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两高”分别召开会议,强调民法典与相关法律衔接适用
时间:2020-06-03 10:37来源:中新社责任编辑:王晓蕾

中新社北京6月2日电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2日分别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相关会议。两场会议均强调民法典与相关法律的衔接适用问题。

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认为,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中国法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全国法院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视频会议要求,把贯彻实施民法典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并提出“要全面清理相关司法解释,抓紧起草民法典与相关法律新旧衔接适用问题的司法解释”。

记者注意到,6月1日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会上强调,对同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有关规定,要抓紧清理,“涉及我们相关的,到9月底无论如何要清理完毕”。

面向新冠肺炎疫情,最高法、最高检2日分别召开的会议也相继作出部署。其中,最高法要求各级法院依法及时从严惩处妨害疫情防控和国境卫生检疫的违法犯罪行为,认真贯彻执行近期出台的妥善审理涉疫情民事、执行案件等司法政策,依法妥善处理因疫情引发的各类案件。

此外,全国法院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视频会议指出,要深刻理解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立足职能做好相关工作,推动“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