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芝麻绿豆的小事也有人管!聊城以“网格化”做实做细市域社会治理
时间:2020-08-14 08:42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高翔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姜东良

□见习记者李娜

“小谢”最近有点“火”。

在聊城市茌平区振兴街道,平素就招人喜爱的网格员谢冬飞,明显感觉找他办事的人越来越多。谁家夫妻吵架了、家里下水道堵了、房屋漏水了……都会第一时间找谢冬飞帮忙解决。小区人人都知道“有事找小谢,大事小情全帮忙,小谢一到,困难全跑。”

和小谢一样,聊城市8042名网格员每天奔走在网格,将网格内的“人、地、事、物、情”管了起来。今年以来,聊城市7863个网格共汇聚基础信息628万条,化解矛盾纠纷4640次,消除安全隐患5726个,帮扶群众461138次。

“‘网格化’是我们做实做细市域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把网格内大事小情都管好,让‘芝麻绿豆’的事儿也有人管,让群众平安舒心过日子。”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说。2019年以来,聊城市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打造出了“善治水城”。

建立考核评价指数体系

每天早上,聊城市东昌府区御苑社区网格员张翰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登录全市“智慧网格”手机App,查看当日新任务下达情况以及需要办结的工作事项。“上午9点,准时开始每天的网格巡查,随时进行信息采集更新、完成事件上报,工作怎么干、干什么清晰明确。”张翰说。

网格员高效工作的背后是党委政府的科学布局和强力支持。聊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将其列入“十三五”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内容,并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市政府两办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平安聊城建设的意见》,从党政引领、平安创建、法治建设、道德诚信、群团共建、智能驱动六个方面指明了建设具体路径。市委把社会治理成效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部门绩效考核,设立“平安+社会治理”评价指数,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晋职晋级、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确保全域推动,聚起市域社会治理最大合力。

市县乡三级综治中心是市域社会治理的重要支撑,也是网格化工作开展的“神经中枢”。“目前全市已完成市县乡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现三级综治中心全部覆盖。”聊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彤宇说,综治中心建设中,市、县两级突出指挥职能,实行信息分析研判、网格资源调配、视频调度“一体化”指挥。乡镇突出实战功能,实行治安防范、纠纷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群管理、法治宣传“一体化”安排。社区(村)突出实用功能,实行驻村(社区)民警、治保人员、调解人员、联防队员、治安志愿者等“一体化”管理。

聊城市将11个县(市区)划分为7863个基础网格,按照“1+N”网格组团式服务模式,1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并按照网格实际,灵活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1名法律顾问、1名社区民警、1名人民调解员等专业工作力量。在基础网格之上,按照“基础+专属+行业”模式,将商圈市场、学校、医院及企事业单位划分为专属网格,将河流、道路、街巷等区域划分为行业网格,确保“每个网格都有对应部门,每个网格都有网格员负责”,网格内实有人口、房屋全部录入“综治一张图”,并标注出重点关注对象和救助人员,实现了网格直观呈现、实时查询、精准管理。

顶层设计需要落地支撑。为了保证每个网格有序运转,聊城市将各网格整体工作、网格员工作进行细致的量化赋分,制定了《网格化管理服务考核办法》《平安镇街示范创建标准》,利用考核“指挥棒”指明网格化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同时,不断加强业务培训,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网格事项专题业务培训160余批次,不断提升网格化服务水平。

事项处置程序化规范化

今年5月7日,茌平区振兴街道西关社区一小区业主与开发商因施工损坏绿化带问题产生矛盾,请求网格员帮忙调解。网格员了解情况后,通过市域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管理平台上报街道综治中心,中心将事件批转给司法所,司法所委派金牌调解员上门将矛盾化解,并将处置结果反馈至街道综治中心。中心向网格员下发核查指令,网格员核查反馈后,中心予以结案。

自下而上收集问题、自上而下处理,直到问题彻底解决。在聊城市域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管理平台,网格员发现上报的各类事件都必须经过“六步闭环”事项处置流程,并在要求时限内办结。“事项处置程序化、规范化,才能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聊城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郝润霞说。

遇到网格员解决不了的复杂问题怎么办?聊城市实行“在线联动”机制,将公安、司法、信访、应急、扶贫、市场监管等部门纳入联动名单,网格事项按照部门职责归类、对应具体部门,形成网格事件、责任主体、监督指导“三项清单”,保证事件对口处理、联动解决。聊城市还在各综治中心设立人民调解室、行政调解室、司法调解室等专业调解室,探索融资源、融平台、融力量“三个融合”矛盾化解方式。今年以来,全市共通过各部门联动为群众解决各类事项7.2万件、化解矛盾纠纷2003起。

一系列努力让聊城市把市域社会治理做实做细,赢得了民心民意。2019年以来,全市网格员上报事项办结率88.6%,群众满意率94.6%。

一盘棋筑牢治理共同体

创新网格化治理,如何提升网格员素质、稳定网格员队伍是关键。聊城市各县(市区)采取多种方式选用专职网格员,市县两级财政拨付专款支付网格员工资,统一配备必要工作装备,并通过优秀网格员典型选树和宣传激发网格员荣誉感。莘县创新网格员选派方式,由县委组织部从县直行政事业单位整编制划转426名干部下沉网格担任网格长,充分发挥政治素质较高、熟悉群众工作的优势,做好服务群众工作,激活了“网格化”治理“一盘棋”。

“我转岗成为社区网格长已经三个月了,从第一次入户采集信息时群众不欢迎,到用实事小事慢慢捂热群众的心、渐渐有互动,我逐渐喜欢上这份工作,越干越带劲!”莘县永安社区网格长林慧莹从县广播电视中心转岗后,努力学习网格员业务知识,迅速摸清网格情况,逐渐成为居民“贴心人”。

如何发动群众,让群众积极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聊城市打造“长安一家亲”平台,群众安装“长安一家亲”App后,可以直接通过平台向政府部门表达诉求、咨询政策、反映问题、建言献策。平台及时将问题向有关部门推送,并发布部门的回复。遇到困难时,群众可以通过“一键求助”“一键报警”功能,向街坊邻里求助,向公安机关报警。今年以来,“长安一家亲”平台累计发布惠民咨询通知251条,解决各类纠纷1618起,接到智慧报警305次,邻里互助6414次。

“盘活基层社会治理资源,焕发社会治理‘乘法效应’,让群众尝到创新社会治理的甜头,得到更多实惠。”王彤宇说,如今,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带来的变化正在聊城悄然发生,平安和谐成为江北水城的“金招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