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线索上来那天,就感觉到了背后隐藏了一个巨大贩毒链条”
时间:2020-06-05 13:10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高翔

300多警力横跨3省7个县市区同步抓捕,31名贩毒人员和51名吸贩毒人员落网!

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公安局成功侦破公安部2019毒品目标案件,缴获毒品10.27千克,扣押涉毒资产60.5万元,扣押作案车辆3台。至此,一个横跨三省运输、贩卖毒品的犯罪链条被彻底斩断。

“每一步都充满了不确定性和危险性,稍有疏忽就可能满盘皆输。”该局禁毒大队长苏建军说。而每一个数字背后的艰辛与危险,也只有专案组的成员最清楚——

历尽艰辛,上百民警掌控了所有毒贩藏匿地

2019年3月,郭家店派出所在办理一起吸毒案件时,吸毒人员称毒品来自公主岭的一名张姓男子;4月,泰安派出所报告,辖区居民杨某手里有大量毒品。

经过侦查,发现杨某的毒品也是来自公主岭的张某,两起吸贩毒线索同时指向一个地方一个人。绝不是巧合,禁毒大队经过深度研判之后,确定张某背后隐藏了一个巨大贩毒链条。

随后,禁毒民警侦查发现,张某上线是崔某,而崔某的毒品来自河南的一个叫“老邱”的人,同时还有另外一个供货商,该人是来自河北的姜某。随着线索的不断扩展,涉及的贩毒和吸毒人员高达80多人,横跨三省七个地市。

案情重大,专案组迅速成立,对三省七市80余名吸贩毒人员藏匿地进行实地侦查。

“说话都容易暴露目标,24小时秘密蹲守,太艰难了!”

由于毒贩生性警惕,许多专案组民警经常以车为家,只能靠吃面包喝矿泉水坚守,不敢暴露点滴。特别是进入外省后,说话都不敢,一但被发现是外地口音,肯定会引起毒贩的警觉。

由民警吴柏青带队的侦查组,在河北张家口市对一名毒贩实地侦查。在一次吃早餐过程中,偶遇毒贩同在一个早餐店吃饭,民警们话都不敢说,生怕被毒贩发现破绽。于是,他们继续在这家早餐店吃早餐,此后多次与毒贩一同吃早餐,这样才没有暴露目标。

河北秦皇岛小组已经掌控毒贩一切行踪;公主岭小组已经发现毒贩交易宾馆;河南毒贩“老邱”驾车外出被盯死了……专案组主要领导副局长徐庆华说:“每天高度紧张,生怕哪个小组暴露,影响同步抓捕行动。”

80多人组成的30多个侦查组,在不到5个多月时间里,精准地“定位”了毒贩们的藏匿地和活动范围,没有一个小组暴露目标,创造了一个奇迹。

同步收网,抓捕行动充满了无法预知的危险

2019年8月,该案被公安部确定为毒品目标案件。专案组成员经过多次深度研判之后,把统一抓捕时间确定在8月23日。

由于需要抓捕毒贩和吸毒人员高达80多人,便在全局范围内抽调了300多名警力,组成80多个抓捕组,统一实施抓捕行动。

“太危险了,毒贩为逃跑用车疯狂冲撞抓捕民警车辆!”抓捕组成员食药环大队大队长孙冶说。

孙冶与小宽派出所所长吴昊带领8名警力,驾驶三台车负责抓捕公主岭杨大城镇一对贩毒夫妻,藏匿地是毒贩岳父家。赶到抓捕地之后,孙冶决定以买东西为名实地侦查一下,可还是被警觉的毒贩发现,毒贩迅速出来发动车准备逃跑。

孙冶和吴昊指挥三台围捕车辆堵截。看见三台车突然堵截,毒贩知道不妙,疯狂用车冲撞围堵车辆,围捕车辆受损严重,但还是被抓捕民警成功擒获。

由于撞击声比较大,容易被躲在屋内的女毒贩发现。孙冶第一时间带人冲进屋内。可进屋后傻眼了,一屋子打麻将的人,男男女女足足有30多人,根本辨别不出来谁是女毒贩。

急中生智,孙冶高喊外面的车是谁的,称把车撞了。这个时候一名女的站起来回应,孙冶一下就认出来此人就是要抓捕的女毒贩,迅速将其控制。

在抓捕河北前来送货的“老邱”时,苏建军大队长带队在公主岭高速口设伏,可左等右等就是没有发现“老邱”驾驶的车辆。正在这时,抓案组获得消息,“老邱”已经驾驶货车到达公主岭某宾馆,正在与公主岭毒贩交易,孙建军立即带人赶到宾馆。

可在抓捕过程中却遭遇“老邱”的疯狂反抗,“老邱”在宾馆房间内与抓捕民警厮打起来,最终“老邱”被成功控制,当场在房间内收缴冰毒一公斤。

生死抓捕,副局长带队遭遇“武林高手”毒贩

整个收网行动非常顺利,300多警力精准抓获了80名吸贩毒人员。通过对张家口毒贩姜某突审,发现姜某还有一个上线没有被发现,此人是王某。

负责蹲守的民警吴柏青曾经看过此人。王某身高190多,体重200多斤,习武多年,是典型的“武林高手”。

在深度研判之后,确认抓捕此人极度危险。于是,副局长徐庆华决定亲自带领禁毒大队长苏建军等人赶赴河北省固安抓捕这名重要毒贩。

赶到固安后,抓捕组经过三天三夜蹲守,基本上摸清了毒贩王某住所和活动轨迹,可抓捕迟迟没有进行。

副局长徐庆华深知毒贩可能携带凶器,加之练过武术,稍有不慎就容易出现危险。

于是,他和苏建军多次实地踏查抓捕地点,最后选择在电梯内抓捕。一是电梯内空间小,毒贩不易施展;二是多名围捕民警突然进入,围也能围住毒贩,毒贩不容易反击。

抓捕计划制定完成之后,第五天终于迎来最佳抓捕机遇。

在毒贩王某乘电梯上七楼回家的时候,副局长徐庆华带领苏建军和两名民警在六楼进入电梯,对毒贩王某展开抓捕。190高的毒贩王某面对多名围捕民警展开疯狂反抗,瞬间打伤了徐庆华等人,现场几乎失控,但顽强的抓捕民警借助楼道狭小空间,牢牢将毒贩王某控制,成功完成抓捕。

编辑:王晓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