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人治加智治打造治理新路径!陕西西咸新区社会治理有新招
时间:2020-08-14 09:09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高翔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台建林孙立昊洋

近年来,陕西省西咸新区以综合网格建设为抓手,将上级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依托村(社区)合理划分基础网格单元,统筹网格内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城市管理等工作,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多网合一”。

西咸新区建立的三级综合网格管理中心配有网格员860名,全面负责所属网格内的基本信息搜集、走访入户巡查、矛盾排查化解、问题处置核实和服务群众等工作。

构建网格化治理新框架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网格员在入户走访排查中发现,一位外来人员租住户没有身份证,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网格员一时无法向上级防疫部门提供准确的该租住户个人详细信息。

网格员迅速把这一情况通过“治慧西咸”移动端App向当地公安部门上报。经过公安部门调查发现该租住户牛某某是一名网上在逃人员,公安民警迅速展开抓捕行动,当日将其成功抓获。

西咸新区以常住300至500户或1000人左右为单位划分网格,设置网格员,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107项服务管理事项纳入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之中。同时,统筹用好基层党员、干部、群防群治组织、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等,实现社会治理各项工作与网格化体系建设的相融共促。

网格化+信访,将网格员日常巡查走访和群众来信、来访及网上信访事件纳入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对近期信访问题可能高发的重点区域、重点问题、行为方式、激烈程度等进行科学预测,及时化解矛盾,将矛盾发现在网格,问题化解在网格。

网格化+扫黑,将中央交办、上级转办、本级受理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类线索多维度进行联动分析比对,梳理出黑恶案件高发、易发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人员身份,自动排列生成各领域、行业、群体涉黑涉恶类线索分布图,提升线索核查精准性和及时性,为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长效机制提供客观依据。

网格化+审批,通过编制网格员审批事项清单、优化审批方式及流程、推行审批(服务)结果“快递送”等方式方法,实现了办事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缩短了各项手续办理时间。

网格化+消防,结合网格化系统中标准化的防火巡查要点和隐患整改闭环,将消防检查、巡防、宣传纳入综合网格工作,设置消防智能巡查标签4064个,实现消防安全监管对象、责任人员、隐患排查、隐患整改和考核奖惩“五落实”。

网格化+城管,通过网格员、热线等信息获取渠道发现涉及街道秩序、智慧市政、智慧环卫、智慧工地、智慧绿化园林、智慧公园、城市垃圾、城市公共服务等问题后,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受理并分派至相关责任部门处理。

人治加智治打造治理新路径

黄家沟村村民杨某与邻居张某,常年以来有邻里桩基纠纷。了解到情况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窑店街办安排特聘调解员“老瑶”许会亭进行调解,经过多次调解后双方达成和解。

“老瑶说事”由窑店街道办事处牵头,特聘任5名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为专职人民调解员,对各社区(村)原调委会人员进行调整,结合辖区平安驿站建设,突出人民调解、信访矛盾化解,将各类纠纷矛盾化解在萌芽,减少办事处信访矛盾问题,减少各类信访问题出现,他们将这些调解员统一叫“老瑶”。

“小瑶上门”是以各类志愿者服务为基础,形成“群众点单,小瑶上门,点亮心愿”的服务模式,从群众最现实的困难入手,带着真情走进群众家里。

“老瑶说事”“小瑶上门”是秦汉新城推行新型为民服务的多种办法之一。综合网格中心强大的“大脑储存能力”则是大平安建设的科技支撑。

秦汉新城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的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上,交通管理大数据违法排行中位居第一位的是,兰池二路与秦苑七路口交通违法量每天高达3700多条。

处置结果显示,该条道路单向共有三条车道,因疫情期间允许车辆停靠该条道路右侧,正常复工后依然有人将车辆停靠在右转车道,导致所有需要右转的车辆全部从直行车道右转。工作人员立刻联系秦汉新城交巡警,对该处道路进行驻扎管控,建议对近期该路段不按导向线行驶的违法行为不进行经济处罚。

“综合网格信息化建设,打破了时间、空间、距离等客观因素,目前,中心整合了10多个部门的职能,接入网格管理、扬尘监测、道路安全、12345热线等系统,纵向与省、市、新区平台对接,横向联结信访稳定、应急管理、教育医疗、公安消防、城交管理等业务系统,合力夯实了基层基础,构建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平台。”秦汉新城党工委政法工作部副部长王卫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

暖心新机制增强群众获得感

2019年3月,底张街道办借助西咸新区“三服四化”便民服务改革的强劲东风,将服务重心下沉,整合了10余部门相关事项,首创打造了办事处和社区合二为一的“幸福里便民服务站”,建成了“办社合一”新平台。

制定便民服务站标准化建设规范,实现统一名称、标识、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配备专门前台服务人员,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每个试点街镇配备了各类自助服务设备,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发票申领等147项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实现自助办理。促进了新区、新城、街镇、社区(村)四级政务服务信息横向和纵向网络互联互通、协同共享。

“我老两口在屋管孙子哩,这娃大了,也不好管了,那作业我一个老汉也看不懂,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可算解决我家的大问题了。”幸福里第一社区居民老韩说。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针对群众提出的孩子放学无人看管的问题。幸福里社区聘请第三方社会组织“友邦公益”为辖区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免费的服务,每个工作日的下午4点半至6点半为孩子辅导作业,同时还进行绘画、手工、阅读分享等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兴趣。

依托新区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幸福里社区也组建13名网格员队伍,开展“政务服务+网格化+帮代办”创新改革,充分利用《幸福里社区专职网格员公示牌》为网格内有需求的群众开展精准化“帮代办”的保姆式服务。据统计,网格员们已主动上门为幸福里居民帮忙代办老年优待证、高龄复审、养老缴费等各项业务100余件次。

“西咸新区已列入陕西省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我们要坚持把抓好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作,建立起网格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多元化参与、信息化支撑的西咸新区社会服务管理网格新体系,用以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努力让群众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优军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