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检:检察机关对2519名民营企业家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
时间:2020-06-05 14:09来源:正义网责任编辑:高翔

涉民营企业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2519人,建议采纳率达90%

正义网讯  (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徐日丹)记者日前采访获悉,最高人民检察院2019年7月至2020年3月部署开展的涉民营企业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取得明显实效。专项活动期间,全国检察机关通过审查相关案件,共对2519名民营企业家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建议采纳率达90.0%

最高检第五检察厅负责人指出,支持和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检察机关应当主动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职尽责,做好涉民营企业家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办案对民营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带来的影响。对于涉民营企业家的羁押案件,最高检明确要求坚持每案必审,坚决纠正超期羁押或久押不决,以更为良好的司法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家依法经营、放手发展。

数据显示,涉民营企业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开展期间,全国检察机关共审查相关案件10922人,立案3506人,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2519人,被采纳2266人,采纳率达90.0%。专项活动期间,检察机关共审查涉黑涉恶案件中涉民营企业家羁押案件605人,立案95人,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29人,被采纳26人。

据介绍,专项活动开展过程中,河北、内蒙古、上海、福建、江西、河南等地检察机关大胆运用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模式,对有影响、较典型的涉民营企业家羁押案件进行公开审查,将审查工作置于阳光下运行,破除“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增强办案的透明度和公平公正,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公信力。与此同时,各地检察机关结合办案中掌握的民营企业实际情况,找准民营企业司法需求,主动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帮助民营企业提升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

据了解,最高检充分发挥案例示范与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了2019年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例评选活动,评选出100件精品案件,重点包括涉民营企业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切实指导与规范了每案必审的办案要求,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