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李克强:衰退之后会有新繁荣!
时间:2020-05-28 19:12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安羽

导语

长安君(ID:changan-j):刚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今年中国经济形势将如何?疫情防控下一步往哪儿走?就业怎样保障?11次高含金量的问答中,有7次是与境外媒体的交流。

其中哪些内容你最关心?长安君第一时间整理了记者会上的干货,速看!

中国经济保持稳定、稳住基本盘,本身就是对世界的贡献

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不可能置身之外。

我们没有确定GDP增长的量化指标。经济增长不是不重要,我们这样做实际上也是让人民群众对经济增长有更直接的感受。

实现了“六保”的任务,特别是前“三保”,我们就会实现今年中国经济正增长,而且要力争有一定的幅度,推动中国经济稳定前行。

钱是可以生钱的,用之于民的钱可以创造新的财富,涵养税源,使财政可持续。

中国经济保持稳定、稳住基本盘,本身就是对世界的贡献,而且会为世界经济恢复增长、实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发展经济,都需要同舟共济

科学溯源可以更好地防控疫情,也是为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

我们一方面要控制住疫情的发展,加快研发疫苗、有效药物、检测试剂,这将是人类战胜这个病毒的强有力武器。我们也愿意开展国际合作,这些产品是全球公共产品,我们愿意共享,最终让人类能够共同战胜病毒这个敌人。

我们将继续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一旦发现疫情,坚决予以管控,不允许有任何隐瞒,而且要科学进行防治。

一方面要控制住疫情,一方面还要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我们需要在矛盾中平衡,探索中前行,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发展经济,都需要我们同舟共济,使人类能够越过这场巨浪的冲击。

政策资金要直达地方、直达基层、直达民生

我们采取的规模性政策,用了70%左右的资金比较直接地去支撑居民收入,因为这样做就可以促进消费、带动市场。

政策资金要直达地方、直达基层、直达民生。这些钱要全部落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落到社保、低保、失业、养老和特困人员身上,要建立实名制,这些都是有账可查的,决不允许做假账,也决不允许偷梁换柱。

中央政府这次是带头过紧日子,我们把中央部门的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缩了一半以上,调出资金用于基层企业和民生。

扩大消费,不是说不要投资,我们还要扩大有效投资。投资的重点是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要有效益、有回报,要经过科学论证,按规律办事,不留后遗症。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中华民族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事

我们对台的大政方针是一贯的,也是世人共知的。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都要坚持,同时要坚决反对“台独”。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们从来都反对外来干涉。中华民族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事。

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一国两制”是国家的基本国策,中央政府始终强调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

全国人大刚通过的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定,也是为了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这是天大的事情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这是天大的事情。对他们的困难,我们要给予救助,但是从根本上说,还是要帮助他们就业。中国有9亿劳动力,没有就业那就只是9亿张吃饭的口,有了就业就是9亿双可以创造巨大财富的手。

为了稳住现有就业岗位,可以说政策是能用尽用,投入的钱是最多的。今明两年将有3500万人次通过失业保险结存来进行岗位培训,即便失业了,也要短时期内有再就业的机会。

今年大学毕业生创新高,达到874万人,要让他们成为不断线的风筝,今明两年都要持续提供就业服务。对农民工,不论是在常住地还是返乡,都要给他们创造就业的服务平台。对退役军人,要切实把安置政策落实好。

脱钩对谁都没有好处,也会伤害世界

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不仅关系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关系到世界。我们从来都主张摒弃冷战思维。关于所谓脱钩,可以说两个主要经济体脱钩,对谁都没有好处,也会伤害世界。

中美两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美商贸界是互有需要的,是可以实现合作共赢的。

中美之间的商贸合作应该遵循商业规则,由市场来选择,由企业家判断、拍板,政府起到搭平台的作用。

越是困难越要坚持改革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表明,越是困难越要坚持改革。

我们首先是要让市场主体活下来。我们现在有1亿2000万市场主体,他们就是青山,留住他们,就会赢得未来。

要打掉那些不合理的条条框框,使它们公平竞争。这种措施看似无形,干好了,不亚于真金白银的投入。

今年要努力做到平均每日新注册企业2万户左右,这是观察中国经济活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疫情过后民生为要

疫情过后民生为要。

按原本的账还有500多万贫困人口,受这次疫情的冲击,可能会有一些人返贫,脱贫的任务更重了。我们有把握完成今年决胜脱贫攻坚的任务。

今年在应对疫情冲击过程中,要特别认真细致地考虑把各方面困难人群保障起来,扩大低保和失业保障的范围。一定要把账算细,把钱用到刀刃上,使民生得到切实保障,说到就要做到。

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工作上不能出任何纰漏,我们要让社会各方面都感到希望。

关起门来搞发展行不通,那就回到了农耕时代

因为疫情防控,各国之间的交流合作明显减少,如果再持续下去,世界经济会更加严重衰退,这是危险的。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更需要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这样我们才能共同战胜疫情给世界带来的冲击,把损失减少到最小。

关起门来搞发展行不通,那就回到了农耕时代。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这不会也不可能改变。

既然是合作,就要共赢,独赢是不会长久的,吃独食也是行不通的。只有在共赢中大家才能够共同成长。

应对疫情这场公共卫生挑战,让世界经济走出困境,要同舟共济、携手同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疫情之后会更开放,衰退之后会有新繁荣。

声明:文字实录来自新华网,在此致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