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深圳前海法院:港澳调解员在线化解跨境司法纠纷
时间:2020-08-01 21:58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新华社广州8月1日电(记者毛一竹)坐在深圳家中的香港商人段永青,一边喝茶一边调试手机,以他为原告起诉的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的调解会议即将在网上举行。

铃声响起,他打开手机上的微信视频群聊,屏幕上出现两个视频画面。一方是来自江苏省扬州市的台籍被告人陈先生,另一方则是身处香港的特邀调解员徐晶。

这是广东省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开展跨境纠纷在线调解的一次尝试。5年多前成立的前海法院,地处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集中管辖深圳市基层法院审理的一审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致力于为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积累经验。

近年来,前海法院专门成立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组建国际化、专业化的调解力量,为跨境纠纷中的当事人指定港澳台地区调解员参与调解,打消港澳台地区当事人因法律、文化背景差异带来的顾虑。

“港澳台地区调解员的身份主要有三种:律师、具有专业资质的调解员,以及在内地从事国际金融、贸易等领域的知名人士。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申请或法院邀请两种方式,经过一定的身份审核成为法院的特邀调解员。”前海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的法官刘哲介绍说。

来自前海法院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前海法院在册的港澳台地区调解员和外籍调解员共有74名,已成功调解案件659件。案件主要为借款合同纠纷、股权纠纷、新类型金融纠纷、国际买卖合同纠纷和运输类合同纠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前海法院广泛运用在线调解,为港澳台地区的当事人和调解员省去了出行不便、费时费钱的麻烦。

已年过半百的徐晶,是香港和解中心认可调解员,在香港律师行从事香港及内地法律事务研究近18年。早在2015年,她便作为跨境调解专家,多次在广交会上协助处理投诉与调解对接的国际商贸案件。

近两年来,徐晶在前海法院处理诉调对接案件超过360宗,并获得前海法院授予的“金牌调解员”、深圳市诉调对接先进个人等荣誉。

“每次调解成功,他们很开心地感谢我,这是我作为调解员最大的收获。”坐在电脑前接受记者采访的徐晶,长发高高盘起,笑容亲和,语气却铿锵有力。

在调解段永青诉陈先生的借款合同纠纷中,两名当事人险些争吵起来。徐晶当机立断,将调解由“面对面”转为“背靠背”,分别去做两名当事人的工作。

“在线调解可以根据当事人的心情调整策略,当他们心情不好时最好分别沟通,等情绪缓和下来,再想办法让双方达成和解。”徐晶说。

“我知道你们各有各的苦衷”“有什么怨气可以冲我发出来”……调解过程中,徐晶总是耐心劝说,在关键时刻三言两语把言语缠斗的两人分开。

“要不是看调解员的面子,我一定会告到底。”一番情绪安抚过后,第一次参加在线调解的段永青,怒气渐渐平息。

“很多人像我一样,气不过就到法院去告,但其实告得越多越耗费司法资源,如果通过调解能帮我要回欠款,是最节省人力物力的。”段永青说。

如今,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家广东自贸区法院已实现调解资源共享。共享名册中的港澳台地区调解员可根据纠纷各方当事人的选择或由法院指定,进行诉前委派调解和诉中委托调解。

刘哲说,国际商事纠纷地域跨度大,解决起来时间长、成本高。为此,法院不断创新跨境调解机制,充分尊重当事人选择调解地点的权利,尽可能地为域外当事人提供方便经济的调解方式。这也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改革,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2019年8月,包括中国在内的4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新加坡调解公约》,这意味着在诉讼、仲裁之外,调解将成为未来化解国际商事纠纷越来越重要的途径。

一些港澳地区调解员建议,通过广东自贸区法院现有的平台,积极探索港澳台地区调解员与内地调解员联合调解的方式,吸取各家所长,形成一套与国际接轨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作为调解员,我有一种使命感,想让更多人知道,调解是能够真正为当事人解决争端的方法。”徐晶说。

除了参加前海法院组织的培训,徐晶也会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充电,研究各类案例和法律条文。“一路踏着晨光、披着晚霞,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不觉得辛苦。”徐晶说,“调解是一份平凡却有社会价值的工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