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大满贯”得主曝光
时间:2020-08-01 14:08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黄雨婷

国际上,网球运动员有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就是夺得“大满贯”。是指选手在一年内同时获得澳网、温网、法网、美网4项全球顶级网球赛事的桂冠。

“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也有“大满贯”,是指所属账号同时荣登微信公众号榜单、微博账号榜单、资讯类账号榜单、视频类账号榜单4大榜单的政法单位。这是“四个一百”评选的至高荣誉。

中央政法委第二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的“大满贯”得主是: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安部大地阳光文化发展中心、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市公安局、深圳市公安局6家单位。

近日,长安君独家专访了其中4家政法新媒体工作先进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请他们传经送宝,向全国政法系统介绍、分享他们的成功之道和经验之谈——


上榜号:京法网事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寇昉

长安君: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在新媒体宣传工作中亮点频出,请您谈一下对政法新媒体建设有何整体思路?

寇昉:一是明确职能定位。立足北京法院官方自媒体定位,将“京法网事”打造成司法公开的透明平台、信息发布的权威平台、亲民便民的服务平台、传播知识的普法平台和民意沟通的互动平台。

二是规范制度建设。统抓统管全市法院新媒体工作,全面加强对官方和个人新媒体管理制度建设,明确三级审核发布机制,从工作原则、组织领导、舆情监测、工作纪律等各方面对新媒体工作进行管理。

三是加强民意沟通。将自媒体作为沟通民意的主渠道,了解网友需求,及时准确反馈,收集网情民意,捕捉舆情苗头,真正让新媒体成为听取民声、了解民意、解决民需的纽带。

四是注重工作创新。掌握分众化、差异化、个性化传播规律,推出“京小槌”动漫形象,京法巡回讲堂、法官来了等一批特色品牌,举全市之力形成新媒体矩阵效应,将“京法网事”建设成为全市法院媒体融合的“中央厨房”。

长安君:您对北京法院新媒体建设有何展望?

寇昉:近年来,北京法院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深刻把握新媒体时代向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主动适应新媒体环境下社会各界了解和监督司法的新特点、新动向,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京法网事”作为主阵地,不断增强新闻舆论工作能力,为首都法院各项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下一步,北京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水平,与全国政法新媒体一道,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力量。

上榜号:“天津交警”

天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董家禄

长安君:在此次活动中“天津交警”在四个榜单中均有不错的成绩,有何“独门秘笈”?

董家禄:作为“平安天津”新媒体矩阵中的佼佼者,“天津交警”新媒体平台专门建立了影像和融媒体工作室,始终围绕交通安全管理与服务职能,通过在基层单位建立通讯员队伍,畅通报送渠道,实现了信息的“即报直报”。

通过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实地采访,宣传作品更加“接地气”,实现信息发布数量质量“双突破”,去年以来共发布信息3.6万余条、阅读量45.5亿余次,特别是2019年12月25日夜检直播观看量达到835万余人次,创下全国政务账号直播单场观看最高纪录。

此外,“天津交警”还发布了全国第一部VR全景技术交通安全宣传系列短视频,引领全国公安交管宣传教育工作迈进5G时代。

长安君:天津公安机关在新媒体领域策划了很多“爆款”产品,请问有哪些值得分享的经验?

董家禄创新是最大的动力。

天津公安机关重点强化宣传阵地建设,建设了公安融媒体中心,实现“策、采、编、发”一体化,成为引领全局公安宣传工作“新旧融合、一次采集、分类加工、多元传播”的公安融媒体基地,打造了以“平安天津”为核心281个“两微多端”组成的新媒体矩阵,做到整体联动、一呼百应,粉丝总量3600余万人,实现了传播效益最大化。

天津公安机关全面提升公安融媒体传播效能,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网络直播、视频动漫等作为主要传播方式,不断推出刷屏热传的现象级产品。

抖音“二喜警官小课堂”系列防范诈骗短视频深受广大网友喜爱,疫情期间播放量突破5亿,多次登上抖音、微博热搜榜;

携手喜马拉雅平台推出全国首档原创公安题材有声剧《刑警重案队》,累计播放量600余万,位居巅峰榜首位;

联合“快手”平台举办“津门无诈”短视频大赛,全国共有7500余作品参赛,总播放量超过10.7亿。

上榜号: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

长安君:道路交通事关国计民生,在交通安全新媒体平台建设方面,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作出了哪些努力?

