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司法部:加强行政复议信息化规范化专业化平台建设
时间:2020-07-20 09:34来源:法制网责任编辑:高翔

原标题:加强行政复议信息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进行时

核心阅读:

司法部拟启动行政复议工作平台二期建设,打造功能更加完备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平台。按照初步打算,这一平台主要包括6个应用系统:一是公众互动服务系统,人民群众可以通过网络申请和参与行政复议;二是增加智能辅助决策等功能,改造成为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系统;三是增设工作门户,提供通知公告、事项提醒等功能,完善复议机关、人员等基础信息管理和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四是增加全国行政应诉工作平台,及时掌握全国行政应诉工作情况;五是增加数据分析研判系统,对全国各地区行政复议案件开展多维度分析,并对行政争议多发的领域、地域、环节和趋势进行关联分析;六是增加典型案例管理系统,供办案人员参考。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维

作为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行政复议在过去21年间发挥了重要功能。

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局长陈富智日前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复议“刀刃向内”监督依法行政,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办案直接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同时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约谈、通报等手段纠正违法共性问题,从源头上倒逼依法行政。

另一方面,复议为民,依法维护群众和企业的合法权益。行政复议具有“公正、便民为民”的特点,申请行政复议不收费用、门槛较低,审理时限较短。行政复议机关综合运用听证、实地调查、调解等多种方式,实质性化解房屋征补、食品药品、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的行政争议,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行政复议在21年的实践中已被证明既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如何让这样一项好的制度在未来更充分地发挥作用,正是当下的重要课题。

今年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指出,要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目前,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已然大幕拉开;行政复议法修改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预计年底前由国务院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司法部也将在行政复议的信息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方面下足功夫,确保行政复议案件高质量的审理,确保公平、公正,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

通过网络申请和参与复议

在建立健全规范、严格的办案流程,减少人为裁量空间,确保办案公平公正上,加强行政复议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颇为重要。

据了解,按照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的整体部署,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自2019年开始在全国推广应用行政复议工作平台。截至目前,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48个国务院部门均已开始使用该平台,共登记行政复议案件37万余件,全国行政复议工作互联互通的局面初步形成。

陈富智坦言,随着实践的发展,现有的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已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一是公众互动不足,群众无法通过网络申请和参与行政复议;二是案件办理智能化及个性化支撑能力有待提升,案件办理流程、文书样式等功能统一设置,无法满足各地方、各部门的个性化需求,也无法与各单位的OA系统联通,部分地区甚至存在线上线下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两张皮”现象;三是未设置大数据分析功能,不能通过该平台直观掌握各地区差异、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趋势,下级用户也无法使用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四是数据标准不统一,导致导入现有平台中的数据质量参差不齐,统计分析结果不准确;五是没有包含行政应诉工作的相关内容,无法完整掌握一个行政行为从发生到申请行政复议,再到提起行政诉讼的全流程,也不能及时掌握全国行政应诉案件的总体情况。

陈富智透露,针对上述问题,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会同司法部内有关单位进行了研究,经司法部领导批准,拟启动行政复议工作平台二期建设,打造功能更加完备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平台。

按照初步打算,这一平台主要包括6个应用系统:一是公众互动服务系统,人民群众可以通过网络申请和参与行政复议;二是增加智能辅助决策等功能,改造成为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系统;三是增设工作门户,提供通知公告、事项提醒等功能,完善复议机关、人员等基础信息管理和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四是增加全国行政应诉工作平台,及时掌握全国行政应诉工作情况;五是增加数据分析研判系统,对全国各地区行政复议案件开展多维度分析,并对行政争议多发的领域、地域、环节和趋势进行关联分析;六是增加典型案例管理系统,供办案人员参考。

同时,建设《全国行政复议数据元及代码集标准》《全国行政复议数据交换标准》,不断统一数据标准,提高数据质量。“目前,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平台建设项目已处于招投标阶段,拟于年底前完成建设。”陈富智说。

将出台规范化建设意见

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也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一环。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改革行政复议体制,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明确了要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的问题。《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推进规范化建设的具体任务。

“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是在行政复议工作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的重要途径,是促进行政复议工作全面规范发展,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和公信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陈富智说。

据陈富智介绍,近年来,各地方、各部门行政复议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为推动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行政复议工作中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

这些问题主要是:不依法积极受理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工作不够规范;行政复议决定的执行力有待增强;行政复议指导监督力度不够;行政复议宣传、培训等基础工作相对薄弱;行政复议机构、人员等保障条件不足,等等。

“这些问题的存在,反映出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的功能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陈富智强调,为此,必须深入推进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并以此为突破口和有效抓手,不断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保障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顺利实施和行政复议法的修订完善,努力实现新时代行政复议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陈富智透露,在总结评估地方规范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起草了《关于深入推进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先后3次征求了各省级地方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和有关国务院部门行政复议机构的意见。目前,正在对这一文件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提升人员专业化水平

在加强行政复议信息化、规范化建设之外,还须加强行政复议的专业化建设。

“行政复议工作具有较强的法律性、政策性和专业性,客观上需要加强人员队伍和工作流程的专业化建设。但是在实践中,行政复议工作能力普遍偏弱,与承担的工作任务明显不相适应。”陈富智说,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绝大多数地方将原法制办承担的政府行政复议职能划转到司法厅(局),但不少地方原有工作人员并未同时转隶,导致人员和工作出现断档。同时,在岗的行政复议人员长期缺少培训,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高,严重影响办案质量。因此,有必要加强专业化建设,推动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陈富智透露,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拟规定,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复议的人员,应当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明确,要加强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初次从事行政复议的人员应当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建立行政复议执业规范,加强对行政复议人员的培训、考核和管理,不断提高行政复议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陈富智表示,下一步,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将根据上述规定要求,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结合6月5日全国政协“行政复议法修改”双周协商座谈会精神,抓紧研究行政复议执业规范的具体事宜;通过开展各类培训,逐步提升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不断加强行政复议工作队伍专业化、正规化、职业化建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