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检察榜样】80后“莎姐”梅玫,对孩子们的事儿很上心很用心
时间:2020-06-05 10:34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高翔

图为梅玫在重庆市大渡口区法治广场给小朋友普法。

梅玫

一个诗情画意的名字,一名有温度、有大爱的女检察官,一名守忠诚、敢担当、善作为的共产党员。15年来,她初心不改、使命不忘,在陪伴未成年人成长的路上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让“莎姐”青少年维权岗成为山城重庆和全国检察机关的一张靓丽名片。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出贡献的个人”“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官”等荣誉称号。

“热情,认真,不计较。”近日,记者走进重庆市大渡口区检察院。提起“莎姐”梅玫,同事们这样评价。

作为一名“80后”女检察官,从2005年起,梅玫便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15年来,她帮助144名犯罪的孩子走向新生,在10多万名学生心里播撒法治的种子;她牵头创立的“莎姐”青少年维权岗获中宣部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30余项。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梅玫说,这是她的座右铭,也是她的原动力。

把一项空白变成一个品牌

“针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现难的问题,我们研发了‘莎姐’云平台,群众可以在平台上对发现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线索申请监督。”2019年12月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检察英模中外媒体见面会上,梅玫娓娓道来。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是一项未来工程,今天不下力气,未来就会加倍付出代价。”梅玫说,根据实践,在食品药品安全、环境等领域,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却“无人管”的现象一直未得到很好的解决,加强检察监督、促进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很有必要。

于是,她促进建立重庆市大渡口区“莎姐”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一体化机制,并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搭建“莎姐”云平台,形成未成年人网上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体系。

“2019年,我们共接到20余起监督申请,经过调查核实,就相关问题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6份,均已全部整改落实。”梅玫说,“莎姐”云平台被最高检确定为第二批全国未检创新实践项目,并在全国未检创新实践基地建设专题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梅玫对未成年人很上心、用心。”大渡口区妇联维权信访部部长秦晓梅说,因为工作原因,自己和梅玫经常接触。一个初中生不愿意上学,整天沉迷网吧,他的父亲自觉无力将孩子拉回正轨,多次到区妇联求助。“我让他去找梅玫,没想到梅玫很快就去了这个娃家里。”

“孩子正好在家,梅姐就上前跟他聊了起来。很快,她就知道孩子和他父亲有矛盾。梅姐特意让他父亲暂时回避。”陪同前往的同事陈鹏宇回忆说。

“梅姐告诉我,这个孩子并没有什么主观恶意,只是叛逆期不知道如何跟父母沟通。梅姐对孩子进行预防性的法治教育,又跟他的父亲聊,让他注意教育方式,建立起儿子对他的信任感。”陈鹏宇说,几个步骤下来,这对父子的关系改善了不少。

事情到这里还没有结束。梅玫还牵头给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加强对网吧容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监管。“梅玫能够为孩子多做一点,就实实在在去做,这让人很感动。”秦晓梅说。

“把一项空白变成一项机制,力所能及地关爱每一个孩子。梅玫就是这样,做得很多说得很少,却总能给人以温暖和力量。”陈鹏宇说。

“孩子不小心走岔了路,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不离不弃地牵着他们的手,把他们带回正途。”梅玫说,每个人的童年都只有一次,要不惜一切代价去保护他们、呵护他们。

在“莎姐”的带动下,大渡口区检察院打破科室限制,整合全院力量参与到“莎姐”事业中,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实行统一谋划、统一选题、统一调度人员、统一制作课件,形成了一套长效工作机制,确保“莎姐”工作持续发力。

把一堂巡讲铸成一种信念

“2003年,我考入大渡口区检察院,刚刚从一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当时我想,为党积极工作,就要忠诚履职,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维护公平正义。”

“做‘莎姐’15年,也为党工作15年,我从未忘记过‘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的誓言,这誓言不因岗位变动而有任何变化,不随时光的流逝而有丝毫的消退……”

