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独居老人举债收养29条流浪狗扰民 民警的处置暖化了
时间:2020-06-02 09:44来源:郫都公安责任编辑:高翔

郫都区公安分局犀浦派出所在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的过程中,狠抓落实,多措并举,努力实现社区多元化治理、精细化管理,切实做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2020年5月初,犀浦派出所社区民警罗洪日沙在辖区今日花园小区入户走访时,听到小区住户伍女士反映,15栋2单元11号的大妈在楼顶喂了很多狗,半夜三更狗叫声不绝于耳,吵得左邻右舍都休息不好。

5月6日一早,罗洪日沙和2名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一同来到今日花园小区,准备上门核实情况。到了伍女士提到的那户人家后,却吃了个闭门羹:房门紧闭,家中无人,只隐隐约约听到屋里有狗狗的动静。罗洪日沙给房主大妈打电话,但大妈似乎对民警的来电有些抵触:“我正在医院体检,要下午才回家,你们有什么事?”“大妈,您家里边是不是在养狗?”“养了啊,怎么了?”“养了多少条呢?”“不知道,没数过。”民警还想再问,电话已经挂断了。

当天下午,罗洪日沙带着原班人马又来到今日花园小区,这时大妈已经回了家。但大妈显然对来访者不太欢迎,拒绝几个年轻人进屋。罗洪日沙反复亮明身份、说明来由,大妈才准许他们进去。进屋后,罗洪日沙和另外3名工作人员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套跃层式的房子,上下两层,被大妈隔成了很多个独立的小间用来养狗。地上满是狗毛和狗的排泄物,隔着口罩,刺鼻的气体也能直达肺泡。

老人和她的29条狗

罗洪日沙把屋子里的狗反复数了好几遍,29条!这是她第一次和这么多狗共处一室。要想说服大妈,罗洪日沙首先要做的是普法,让大妈知晓法律、明白道理。《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和相关法规被她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了出来:“大妈,养狗可以,但是一定要做到规范文明。您这里这么多狗肯定是不符合规定的,多余的狗您可以选择自行处理,不然的话我们只有对这些狗实行强制收容。”听了民警的话,大妈突然激动起来:“我自己花钱收养这些流浪狗,它们吃喝拉撒全都在家里!从来没有放狗出过门!没有危害社会!我没有钱处理这些狗!你们也休想把它们带走!谁要强行把它们带走!我就跟谁拼命!”罗洪日沙看着老人涨红的脸,心底滑过了一丝不忍。她没有和老人再正面交锋,说了几句安慰的话后,和其他人一起从屋子里退了出来。

当天晚上,罗洪日沙带着网格员再次来到今日花园小区,对大妈的情况作进一步了解。据调查,老人姓黄,一直独居,喜欢收养流浪狗。一个月四千多的工资全部花在了养狗身上,听说还借了外债。和狗相处的时间长了,老人已经把它们作为了自己的精神寄托。

对这个事情的调查越深入,越让罗洪日沙觉得,必须找到一个平衡点,兼顾法律规定和老人家的切身感受。罗洪日沙把具体情况向派出所领导作了一次全面的汇报。

所领导立即会同社区、小区物业和部分业主代表,还特意邀请了温江启明动物收容所的工作人员,针对这个问题召开了一次专题会议。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终于找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5月7日上午,所领导指派罗洪日沙到今日花园小区和黄大妈协商,还给罗洪日沙配备了两位经验丰富的社区民警。见到黄大妈,民警单刀直入,把解决问题的方案和盘托出。刚开始黄大妈说什么也不答应,民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给老人详细介绍了温江启明动物收容所,还带上黄大妈到收容所实地考察,并承诺一个月可以自主选择去看望三次。黄大妈被民警的诚意打动,终于松了口,同意把她收养的狗送到动物收容所。为了排解老人的孤独,在不打扰周围邻居休息的情况下,民警答应留下3只老弱病残的狗在黄大妈的家里终老,另外还选了一只小狗陪伴老人。

老人和她的29条狗

5月11日,是之前协商好的给狗狗“搬家”的日子。分局治安大队、犀浦派出所、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和温江区启明动物收容所的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其中。今日花园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没有安装电梯,而黄大妈的家位于六楼。一次性给这么多狗狗搬家,绝对是一个体力活。大家先把狗狗装进狗笼,然后从六楼一级一级台阶把狗笼抬到楼下,再搬到车上。犀浦派出所的民辅警们进进出出、上上下下,汗水已经湿透了衣背。眼看中午已过,大家都还没吃饭,小区的业主们自发跑去商店买水买干粮:“你们这么辛苦,我们给你们当一下后勤也是应该的。”给狗搬家的过程持续了好几个小时,“参战人员”相互配合、齐心协力,最终在下午3点多把25条狗狗全部搬上了车,这群小可爱将会在它们的新家开始新的生活。

老人和她的29条狗
老人和她的29条狗
老人和她的29条狗
老人和她的29条狗

业主们纷纷点赞派出所人性化执法,还小区一片安宁。而黄大妈,也给25条狗找到了归宿。这样一来可谓是皆大欢喜:狗狗们舒心了,黄大妈放心了,小区居民安心了,犀浦派出所的蜀黍们开心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