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浙江金华:以“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时间:2020-07-06 09:22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陈言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陈东升

□通讯员于超蓉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李清照的这句诗,是对浙江省金华市区位与气势的生动概括。

金华市地处“浙江之心”,民营经济发达,文化底蕴深厚,流动人口众多,社情民意复杂,社会治理任务繁重。近年来,金华市以“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为载体,通过深化浦江领导下访接访制度、武义“后陈经验”、金东“红色网格”、永康“龙山经验”、东阳“横漂做法”等好经验好做法,深入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多次被评为“中国宜居城市”,连续14年被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平安市”,全市实现平安金鼎“满堂红”,成为全省获此殊荣的两个设区市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来浙江视察后,金华市委对照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以更大力度推进驻企服务员、基层治理网格员、民情民访代办员工作,将党的组织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效能,努力把‘三大员’打造成为金华金名片。”金华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政法委书记陈玲玲近日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全市政法系统组织万余名“三大员”深入基层一线问需解难,进一步深化“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

基层治理网格员化解纠纷促和谐

楼永鹰是浦江县浦南街道蒋塘村的一名基层治理网格员。从村里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到处理邻里纠纷、照顾孤寡老人,他样样都要管。

“我在无名溪附近种植了一块莲藕田,隔壁田块承包者陆成标雇人给苗木喷除草剂时,因为风大,药水吹到了我的藕田里,把莲藕药死了。”6月5日上午,蒋塘村村民楼有林向楼永鹰反映了这事。楼永鹰马上与驻村干部一起赶往现场查看,经沟通,陆成标同意补偿楼有林一些经济损失,矛盾纠纷成功化解,双方握手言和。

东阳市南市街道基层治理网格员周春阳在走访中获悉,后赵村周钦龙的妻子患尿毒症18年,每星期血透3次,家境困难,急需用钱,但家里养的30箱蜜蜂割出的几十斤纯正野花蜂蜜却无人问津。周春阳立即通过微信朋友圈,帮周钦龙吆喝卖起了蜂蜜,几十斤纯正野花蜂蜜很快销售一空。

“釜章土地整理项目政策处理涉及到3个行政村,牵涉农户多而杂,自从实施红色网格员联系农户制,政策处理工作顺利推进。”6月13日,金义新区岭下镇党委书记胡雪洋对记者说,近年来,岭下镇将党员网格员整合为统一管理、一员多用的综合网格员——红色网格员,一网统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从而推动乡村振兴项目,做好了党建引领富民强镇大文章。

像楼永鹰、周春阳以及金义新区岭下镇的网格员,金华市有132887名,其中专职网格员6039名、兼职网格员126848名,他们既是一线社会治理政策法规宣传员、村情民意信息员,又是矛盾纠纷调解员、帮困解难服务员。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使社会治理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基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苗头,筑牢了乡村、社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企服务员深入企业帮助解难题

在充分发挥基层治理网格员“一员多用”的同时,金华政法系统还派出有作为敢担当的驻企服务员,深入企业提供法律帮助、司法支持,对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安全生产、劳务合同规范等法律问题进行指导。

永康市法拉迪公司生产电动滑板车、跑步机电机等直流电机,争取1000万元追加贷款的许可是企业的当务之急。“多亏了徐法官,是她帮我们渡过难关。”该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

徐法官名叫徐建红,是永康市人民法院象珠法庭庭长,也是一名驻企服务员,了解到该企业复工复产后面临的主要困难是柳墅小微企业园将开工建设,尚需1000万元左右资金继续投入,便及时与永康农村商业银行清溪支行进行联系,通过可行性分析、评估,最终帮该企业争取到了1000万元追加贷款的许可。

今年3月,浦江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驻企服务员郑智慧在走访永在混凝土有限公司时,企业负责人称因债务纠纷该公司基本账号要被诉前保全,冻结金额达1300万元,将导致企业生产陷入困境。郑智慧立即向上级反映此情况。县委政法委、县法院、浦江经济开发区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债权人朱某最终与该公司达成调解协议,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徐建红、郑智慧两名法官主动问需,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难题,正是金华市驻企服务员们的生动写照。

今年1月以来,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派出136名法官担任驻企服务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00余个,高效高质保障复工复产。

金华市司法局成立涉外企业法律服务团,分知识产权、涉外贸易、涉外投资等6个服务小组,帮助外贸企业解决涉法问题。

婺城区组建法律服务团,为企业复工复产中涉及的合同履行、涉外贸易等方面提供在线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永康市人民检察院创新开展助企帮帮团+特派员大走访活动,检察长带头联系27家企业,中层以上干部定点联系1家企业,以产需对路的检察服务为企业增动力、防风险。

民情民访代办员服务群众零距离

群众诉求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为帮助群众解疑难、办实事,金华政法系统民情民访代办员深入一线开展代办、代跑、代购等服务,帮助解决各种诉求,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太感谢你了,没想到这么快就领到了独生子女证。”6月3日,浦江县浦南街道辛山黄村村民王婉玲握着民情民访代办员于巧连的手,连连道谢。

6月2日上午,王婉玲到村里民情民访代办站反映,她只有一个女儿,希望能办理独生子女证。于巧连经过调查核实,不到1天时间,便帮王婉玲领到了独生子女证。

浦江目前已设立县、乡、村三级民情民访代办中心(站点)260个,截至今年5月底,全县各级代办员累计代办民情民访事项4023件,办结率100%,化解率99.15%。

如今在金华,人民群众遇到烦心事操心事,都喜欢到民情民访代办站来。

婺城区开通民情民访代办“夜班车”,组织11名部门工作人员与“老娘舅”、援助律师,利用工作日晚上休息时间开展大接访、大代办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咨询政策、办理业务,从而有效化解矛盾。

根据80%民情民访事项在基层这一实际,义乌市公安局将信访工作关口前移,在基层派出所、警务室设立民情民访代办站、室、点,让群众能就近便捷反映民情问题和民访诉求,化解矛盾纠纷从过去的事后处置转变为现在的从源头发现问题,努力实现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并开发信访智能代办手机终端,大大提升了代办效率。

在兰溪市水亭畲族乡,村民只需要填写一张简单的委托书,民情民访代办员便会根据收集的代办事项进行分类,就地解决或者上报转办,让村民坐上办事“直通车”。

金华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申瑞龙说,下一步,金华政法系统将围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工作要求,继续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更大力度推动“三大员”真服务深服务大服务,为金华市早日打造成为“两优一高市”贡献更多政法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