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向20000000人报喜:广州荣登“平安大考”榜首!
时间:2020-08-10 14:47来源:广州市委政法委责任编辑:黄雨婷


微信图片_20191101150903



2019年国庆节,“广州街坊”队伍聚集广州解放塑像欢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平安广州,久久为功,终于在立秋时节结出丰硕成果!

记者从广州市委政法委获悉喜讯:2019年度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结果最近揭晓,广州市得分排名第1位,获得考评优秀等次。据了解,这是2013年省委、省政府开展这项考评以来,广州市、也是省内副省级城市首次获此殊荣。

作为一个实际管理人口逾2200万、流动人口逾1000万的超大城市,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发展要素高度聚集,广州能够取得如此成绩,非常不易。2019年,广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化平安创建工作,在全力保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安全稳定、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平安建设领导协调机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社会治安满意度达到86%的历年最高位,有力推动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

这次夺冠,标志着广州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再次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平安广东”建设的排头兵,为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地区之一的总体目标作出新贡献。

当前,“平安广州”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但距离广大市民的期待仍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将继续积极解决好市民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力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社会治安满意水平再创新高,把广州建设成为最让本地人安居爱业、外地人流连忘返的一方乐土。

世间各种事,平安最紧要。两千万老广,乘风破浪吧!

86%!广州社会治安满意度创历史新高

“越秀街坊”群防共治队伍在广州火车站前广场巡逻,协助维护治安秩序(作者:梁如、颜樱)



警民联动,确保广州“门户”平安有序

今年2月25日,广州市公安局披露了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的《2019年度广州城市状况市民评价报告》,显示广州市“社会治安”满意度为86%,在“民生安全”领域满意度各项评价中居于首位,并达到历年最高位。

在20世纪90年代,社会治安是广州市民最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在这个时期,群众安全感尚可,但总体来看满意度还不太高。进入本世纪后,市民对社会治安的不满意度有所下降。2009年前后,市民评价呈现好转,满意度超过不满意度。在这十年里,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定期开展了社会治安的专项调查,显示2003-2005年,广州市民对“社会治安”评价不高,主要原因是随着广州经济高速增长,人、财、物的快速流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部分违法犯罪分子,而当时警方新的打防管控机制仍在探索建设当中,致使偷、盗、抢为主的小额侵财型违法犯罪有所增长。

历届广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治安工作,不断加大投入,最大限度动员和发挥社会各种维护公共安全力量的作用,注重抓流动人口管理的全过程;同时,全民参与意识逐步增强,各类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以及村、镇、街居民组织共同努力,切实扭转了广州治安形势,推动市民治安观感显著向好。市民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在2010年随后几年呈现稳步上升趋势,2015年满意度首次突破五成,达51%,之后满意度如上台阶式的增长。2017年67%,2018年74%,2019年86%,达到历年最高位;而且在民生安全方面明显高于其他指标,在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多年民调中实属少见。这主要得益于近年广州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警方构建“六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智慧新警务”等高科技手段的广泛使用,治安水平媲美国际化大都市,促使市民满意度创下历史新高。

百万“广州街坊”守护一方平安

“广州街坊·秀全大妈” 胡水华



花都“秀全大妈”蝉联2018年度、2019年度“广州街坊”品牌队伍

平安建设,离不开群众的共同参与。从2018年5月起,广州市委政法委正式整合全市专业、半专业力量和行业性社会力量、社会志愿力量,发动超过常住人口5%比例的市民群众参与,全力打造专群协作的“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伍。2019年,“广州街坊”队伍发展更猛、效果更好,成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安保维稳工作中全员投入、“一级响应”,立下显赫功勋。

截至目前,全市已聚合145万名市民加入“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伍,各区已涌现出诸如“越秀邻里”、“荔湾如意平安骑队”、“白云快递小哥”、花都“秀全大妈”等351支各具基层特色的社会治理子品牌队伍。走在羊城大街小巷,处处都能看到佩戴着红袖章的“广州街坊”,他们隐于市井,巡逻瞭望,消除隐患,积极发挥着社情民意“信息员”、邻里守望“巡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平安法治“宣传员”、“应急处置”支援员以及“公共文明”引导员的作用,全力守护着羊城的平安和谐,成为新时代平安广州群防共治的重要民间力量。

全力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

微信图片_20200809131853



市民通过广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智慧司法终端办理业务

2019年,广州创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被列为广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写进市政府工作报告。广州市司法局随即提出了公共法律服务均等普惠化、平台集约化、业务标准化、服务智能化的“四大工作目标”,通过“十大创新项目”、“百条工作举措”全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成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2897个,在全国率先建立5G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广州公法链”、推出“手机秒办公证”、“广州法视通”。截至目前,广州已建成2897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市、区、镇(街)、村(居)城乡四级全覆盖。

数读2019公共法律服务

——全市共有人民调解组织3299个,人民调解员15656名(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185名),排查化解纠纷86194件,调解成功率99.15%,涉及金额约16.07亿元;

——“零跑腿”公证事项增加到43项,办理公证事项439093件,司法鉴定业务87348件;

——承办法律援助案件54981件,提供法律咨询57619人次,挽回经济损失3.1亿元;

——全市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8835件,审结复议案件8102件,综合纠错率为35%。

数读2019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全面清理全市85件地方性法规、117件政府规章、1300余件规范性文件,集中修正地方性法规32件、政府规章54件;

——推动市政府一次性公布取消证明事项351项,并对涉企涉民办事证明文件“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兜底规定进行全面清理;

——组建4个百名专家律师“暖企行动”法律服务团,为55131家民营企业“法律体检”,为2000家企业提供法律培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