李江平:坚持以矩阵建设为先,健全新媒体平台宣传体系。2011年以来,我们在微博、微信、资讯类和视频类等主要平台开通并运营了11个官方新媒体账号,粉丝量达1611万,全国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开设新媒体账号1.5万余个,充分发挥集群矩阵效应,建成了全网存在、全时活跃、全域覆盖的交通安全新媒体平台传播体系。

从内容方面,围绕交通安全宣传,开设“覆车之戒”等多个交管特色栏目,开展安全警示提示,倡导文明交通理念;

利用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事故隐患路段”等五大曝光行动以及“两公布一提示”,形成强力震慑,营造浓厚氛围;

围绕交管政策解读,坚持宣传先行,一体推进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发布权威信息90余条,让改革政策直接触达亿万群众,也倒逼改革措施精准落地见效,为交管改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围绕交警队伍宣传,创新开展“交警执法直播”活动,曾1个月内组织全国开展4100余场直播。

长安君: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工作机制的健全和完善,您有何值得分享的成功经验?

李江平:按照安全、规范、高效、实用的原则,创新新媒体平台思路理念、体制机制、方法手段、素材作品、专业力量建设,着力打造交管特色新媒体品牌。

搭建交管局新媒体账号运营专班,制定新媒体账号运维工作规范,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审批和交管舆情信息监测工作机制,落实日常运维管理责任,确保新媒体平台安全规范运营。

开展交警系统新媒体优秀作品评比展示,努力创作交通安全宣传精品力作,新华社等主流权威媒体年均从我局新媒体平台转载200余条次。

举办新媒体业务骨干实训、全国交警主持人大赛,为各地直接培训培养新媒体运营行家里手580余名,很多成为交警“大V”“网红”“主播”,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深受人民群众喜爱认可。

上榜号:中国反邪教


公安部大地阳光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周学胜

长安君:反邪教领域相对小众,在宣传上是如何做到拥有大批粉丝、被大众所熟知?

周学胜:开办新媒体不是给自己、也不是只给本单位、本系统的人看的,而是要面向全社会广大网民,同时要尊重不同平台的传播规律,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我们着重在“多、特、粘、快”四个字上做文章,稳步提升辨识度和影响力。

“多”是尽可能让受众通过一个帐号获取更多更全的信息。“特”是突出专业性和独创性,避免大话套话和生硬说教。“粘”是与网民保持良性互动,力争让网民觉得“我感兴趣、与我相关、对我有用”。“快”就是第一时间报道网民关切的大事要事突发事,对粉丝的精彩留言第一时间回复,赢得网民良好口碑。

政法新媒体要善于从服务政法工作、服务人民群众中求发展。比如,针对邪教痴迷者离家出走的现象,我们联合各大门户网站、资讯类客户端等,打造免费公益寻亲平台。目前已成功找回120多人,由此在其亲友中发展了一批“铁粉”。

长安君:新媒体团队内部是如何运作以达到最大效能的?

周学胜:“打铁还需自身硬”。新媒体工作快速发展必须辅之以相应的内部谋划、管理和服务工作。

一是纳入优先发展战略,遇有重大专项任务,打破建制和分工,举单位全员之力支持新媒体工作,打好整体战和攻坚战。

二是舍得把最优秀的人才用来运营新媒体,重要平台设专人专岗、团队专营,有针对性地加强培训。

打造“中央厨房生产、全平台分发”的高效工作模式,合力形成舆论声势。

四是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在各种评先创优活动中,在规则制定和指标分配上适当向新媒体工作一线的同志倾斜。对符合规定条件的优质原创稿件,给予一定奖励。

五是加大投入力度,保证专款专用,使各新媒体平台有充足的经费保障。注重设备更新和技术进步,使每个小编能拥有先进和顺手的工具。

政法新媒体矩阵建设和队伍建设对推动政法工作至关重要。“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有了强大的矩阵和可靠的工作队伍,关键时刻就能一呼百应、一站直达,实现应有的宣传效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