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解除游戏“防沉迷程序”,14岁孩子被骗4600元!
时间:2020-08-13 08:02来源:重庆晨报责任编辑:安羽

重庆连日的高温天气,让身在暑期的孩子们少了许多户外运动,于是“宅”在家里玩手机玩游戏,成了不少孩子的选择。不过少年儿童在使用手机时,也会遭遇各种诈骗和意外,因此警方提醒家长们也要关注一下孩子们在使用手机时的安全问题。

A玩手机上瘾父母抱怨

6日晚上7点过,在沙坪坝井口某居民区,有位男孩报警称爸爸要打自己,民警立即前往处理。民警到达现场时,10多岁的报警人小宇正站在门口处,手中拿着手机,还在不停地刷来刷去。父亲站在一旁长吁短叹,妈妈则一直躲在儿子身后,满脸愁容,沉默不语。

“自从放了暑假,他就天天在屋里躲着玩手机耍游戏,也不出去,暑假作业也不晓得有没有做完,说他几句还顶嘴,长此以往怎么得了。”爸爸向民警诉说。

原来,当天傍晚小宇的父亲下班后,在厨房里忙着做晚饭,喊儿子进来搭把手,喊了几次都无动于衷,原来小宇一直坐在沙发上玩手机。父亲有些冒火,气势汹汹地冲出来,要“教训”儿子,而小宇赶紧跑到自己房间,拨打了报警电话。

接下来,民警对小宇进行了教育:“对于你这个年龄的青少年来说,沉迷于手机的虚拟世界中无法自拔,容易导致学习无法集中注意力,大脑一直停留在虚拟的世界中,不能彻底解放出来,长此以往,学习成绩会一落千丈……另外,频繁使用手机,给同学、朋友发信息,与其他人互动频繁,而忽略了与父母情感沟通,容易与父母产生隔阂……”

听完民警的劝说后,父子二人表示以后会就这个事情好好沟通,多站在对方角度考虑。

B暑期玩游戏被骗4600元

7月底,黔江警方赶赴海南省临高县,在当地警方支持下,成功抓获诈骗嫌疑人符某强。随后,14岁男孩小杰(化名)被骗的4600元钱也追了回来。

一个多月前,在黔江区城东派出所,市民冉先生夫妻“押着”儿子小杰前来报警。

原来,14岁的小杰平时喜欢玩手机游戏,由于是未成年人,根据国家法律规定,其游戏账号每天登录的时间受到限制,到时间后会被系统强制下线。

案发前两天,小杰上网时在一则小视频的评论中发现一条评论称“可以破解××游戏bug,解除‘防沉迷程序’……”,信以为真的小杰便根据评论内容添加对方为QQ好友。为了每天能有更多时间玩游戏,小杰听从对方要求用父母的手机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转账2000元;第二天小杰发现游戏账号并未解除防沉迷程序,联系对方询问时,被拉进一个微信群,随后按照对方要求在群里发红包,一共发送了2600元。

之后,该微信群被解散,小杰在QQ上也和对方失去了联系,这才惊觉自己被骗,便向父母说明了情况。冉先生夫妻得知后,带着小杰来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办案民警通过1个月的线索摸排,最终确定嫌疑人活跃于海南省临高县某地,在当地警方支持下,成功抓获嫌疑人符某强。

到案后,符某强对其诈骗小杰4600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其交代称“解除防沉迷程序”是专门针对未成年人而想出来的诈骗手段,因为他们喜欢玩游戏而且自律性不高,容易被这个说法诱惑。

目前,小杰父母收到了退还的4600元,而嫌疑人符某强已被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暑假期间,家长在关注孩子们户外安全、交通安全的同时,也要多关注孩子们在使用手机时出现的安全问题,让孩子们远离诈骗,不要沉迷网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