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新疆司法厅驻村干部各显身手:“沙发书记”“园区书记”“包工头书记”是咋来的?
时间:2020-06-04 09:07来源:法制日报责任编辑:安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潘从武

□通讯员李文博

2018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派驻和田县部分乡村的15名第一书记扎根田野,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倾心勠力脱贫攻坚,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建村办厂、发展养殖业,推进法治扶贫,用心用情绘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画卷。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们为“沙发书记”“园区书记”“包工头书记”……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实地探访后发现,这些第一书记的“名号”个个名不虚传,在他们的示范引领下,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沙发书记”杨建新

“‘沙发书记’,您来的正好,这两天我们又新设计了两款沙发造型,您给提提意见呗!”

杨建新来到村里的沙发厂,一进门,缝纫车间的领班木克热木汗·阿买提就笑着迎上来打招呼。

杨建新是新疆司法厅派驻和田县英阿瓦提乡明园村的第一书记。他之所以被大家称为“沙发书记”,当然和这家沙发厂有关系。

全村544户2400余人,人均0.8亩地,村民收入偏低。杨建新了解到村里大部分妇女都是家庭主妇。“她们都有劳动能力,不能整天围着锅台转。”杨建新心里很着急。

去年二三月份,杨建新到和田县邀请有技术、有财力的企业到村里落户,但连续两次碰壁。

第3次,杨建新结识了开沙发厂的田某夫妇。杨建新拉着夫妻俩来村里看了厂房,他说:“租金可以优惠,但有一个条件,员工必须用我们村的村民,我免费给你当顾问管理员工。”

去年3月27日,田某到村里签合同、进设备,当天就入驻村里。杨建新赶紧通知村里的妇女来应聘。

贫困户木克热木汗想报名,但担心自己手笨。杨建新鼓励她说:“你放心,有岗前培训,保证都能学会。”听到这话,20多名妇女报名了。

经过一周的培训,木克热木汗和其他妇女很快掌握了缝纫技术。

杨建新又指导厂子制定详细具体的员工管理制度,按时上下班,不迟到早退,请假必须讲明原因……制度定好后,每名员工都签了名字。从村民变员工,大家有了荣誉感。

目前,沙发厂聘用了近30名村民就业,每人每月收入都在2000元以上,每年还为村集体增收两万元。

“园区书记”王恩昌

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帕尔其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自然环境恶劣、交通闭塞。如今,全村已划分成工业产业园区、商业示范区和生活居住区。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新疆司法厅驻该村第一书记王恩昌,他被大家称作“园区书记”。

2018年1月到任后,王恩昌带领乡亲们充分挖掘帕尔其村地缘潜力,主动争取上级党委支持,累计投入帕尔其村产业园区和商业门面项目建设资金1亿多元。

他先是谋划建立产业园区“筑巢引凤”解决村民就业问题。2018年5月,积极争取和田地委、县委支持,投入4000余万元将该村辖区内100亩撂荒地建成了服装产业园。园区有扶贫车间6间6049平方米,有缝纫机522台,配有400人宿舍和600人餐厅,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齐全,解决就业人口1000余人。

2018年7月,王恩昌又争取资金在村内主街道建起了两栋二层楼商业门面。

通过产业园区项目配套发展,帕尔其村的村民们足不出村就能实现就业,解决了全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还辐射到周边村镇。

“包工头书记”王德勇

在和田县布扎克乡,提起“包工头”书记,当地人都知道是新疆司法厅派驻和田县坎特艾日克村的第一书记王德勇。

2018年,王德勇来到坎特艾日克村工作。“要让村民改变围着土地转的意识,必须发展第二、第三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王德勇产生一个念头:以村委会的名义成立建筑公司。

他说:“我发现村里的能工巧匠不少,从搬砖砌墙到电焊工、铁匠,组成几个施工队绰绰有余。”

2018年7月,和田县坎特工贸有限公司成立,其经营范围包括房屋建筑施工、市政公用施工、房屋装修以及农产品种植、收购、加工与销售等20余项。

公司成立后,王德勇更忙了,他带领村干部筹资金、跑项目。2018年8月,公司接到第一单活,承接乡里创业小市场项目。据测算,这个项目给村里带来15万元的纯利润。

创业小市场项目让“包工头书记”王德勇出了名。

2019年年初,和田县开展部分乡(镇)村级柏油路铺设项目,和田县枣兔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二期扩建项目的混凝土地坪、栅栏围墙等多个项目都由和田县坎特工贸有限公司中标。

通过盘活资产,2019年,坎特艾日克村人均年收入达10465元,比上一年增长了2262元,村集体收入达105万元。

记者了解到,现在,新疆司法厅派驻和田县的15名第一书记,几乎个个都有“名号”。正是在他们的带动引领下,各乡村深挖“病根”斩断“穷根”,因地制宜,扶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最大限度促进各族群众就近就业,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到户到人,让贫困村民户户有门路、经常有收入,实实在在过上了好日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