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苏淮安破获重大网络贩枪案 缴获非法改装火药枪82支、气枪11支
时间:2020-06-04 09:43来源:法制日报责任编辑:安羽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罗莎莎通讯员苏宫轩

历时13个月,转战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近日侦破一起重大网络贩枪案件,铲除了一个改装火药枪及配件并通过网络进行贩卖的犯罪团伙,截至2020年5月底,共抓获79名犯罪嫌疑人,缴获非法改装火药枪82支、气枪11支。

去年初,淮安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接到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交办核查可疑涉枪线索,经先期研判分析,会同淮安分局刑警大队侦查人员于去年2月在淮安区顺河镇徐荡村抓获犯罪嫌疑人徐某,搜查并扣押火药动力长枪1支、疑似制式左轮手枪子弹6颗、疑似子弹半成品61颗、空包弹2颗、子弹壳83颗等。徐某交代,其是从网上购买相关配件并非法改装成火药枪。

“经审讯,涉案人员非法改装制造枪支主要用于送人收藏或在山区等地猎杀野生动物。”淮安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张载峰介绍。

为彻底清除重大社会治安隐患,根据前期抓捕审讯情况,淮安警方决定开展专案打击行动,紧盯线索不放,深度经营、深挖扩线,持续开展追上线、打源头、缴枪弹等全链条打击行动。

侦查人员在调取徐某购买枪支配件的某电子商务平台交易记录,进行梳理分析后发现,徐某通过该电子商务平台向不同的6个上家分别购买了枪支组装零件。经具体分析,徐某购买工具枪的店铺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我们发现这个店铺还贩卖改装工具枪的其它相关配件。”淮安市刑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张绍山说,结合该店铺的交易记录,侦查人员判断该店铺有较大嫌疑,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该店铺实际经营者为居住在四川省犍为县的施某,遂将其纳入侦查视线。

经进一步侦查,警方发现施某利用在电子商务平台建立店铺,并在店铺中向他人转售不同类型的工具枪、工具弹等配件。警方围绕从施某处获取的涉案线索,梳理出20条重点线索,成立4个专案组,派出10多名侦查人员前往江西、福建、广东等地,其中有18条线索查获枪支或枪支零配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

“这是当前较为典型的一种网络贩枪模式。”淮安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汪志刚介绍,犯罪嫌疑人施某在电商平台开设了一家网店作掩护,以出售一般工具的名义,售卖枪支配件,私下一对一教授如何购买者改造、组装枪支。

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重案支队相关负责人谢仁平表示,虽然被抓获的嫌疑人大都声称购买、改装枪支主要用于狩猎,但利用这种枪支杀人、械斗的案件也时有发生。近年,广西、江苏等多个省份都曾发生过用这种枪支实施犯罪的案例。

淮安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痕迹检验专家王明广介绍,此案缴获的枪支威力不小,特别是火药枪,虽是由紧固工具加其他配件拼凑、改装而来。经鉴定检验,发现杀伤力相当大。

“这是淮安公安缴获枪支最多的一起网络贩枪案。非法枪支一旦流入社会,极易引发严重暴力案件,给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危害,一定要从源头清除此类治安隐患。”淮安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周达清表示。

目前,这79名犯罪嫌疑人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