道歉,取得被害人谅解。被害人表示不再追究小凡的责任。

办案检察官对本案分析研究后,制定了社会调查方案,委托临沂市山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对小凡进行了广泛的社会调查。调查期间,她的老师、同学、邻居及村干部对小凡都有较好印象,小凡一直都是他们眼中的好孩子。

2020年2月13日,鉴于小凡系未成年人,有悔罪表现,并主动赔偿被害人损失,自愿认罪认罚,兰山区检察院依法对小凡作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为6个月。同时,邀请专业社工、人民监督员现场对小凡进行教育训诫,要求小凡在考察期内,每月定期向检察官提交书面思想、工作、生活情况汇报,确保随传随到。

检察官建议小凡继续读书,但小凡决定找份稳定的工作,为父母分忧。检察官依据帮教计划并征得小凡本人及其父母同意,为小凡选择了一个离家较近的板材厂作为帮教观护基地,由社工对她进行监督教育。

8月14日,小凡的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已过,根据社工中心提交的终结性帮教报告,兰山区检察院对小凡作出不起诉决定。半年来,小凡的工资2万多元,全部交给了母亲管理。

小凡顺利回归社会,得益于兰山区检察院“蔚蓝”未检社会支持体系的成功运行。2019年6月,该院与团区委共同探索打造“蔚蓝”未检社会支持体系,采取“社工+基地”模式,聘请专业社工,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详细社会调查评估,制定个性化、机动化帮教措施,在辖区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进行“面对面”“一对一”帮教,助力涉罪未成年人成长成才。今年以来,该院采取“社工+基地”模式,先后帮助36名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帮助9名未成年人继续学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