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目标客户排除公检法和医务人员,这是啥生意?
时间:2020-08-16 16:32来源:人民法院报责任编辑:陈言

2020年5月29日,福建省宁化县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审结一起海外医疗诈骗案,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陈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目标客户的四个必备条件

广州唯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托公司)系胡某、柳某凤(均已判刑)成立用以推广海外医疗项目实施诈骗的骗子公司。主要通过联合美容店老板,筛选出优质客户,以“免费体检的高端旅游”名义将被害人骗至泰国、马来西亚、阿联酋等地进行诈骗。

为了更好实施诈骗且不被发现,他们在筛选诈骗对象时特地设置了4个条件:1.有经济能力;

2.身体不能患有疾病;

3.职业是做生意的;

4.公检法和医务人员不能参加

环环相扣海外“宰羊”

2017年3月,被告人陈某(宁化某美容店老板)与广州唯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托公司)联合,根据个人信息、健康状况、经济实力等条件,筛选出“优质客户”熊某(被害人)作为诈骗对象,并以“免费体检的高端旅游”的名义邀请熊某前往泰国。2017年4月,熊某在被告人陈某、唯托公司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泰国。

抵达泰国后,唯托公司工作人员与被告人陈某召开将客户排除在外的会前,制定了包括将客户隔离、陪同人员事先见“教授”并配合“教授”下危机的诈骗计划,并建立了将被害人排除在外的微信群。

通过微信群聊沟通诈骗内容

次日,唯托公司安排熊某去泰国某医院进行体检,体检后唯托公司又安排乔某春、何某新(均已判刑)冒充教授召开健康讲座,给被害人熊某灌输注重身体保养的意识,为之后熊某见诊假教授做好前天铺垫。

第三日,唯托公司事先租赁了医院房间,安排乔某春冒充医院的医学“专家教授”,利用前期健康讲座的铺垫和收集的熊某的客户分析表、医院体检报告和伪造的重金属报告为熊某进行见诊。

乔某春谎称熊某的身体有患癌症的趋向、心脑血管硬化、重金属超标等疾病,同时营造出被害人患疾病的恐惧氛围。在受到诱骗的情况下,熊某对自己身体状况产生错误的认识,接受了假冒“专家教授”的乔某春开出的治疗方案,并当场支付了72.5万元。唯托公司根据美容院47%、代理商20%、假专家教授3%、唯托公司30%的比例分配赃款。被告人陈某获取赃款34.075万元。

2018年4月,被告人陈某被宁化公安局传唤到案。同年8月,被告人陈某丈夫向宁化县公安局退出非法所得人民币34.075万元,该款已归还被害人熊某。

法院:构成诈骗罪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陈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伙同他人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被告人熊某72.5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综合其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退还赃款、获得被害人谅解等量刑因素,遂作出上述判决。

庭审现场

法官提示

近年来,此类以推广海外医疗项目诱骗我国公民赴境外治疗疾病进而实施诈骗的案件多发,犯罪分子主要通过联合美容院老板,利用客户对其的信任而筛选优质客户为诈骗对象,以“免费体检的高端旅游”名义将被害人骗至泰国、马来西亚、阿联酋等地著名医院体检和就诊,并让人冒充当地医院的医学教授,采取恶意解读伪造的被害人医院体检报告单(重金属超标检验单),谎称被害人有重疾趋势,对被害人“下危机”,使被害人对自身身体状况陷入错误认识并产生恐惧,而接受假教授开出的几十万至上百万元不等的治疗方案。

在此,特别提醒消费者,面对各种免费赴境外旅游体检的项目,注意甄别免费项目中的陷阱;不要迷信进口保健品、药品疗效,确有疾病的,要及时到国内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