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检:不折不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0-06-02 11:23来源:法制网责任编辑:高翔

最高人民检察院6月1日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委5月29日全体会议精神,督办46项重点检察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要求,要落实好中央政法委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一项一项抓出实效。

“全国两会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审议通过了民法典,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研究部署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检察机关要努力跟上,思考怎样在履职中为党分忧、为国解难、为人民谋福祉”“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工作、民生工作,要克服疫情影响,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会议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的贯彻落实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同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国家有关规定,要抓紧清理,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涉及我们相关的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就得抓紧进行,到9月底无论如何要清理完毕!这个清理、修改过程也是一个学习民法典的过程,能够使民法典的学习贯彻更深入、更务实”“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指出要加强民事检察工作,提出了明确直接的具体要求,检察机关就要有针对性地贯彻执行”……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就“切实实施民法典”提出的要求,会议提出了针对性的落实举措。

如何克服疫情带来的客观影响,把延误的检察工作“工期”追回来?最高检分管院领导在会上报告了46项重点检察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的落实落细,张军结合这些工作任务提要求、划重点——

“在完善对司法人员职务犯罪线索管理、查处机制的过程中,要坚持刀刃向内,对检察机关自身存在违法犯罪的,一律深挖细查、严肃追责。”

“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要持续推进,相关部门要分工协作配合,认真去做,抓紧去督。”

“在有关值班律师的具体工作办法制定中,要特别注重为律师创造阅卷条件,这是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确保办案质量、减少不必要的上诉、抗诉的一个重要保障。”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