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科大讯飞回应被美国列入“黑名单”:已全面超越,不惧制裁
时间:2020-08-14 10:54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高翔

8月12日,在正和岛创变者年会开幕式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提到,科大讯飞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禁止与美国企业合作,但科大讯飞为华为提供的语音产品在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上已全面超越谷歌,显示出不惧制裁的信心。

刘庆峰表示,去年10月8日科大讯飞被列入了美国实体清单,之后很多开发平台没有办法采购美国芯片了,科大讯飞在美国的很多实验室也被迫关闭。

他设想这种情况下的严重后果,“将来无论智能家居、穿戴式设备还是各种各样便携式终端,如果没有语言交互能力、没有语音助手是不可能出国的,这个领域确实有可能被卡脖子。”

在被列入美国实体清单后,很多人担心科大讯飞能否继续保持全球领先的地位,刘庆峰现场分享了上半年科大讯飞的成绩:在今年5月4日的英文语音识别大赛中,科大讯飞再次蝉全球联第一,且大比分遥遥领先。

刘庆峰表示,今天的国际局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这不仅仅只影响中国的外贸型企业,几乎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家都将不得不面对中美之间从经济战、贸易战,到最终的科技战与科技脱钩所带来的不确定压力。

尽管如此,刘庆峰认为,中美之间无论是贸易战,还是各种政治压力,决定未来真正走向的还是科技能力。尽管今天中美科技还是有不小的差距,但是要有信心,在很多领域我们正在迎头赶上。

“应对这些外部风险,企业最重要的是要不断地超越,勇做全球第一,同时超越自我,企业家要抱团取暖,营造共生的生态。”他说。

刘庆峰还提及美国对华为的极限施压,谷歌的GMS不能再给华为提供语音助手和全套服务,没有语音助手,华为手机没有办法在全球销售。不过,科大讯飞能够解决这一问题,而且为华为提供的语音产品在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上已全面超越谷歌。

“这就是我们在今天这个背景下,为什么还这么有信心,这种信心来自于真正不断脚踏实地的超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