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办公室坐诊”变“上门巡诊” 浙江桐乡屠甸将三治融合融入百姓平凡生活
时间:2020-05-30 14:27来源:浙江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这烦人的“牛皮癣”终于清除了,这个“半月谈”真好,感谢你们啊”屠甸镇万星村的张大伯握着村综治队员的手说道,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原来,张大伯家在路口,原本墙面干干净净,小广告商家都看上了这里,于是,外墙就成了商家涂写广告的宣传墙了,越写越多,好好的房屋就这么被“毁容”了。这些小广告一直被视为“牛皮癣”般的存在,张大伯家的问题就是在村里的“三治半月谈”上得到有效解决的。

浙江省桐乡市屠甸镇万星村村委会里,村里的网格长、网格员、党员、乡贤代表、普通村民等每半个月就会到村里聚一聚,针对当前村民反映的问题议一议。“牛皮癣”是村民们痛恨却又“无可奈何”的事情,也是当前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硬梗,为了更好地解决此类问题,此次“三治半月谈”请来了张大伯及反映问题的村民和百事服务团的成员,讨论小广告的处理。座谈会上,村民们各抒己见,最后决定由村委统一购买油漆,派百事服务团的“专家”为墙面进行“亮肤手术”,很快“手术”完成了。为遏制此类小广告反弹,百事服务团还拨打广告上的电话,劝导他们不要乱涂乱写,需要发布广告可以到村里的宣传栏张贴或者通过村级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传播面广、美观又节省人力物力。

据悉,万星村现共有3个网格,34个村民小组。自去年10月开始,村里结合“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定期举行“三治半月谈”,每半个月召开一次由村民、网格长、党员、乡贤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会上,代表们会将看到、听到、遇到的问题提出来,与村委会工作人员共同探讨并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则由村委会及时联系镇相关部门协助解决。此外,村委相关负责人还会将下一步工作向与会人员介绍,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通过这样半月谈的形式,不仅可以让党员、网格长、网格员、乡贤等发挥‘情报员’的作用,帮助村委更好地了解村里情况,调解村民矛盾,代表们也能及时与村委沟通交流,了解方针政策,做好‘宣传员’,帮助村民更好地理解村委的工作,增进与村民之间的感情。”万星村党总支书记朱瑞强欣慰地说道,依托“三治半月谈”这一载体,该村已帮助村民解决了不少难题,三治融合已真正成为万星村的“宝典”,已经慢慢渗入万星村乡村治理的方方面面。

近期,有村民反映,湖盐线南侧,路边有许多车辆乱停乱放,阻塞交通,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处理。村综治队员在村民所反映的路段进行了突击整治,对于乱停乱放在该路段的车辆,立即联系车主进行劝导,司机也明确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迅速将车辆驶离,并答应以后不再乱停乱放,遵守交通规则。村里也将继续加大对该路段的整治与管理,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反弹,治理好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为村民提供一个平安和谐、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经常路过这里的村民也竖起了大拇指“你们做的好。”

农村露天厕所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顽疾”,露天厕所具备简单的如厕功能,但是在后续处理和卫生清洁方面有较大的难度。不仅气味难闻,还容易滋生大量细菌,繁殖大量有害昆虫,不仅污染周围环境,还会影响附近居民的身心健康。这些“厕所”大多属于年纪较大的居民,而且大多已经不在使用。有几位村民遇到了处理难的问题,于是向村委反映。问题提交到了“三治半月谈”进行讨论,决定彻底地、全面地开展“厕所革命”,统一处理露天厕所问题。会后,百事服务团立即召集“革命队伍”,与百姓议事会一起跟村民协商赔偿事宜,达成赔偿协议之后拆除厕所,对废弃物进行专业处理。自去年以来万星村共清除露天厕所12个,这场“厕所革命”得到了村民点赞支持。

“你们快去看看,是不是违章建筑?”网格员收到村民的举报,双美桥湖盐线旁边搭了一个大棚。网格员沈学泉准备出发前去查看,网格员沈佳靖也说:“微嘉园”平台上也有村民举报此事,“我们一起去看一下情况”。来到大棚处,“一个体积庞大的灰色大棚赫然耸立在那里”,搭建大棚的商户告诉他们这是个简易大棚,是用来堆放木材,防止雨天淋湿。经过查看,这是违章建筑,网格员告知商户必须立马拆除。商户很无奈,但是这属于违章建筑,也只好妥协并且联系了拆除工人前来拆除,消除了安全隐患,也美化了环境。

“双美桥东面有人焚烧油菜杆子,你们快去看看。”正在外面巡查的网格员沈学泉和戴建强接到群众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发现有一片油菜地在燃烧,两人立即用木棍抽打油菜杆子,由于天气较干燥,附近没有水源,戴建强先用饮料瓶装水浇灭了明火,两人抽打翻扒了好一会,彻底将火势扑灭。一位路过的村民对网格员说:“还好你们来了,这里这么多油菜杆子,天气又干燥,要是都烧了,要出大事哩。最近油菜都收了,杆子都留在田里要烧,这样不仅污染环境,还存在火灾隐患,你们要多留心啊。”此事也提交到了“三治半月谈”进行讨论,针对焚烧秸秆污染环境、存在火灾隐患的问题,有村民建议,村里要多巡逻,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处理。经过座谈决定,近期网格员要加大巡查密度和巡查覆盖面,加强对田地焚烧的管理,并在巡查过程中开展对禁止焚烧秸杆的宣传,号召村民发现有田间焚烧行为立即向村委举报。

今年以来,通过半月谈的形式,万星村已经帮村民们解决20余件大小事情。万星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使“三治法宝”真正成为乡村治理的坚强堡垒。事实上,万星村推出的“三治”半月谈不仅是提升该村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有效举措,也是屠甸镇用好“三治融合”经验的生动实践。

一直以来,屠甸镇致力于将“三治融合”融入在平凡生活里,渗透在百姓的柴米油盐中,以提升百姓幸福感。起源于屠甸镇的“板凳法庭”,就是把过去的“办公室坐诊”调解转变成如今的“上门巡诊”调解。简单的几条小板凳,村民们围坐在一起,由村干部或乡贤参事会人员主持,把矛盾纠纷理出来,让大家说、大家评,最后达成一致意见,这就是“板凳法庭”的调解魅力。

去年,屠甸镇还进一步推动“三治融合”融入到基层各项工作中,走出了一条党委、政府、公众共同参与,适合屠甸实际,具有可持续性特征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不断推进“三治融合”在企业、学校等行业单位的实践运用,加强新居民自治组织及综治工作站建设,培育典型,实现“三治融合”的全领域探索实践。与此同时,该镇还充分挖掘本地特色,充分发挥乡贤参事会作用,将乡贤参事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做成了屠甸的“金名片”。

“这些生动的例子充分证明了‘三治融合’在屠甸结出了累累硕果。但‘三治融合’工作不是一阵子的,而是要持续地深入推进,这样才能常抓常新。”今天,屠甸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将通过推进网格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加快打造基层治理示范点,实施好“三治融合提升行动”。同时以创建嘉兴市“三治融合”示范村、浙江省“善治村”为契机,充分发挥“一约两会三团”作用,挖掘基层三治亮点,进一步打响屠甸三治品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