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宁夏检察机关发布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采煤致省道塌陷赔偿修复费1.2亿元
时间:2020-07-02 10:10来源:法制日报责任编辑:高杨清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申东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对外发布了10起全区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宁夏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桂兰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10起案件特色鲜明、效果显著,体现了全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立足地区实际,持续加强公益诉讼监督和办案力度,着力提升精准监督水平的工作成效,切实保护了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食品药品、国有土地、医疗垃圾处置等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采煤造成公路塌陷

2018年6月,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位于吴忠市利通区的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凤煤矿于2011年8月开始试生产,项目多个工作面下穿S304线(盐兴公路)进行采煤作业,并在该路段形成采空区,采空区距离地表150米,采空区净空约为6米。采空区沉陷后造成公路沿线及两侧一定范围内的地表出现沉陷、断裂、陷坑等现象,部分路段严重受损。

受损路段里程合计5.496公里,此路段成为事故多发区。自2011年1月至2018年6月,先后发生重大交通事故4起,造成多人死亡,该路段的受损导致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宁夏公路管理局吴忠分局收到利通区检察院诉前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先后书面回复整改进程两次,并针对道路修复问题多次与金凤煤矿协调解决方案。在协调未果后,该局以金凤煤矿为被告向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金凤煤矿消除S304公路安全隐患,赔偿因违法开采行为造成的道路修复费用1.2亿元。

审理过程中,吴忠中院促成原告、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金凤煤矿分期赔偿道路修复款1.2亿元(最终赔偿费用以项目竣工验收后作出的决算费用为据确定)。调解书生效后,金凤煤矿向吴忠市公路管理局如期足额给付1.2亿元赔偿款。

据了解,在办案过程中,吴忠市利通区检察院高度重视,运用无人机等高新设备调查取证,固定证据,同时切实加强与被监督行政机关的沟通,充分释法说理,以实现多方共赢。

固体废物污染水源

2019年5月,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穿银川城市而过的典农河内多处水草叶茎发黑、腐烂,污染河水水质。

随后,检察机关经调查发现,银川市水务局为开展荷花节活动,在金凤区贺兰山路与亲水街交叉口典农河400亩水域内种植荷花,花季过后,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未履行辖区河道监管和河道清障治污的职责,致使典农河内多处水草叶茎发黑、发臭、腐烂,周边臭味明显,污染河水水质。

金凤区检察院向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发出检察建议并积极与其对接,督促其对上述水域进行集中整治,水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为市民提供了良好休闲场所。同时,行政机关建立了河湖保洁长效管护机制,将河湖管理纳入年度河湖长制考核工作,有效解决了水草腐烂影响水环境问题,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2019年10月,平罗县检察院接到群众反映,平罗县大水沟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露天堆放大量煤渣、煤矸石等固体废物,可能造成水源污染。

经调查核实后,平罗县检察院向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和平罗县崇岗镇人民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积极整改,检察机关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现崇岗煤炭集中区堆放的35万立方米固体废物已全部清理,大水沟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东侧已设置警示牌、围网等防护措施。本案的办理从根本上解决了较长时间里存在的平罗县大水沟水源地固体废物处置难题,保证了当地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

老年人饭桌存隐患

2019年4月,海原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海原县敬老院、老年人饭桌普遍存在厨师未办理健康证、食品卫生差等食品卫生安全问题,海原县民政局未履行监督管理职能,老人就餐存在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

随后,海原县检察院向海原县民政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海原县民政局会同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全县18个乡镇44家农村老年人饭桌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专项治理。

检查组先后6次对老年人饭桌运行单位进行检查,并对44家老年人饭桌、45名从业人员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予以整改;督促40家老年人饭桌建立进货采购台账及食品安全台账、41家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36家办理了从业人员健康证、10余家老年人饭桌恢复运行。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海原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年轻劳动力多外出务工,如何保障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不愁吃喝、吃得放心、吃得开心,是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任务之一。本案中,检察机关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民政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加强对辖区内老年人饭桌的日常监管,既解决了老人的一日三餐,也让众多老人找到了“家”的感觉,切实保障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