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四川郫都:派出所来了一位爱“记账”的民警
时间:2020-06-02 09:35来源:郫都公安责任编辑:高翔
提到机关干部,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戴着一副宽边眼镜,每天九点到单位,泡上一杯碧潭飘雪,然后从报纸头版头条开始翻,说话慢条斯理。如果做一次问卷调查,财务和出纳应该会大概率的登上最“得罪人”的两个职位。提到机关的财务干部,更可能有这样的刻板印象了。
万警下基层,不忘初心的他第一批报了名
蒋海滨,就是一名资深的机关财务干部,今年51岁的他从1989年参加公安工作,算起来已经30年了。从入警第一天起,他就在成都市公安局装财处。通过几十年的历练,现在已经是装备财务业务上的一把好手。
郫都区犀浦镇,古来有川西第一重镇之说,紧邻成都市区。地铁2号线、成灌高铁的开通让这个地方焕发了生机,大批怀揣梦想的奋斗者接踵而至,21平方公里的小镇居住了近40万人口,随之带来的公安工作业务量也陡然猛增,一跃至全市前几位。
2019年4月23日,全省公安机关“万名民警下基层”活动开始了,蒋海滨第一批报了名,他和犀浦镇的缘分就这样开始了。有人问蒋海滨下基层的第一站为什么选择在犀浦派出所时,他说道:“我参加公安工作30年了,一直在机关,和财务打了半辈子交道,想想当初的警察梦,就决定利用这次机会从最基础的公安工作做起,让自己体会一下破案后的那种喜悦,感受一下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后的满足。”蒋海滨笑了笑,又接着说:“俗话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听说犀浦派出所的社区精细化治理做得很好,就想过来体验一下,学习一下。”几句简单质朴的话语,让所有人对眼前这位年过半百的机关财务干部刮目相看。
犀浦派出所来了一位爱“记账”的民警
从手足无措到驾轻就熟
从小偷小摸到救猫寻狗,派出所几乎涵盖了全部公安业务。第一天值班,蒋海滨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所领导也考虑到实际情况,让蒋海滨负责前台接警。晚上8点,犀浦派出所迎来了每日的接处警高峰。渐渐地,蒋海滨开始应接不暇了,一件事情还没解决,接二连三又来了好几件事,眼看手里的警情越堆越多。无奈之下,他只得向所领导报告,所领导立即安排了一名经验丰富的女民警前来协助他。蒋海滨十分惊奇地发现,那些千头万绪的警情在女同事的手里变得井然有序,很快就处理完了。
凌晨时分,蒋海斌回到宿舍,脑海里不断浮现着之前的场景。“30年警龄的老警察了,不能老是拖后腿!我必须转变思路,迅速向周围的同事看齐!”那天晚上,蒋海滨想了一宿。
接下来的一段日子,蒋海滨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为了尽快做到人熟、地熟、情况熟,蒋海滨跟着同事走村串户、走访调查,虚心向身边每一位同志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个月的“摸爬滚打”,蒋海滨逐渐熟悉了辖区情况,掌握了工作技巧。不仅如此,他还自创了一个社区警务工作的好办法。
有一天,同事无意中看见蒋海滨掏出一个“账本”来,感到很奇怪:“蒋哥,你下个社区还记账啊?”蒋海滨笑了一下:“这是我的明细分类账,我把需要处理的事务按装备管理的方法来记。需要紧急处理的,就像应急保障物资,要放在最容易拿的地方,而且要经常保养,随时注意有效期;相对不紧急的,就像日常使用装备,要放在最宽敞的地方,因为数量也多,要打得转身。”“可以哦,蒋哥,你这样子就跟自己最熟悉的业务联系起来了。”蒋海滨又拿出一个本子,“这个是我的银行日记账,刚到所的时候各种事突然搞得我有点手足无措,后来我用日记账的方法,一进一出,就像资金的一贷一支,贷表示需要处理的事,支表示已经处理的事,这样对每件事的处理计划、进度和结果就一目了然了。”同事听完,对面前这位51岁的老大哥竖起了大拇指。就这样,机关财务干部蒋海滨带着他的“两本账”很好地融入了派出所的社区精细化治理,每天在纷繁复杂的警情当中游刃有余。
犀浦派出所来了一位爱“记账”的民警
带着“两本帐”,奋力战疫情
2020年1月下旬,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节奏。除夕当天,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作为劳务输出大省的四川防控当前,“预防输入型病例,筑成铜墙铁壁守卫四川”的责任自然落到了各级政府肩上,全国民警喊响“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口号。
对下沉在犀浦派出所负责社区警务工作的蒋海滨来说,从大年三十开始就意味着战斗已经打响。在新年钟声敲响几分钟后,蒋海滨接到了第二天上班时间提前到8点的通知。接完电话,蒋海滨拿出了他的“两本账”,开始盘算着如何投入战斗。“辖区里面小区7个,上万人的小区3个,总人数5万余人;商业综合体1个;购物商业街1条……”突然,蒋海滨在银行日记帐的支出栏看到了一段记录:大年三十晚上21时许,成功调解一起涉及四十多名农民工的讨薪纠纷。原来,在节前几天,蒋海滨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辖区内一新开业的商业综合体按合同支付了部分款项后,由于质量担保等问题,部分剩余款项要半年后才能到农民工的手里。然而恰遇春节,工人们归乡心切,要求全部支付。蒋海滨连续三天做工作,多次上门沟通,最终让双方达成一致,由民工所在的劳务公司先行垫付共计两百余万的款项。这件事本来已经圆满解决,但此时的蒋海滨却因为疫情的到来又担心起来。那些农民工有没有如数拿到工资?有没有顺利返乡?明天会不会因为讨要工资而再次聚集,从而产生隐患?一连串的问题,让蒋海滨的神经紧绷起来。大年初一,蒋海斌跟往常一样起了个早,七点过便来到该商业综合体。经过反复确认,协议已经于昨晚全部落实到位。如释重负的蒋海滨打开“银行日记帐”,在后面补充了几个字“协议已经履行”,这才安心到派出所上班。
犀浦派出所来了一位爱“记账”的民警
疫情和蒋海滨预计的一样,不容乐观。接受工作任务之后,蒋海滨便带着他的“两本账”和网格员一起开始入户排查工作。“首先,我们要走这200多名居住在我们辖区的湖北、武汉籍人员,然后是29户没有落户但是在我们这里买了房的湖北籍人员。在走访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工作态度,登记核查的同时还要给大家宣传防疫知识。”蒋海滨一边走一边给网格员反复叮嘱。就这样,蒋海滨和网格员一道,每天走访排查、入户见面。从大年初一到正月二十,整整二十天,年过半百的蒋海滨表现出了丝毫不逊色于年轻人的意志力。“全派出所的人都在抗疫一线奋战,我也是犀浦派出所的一份子,一定要和大家并肩作战,坚持到底!”说这句话时,蒋海滨紧紧地拽着手里的“账本”。
犀浦派出所来了一位爱“记账”的民警
翻开蒋海滨的“账本”,一段工整的钢笔字映入眼帘:
“200余人走访入户排查完毕。”
“29户购房未落户人员情况核实清楚。”
“途经湖北80余人见面排查清楚。”
“成犀家园部分业主以疫情为由拒交物业费纠纷调解完毕。”
“后花园一期湖北籍人员解除居家隔离。”
……
犀浦派出所来了一位爱“记账”的民警
蒋海滨带着他的两个“账本”,和身边的同事一起,守护着犀浦镇的万家灯火。他的每一笔账,不仅记录着犀浦镇点点滴滴的发展变化,也承载着一名基层民警的酸甜苦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