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椰城”到“法治之城”,海口市是这样擦亮“金字招牌”的……
时间:2020-05-29 13:04来源:法制日报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图为2019年10月29日,海口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邢东伟翟小功文/图

海口又称“椰城”,作为海南的省会,是海南自贸区自贸港核心城市,也是一座富有海滨自然旖旎风光的南方热带滨江滨海城市。

如今,海口有了一个新名字——“法治之城”。

从颁布全国首部湾长制地方性法规,到法治政府建设在全省考核中实现“十二连冠”,再到入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候选地区,海口依法治市翻开崭新一页。

“改革发展,法治先行。”近日,海口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鲍剑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近年来,海口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何忠友与市长丁晖的指示要求,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穿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过程,不断开创“平安海口”“法治海口”建设新局面,扛起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省会城市责任担当。

绘制法治蓝图

“要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2020年4月28日上午,海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何忠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早在2019年4月,海口便成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根据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制定《海口市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任务,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等八方面对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科学部署。

尤其是,2019年10月29日,海口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明确各个协调小组及成员单位2019年法治工作重点以及2035年前全市法治建设的整体部署,绘制了海口法治蓝图。

2019年11月1日起,《海口市湾长制规定》正式颁布实施。这是全国首部湾长制地方性法规,通过立法打造湾美物丰、民乐宜居的蓝色海湾。

依法治市,立法先行。2019年以来,海口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围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生态保护与保障社会民生,先后出台《海口市湾长制规定》《海口市志愿服务条例》等,按计划审议审查电动车管理、物业管理等方面的法规规章,夯实依法治市的制度基础。

同时,海口市配合做好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的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和立法调研工作,对《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国(地区)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登记管理暂行规定(草案)》等20余件法律法规草案进行认真研究并提出意见。

据介绍,海口不断加大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力度,在全省率先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管理机制,审查《海口市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实施细则》等市政府规范性文件。

记者注意到,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海口市建立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机制,完善和落实政府立法项目委托起草工作机制,还对近两年立法项目委托起草较多的8个部门进行走访座谈,开展4场专项检查活动。

擦亮金字招牌

2020年4月30日上午,海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与海口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就海口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举行座谈,并就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如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这是海口市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口市坚持把法治融入到政府运行各个环节,干部队伍法治意识、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和行政服务效能不断增强。法治政府,已成为海口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2019年,海口制定《海口市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坚持重大行政改革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调研起草《海口市人民政府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委托第三方开展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决策事项合法性评估,积极推进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翻开《海口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可以看到46个方面的任务共计114项具体措施一目了然,还明确了海口市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

“我们不断提高行政复议水平,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海口市司法局局长陈建军说,推进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强化行政复议听证审理,开展行政复议调解,强化其纠错功能,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修订《海口市人民政府应诉工作规则》,加强对涉诉部门指导,建立行政机关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台账,及时办理重大涉诉案件,维护政府合法利益,建设诚信政府。

2019年10月19日上午,海口市综合执法系统综合执法工作人员教育培训正式开班,提升依法执法能力水平,做到执法“项项有标准,事事有依据”。同年7月29日,海口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全市行政应诉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应诉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七五’普法以来,我们牢牢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推进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海口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林明说,海口始终坚持落实市政府常务会学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提升法治意识,增强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划清权力边界

2020年1月13日,记者走进海口国家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办证的企业工作人员细心解释,并提供通畅的审批服务。

近年来,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推行的“六个试行”极简审批改革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加速器”,用政府权力的不断“外放”,换取市场活力的持续释放。

陈建军说,海口市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极简审批”网上服务平台的运作系统,实现“极简审批”网上服务平台与省、市线上政务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为企业提供线上“一站式”审批、咨询、查询等服务。海口高新区“极简审批”改革措施入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的通报》。

除此之外,海口还不断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库,进一步完善各部门的权力清单,明确和规范政府部门职责权限,提高政府行政管理的透明度和行政管理效能,有效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高效运行,让法治政府建设真正步入快车道。

2019年,海口市有序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市政府直属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组织两期行政执法考试500多人次。

2019年12月19日上午,海口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考核第二组一行5人来到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

据介绍,海口市连续12年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中获得第1名。海口市从1847个申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城市中,成功入围56个候选城市。

2020年2月14日,海口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强化法治保障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若干意见》,为全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