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零确诊!广西这个边境线长533公里的城市,靠的是什么?
时间:2020-05-28 00:10来源:中共广西崇左市委政法委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广西崇左市地处祖国南疆,与越南山水相连,是广西陆路边境线最长的设区市,边境线长533公里,有274条边境便道、小道,每天出入境2万多人,防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大;同时是广西劳务输出大市,每年外出务工56.8万人,春节返乡22.5万多人。2020年元年,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崇左市成为广西唯一一个疫情“零确诊”的设区市,“五强化大法”便是该边境城市以一挡百抗疫的“神器”!

警民同心提升防疫意识

为了严防疫情从境外输入,崇左市市委政法委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3000多名政法干警要认清形势,在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落实好安排的各项任务措施,坚决守护边境治安秩序,严防境外疫情从边境输入。

同时,通过公布通告、发放宣传资料、张挂宣传标语、“村村通”广播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增强防范意识和守法意识,提高边境地区人民群众对当前边境管控工作的的认识和理解。

3500余篇(条)资讯,200多万份宣传资料,推送3000余次防疫知识,录制播放疫情防控严惩赌博、冲卡等各类音频550条……种种“战果”,无一不见证着干警们冲锋一线的努力,无一不显示出各村村民对政法干警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链条式”防控把病毒锁死在“三道防线”外

“一线封控、二线管控、三线排查”的境外疫情输入“三道防线”,是崇左市在此次防疫攻坚战中的“重型武器”。在533公里边境线281条便道码头渡口上,设立了124个封控点,配805人全天候驻点值守,辐射管控213条便道,控死一线便道;在50个抵边村屯,组建50支护村队,组织603名群众全天候巡防,控实抵边村,并在边境线纵深20公里范围设置62个执勤卡点,配属人员492人,控实边境要道;将关口前移,制定口岸排查五步工作流程,对入境人员进行科学分类处置,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措施。从入境伊始至隔离结束需接受2次核酸检测,检测均符合要求后方可离开。截至目前,从凭祥友谊关、龙州水口关、宁明爱店关、大新硕龙关入境人员1593人,累计集中隔离1566人,核酸检测1211人。

疫情期间崇左市的社会管控面全面加强。全市公安机关及时启动一级防控勤务,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截至目前,全市投入社会面整体防控工作总警力112025人次。协助核查、追踪、查找、转运感染、疑似及密切接触者8996人次。全市共办理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案件1起,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6起,妨害传染病防治1起,编造、故意传播虚假及有害信息8起,利用疫情实施诈骗41起,妨害公务10起,涉疫情防控其他案件304起,打击处理人员1163人。

协调联动“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

崇左市迅速把多年来在加强边境管控治理中探索出的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大联防、“十户联防”、“路长制”、边民巡边护边等群防群治机制转化为疫情防控治理效能,将全市857个村(社区)划分为917个网格,织牢织密市、县、乡、村、屯级五道疫情防控网。目前共投入边防部队、武警、公安、民兵及其他人员2612人,抵边进战位、上卡点、巡边界,实行24小时驻点封控、机动巡逻。

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对境外人员和近14天从境外返回人员、流动人口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截至目前,该市来自或到过国(境)外人数当日存量826人(其中集中隔离819人,居家隔离7人)。对于境外的人员进行摸排和服务管理,崇左市市原在境外的3279人中,已返回我市的为366人,尚在境外2913人,已逐一落实服务管理措施。

“三非”外国人的排查在此次疫情中成为最容易被遗漏的一环,崇左市加大了对“三非”外国人的排查管控力度,制定下发“三非”外国人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开展打击“三非”外国人专项行动,落实举报有奖制度,发动人民群众举报非法出入境违法犯罪人员,取得了良好成效。3月1日以来共查获“三非”外国人165批908人,其中破获系列偷渡案件39起,抓获组织运送者109人,“三非”越南人637人,查扣车辆77辆,有效阻断境外疫情传播链。

强化中越合作加强联合执法

崇左市位于边境,边民跨境交叉感染风险大。加强与越南方面的信息沟通和抗疫协作是此次“零确诊”的关键因素。按照《崇左市人民政府与越南谅山省卫生厅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疫病防控的备忘录》《中越双边管理协定》《中越双边口岸管理协定》等精神,崇左市加强与越南有关省(市、县)的信息交流和协作配合,共同加强边境管控并教育边民规范出入境行为。

疫情发生以来,共与越方相关部门开展会谈会晤18次、发通报函35封、热线联系10次,互通防疫情况,达成了快速遣返、强化双边管控、全面开通热线电话等多项共识。

其次,开展多次疫情防控跨国联合执法行动。3月20日,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大队与越南平宜边防屯在平而界河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双方共出动警力40人,出动船只2艘,检查边贸船只8艘,教育边民36人,对平而界河两岸沿线非法船舶、竹排等进行了整治,界河作业进一步得到规范。为消除“三非”人员从边境便道潜入潜出带来的疫情跨境传播风险,我方与越方建立健全口岸遣返协作机制、边境便道快查快收机制。我方从口岸公开遣返移交“三非”人员118批1008人,从边境便道遣返“三非”人员156批1403人。

累积经验强化风险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此次战疫攻坚战给广西留下了许多宝贵经验,为了未来能更快更精准地应对突发情况,该市着手制定应急预案,相继出台了《边境口岸入境重点人员疫情严防严控实施细则》《在崇外籍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应急处置预案》以及《入境(归国)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流程》,落实应急使用的隔离宾馆旅店、应急场所、交通运输保障、物资保障等方面的措施。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崇左市利用宝贵的抗疫经验,不断总结提升,于4月16日开展了应急演练。通过“口岸(互市点)防范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应急演练”,建立部门联动快速应急响应机制,同时也检验了该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大大提升了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确保未来在发生疫情时,能够及时、高效、科学、有序地救治病人和现场应急处置疫情,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复学的有序开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维护社会稳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