2019年10月14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该市城口县县委大礼堂举行。梅玫压轴登场,现身说法感染了在场的人,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

这场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组织部主办的报告会,历时三个多月,梅玫与巡讲团成员一起,先后走进重庆市级机关和16个区县,作专题报告27场。

“做一名有温度的检察官,在一个岗位上做专、做精、做细。追求内容丰富的人生,想做的就去努力实现,不等不靠不畏难。”梅玫说,这是自己的职业定位和人生追求。

这一点,在她坚持了15年的法治宣讲中同样有着体现。

大渡口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姜敏介绍,梅玫带领“莎姐”法治宣讲团,走访了全区8个街镇、75个村(社区)收集意见建议,制作有针对性的宣讲专题20余个;她带头深入全部村社、学校开展法治巡回宣讲500余场,受众10万余人,并在全区建立了13个“莎姐”工作室、9个校园“莎姐”法律社团,实现全区所有镇街、中学全覆盖。

2017年,由大渡口区委宣传部、大渡口区检察院、重庆歌海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莎姐”团队为原型,联合拍摄完成了国内首部检察机关预防青少年犯罪题材公益电影《莎姐日记》,梅玫在其中本色出演。对此,梅玫说:“法治宣讲形式上创新,会影响一代又一代孩子,让他们能在成长过程中,与可能遇到的懵懂、叛逆相抗争。”

后来的事实证明,“莎姐”在法治宣讲上的努力和探索都没有白费。统计数据显示,大渡口区未成年人犯罪数大幅度下降,从2004年的60人,到近三年来都保持在个位数,2019年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为零。

将一颗初心融入一个城市

“梅玫,你最近瘦了呀!”今年4月初,奋战了45天后,抗疫归来的梅玫听到最多的就是同事的这句话。

“参与防控的老旧居民小区有20多栋楼,平均每天步行上万步,爬近100层楼,就当是减肥了。”说这话的时候,梅玫满脸笑容,看不出一点疲倦。她就是这样,从不主动宣扬,鲜有朋友圈分享,面对任何困难都用轻描淡写的方式迎难而上。

今年2月底,听说大渡口区要从单位抽调四名党员参加社区防疫防控工作,梅玫第一个报名。她说:“全国人民都在向病毒宣战,我作为一名党员,没有理由不站出来。”

梅玫被安排到已有确诊病例的社区。社区里,看到老人买不到口罩,她四处联系购买,然后送上门,手把手教老人佩戴;有的居民不方便出门买菜,她就选好新鲜的蔬菜“送货上门”。其间,她还发挥自身特长,开展法律服务和心理咨询。

“把急难险重的工作交给梅玫,我们觉得很踏实,很放心。”社区书记陈孝萍说。

“梅玫是我们的‘御用’检察官。”社区工作人员说。

“没有梅姐,就不会有我的今天。”在重庆做汽车销售的前“失足少年”说。

“梅玫为孩子们考虑得很细致、很周到,不怕麻烦,真心为孩子们好。”律师说。

“有梅玫一直陪着孩子,我们很放心!”中学校长说。

……

“能得到大家的肯定,我很开心,但这不是对我一个人的肯定,是对整个‘莎姐’团队的肯定。”梅玫说,“最让我感到开心的是,‘莎姐’工作机制得到了重庆市检察院的肯定,并在全市推广,从最初的7个人,扩展到全市三级检察院共同参与,逐渐发展为由416名‘莎姐’检察官和1301名来自社会各界的‘莎姐’志愿者组成的大团队。”

据统计,近三年,“莎姐”团队先后对575名未成年人进行了帮教,促使92.17%的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339人顺利就业,94人回归校园,其中39人考上大学。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未检工作最需要耐心、爱心和恒心,未检的路越走越宽,要做想做的还有很多。”采访最后,梅玫这样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