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香港各界热议“港版国安法”:人大堵塞漏洞合理合情合法
时间:2020-05-23 11:57来源:环球时报责任编辑:安羽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5月22日上午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引发香港各界高度关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2日发表声明说,特区政府支持全国人大审议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决定》针对的只是那些分裂国家、颠覆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的行为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活动。香港《东方日报》称,该《决定》预计将在28日表决通过。

“香港特区完成23条立法实际上已经很困难”

香港各大媒体22日均介绍了《决定》的主要内容。《东方日报》报道称,王晨在作说明时说,香港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这一规定就是通常所说的23条立法。然而,香港回归20多年来,由于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敌对势力的极力阻挠、干扰,23条立法一直没有完成。而且,自2003年23条立法受挫以来,这一立法在香港已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严重污名化、妖魔化,香港特别行政区完成23条立法实际上已经很困难。报道称,有政界人士及港澳问题研究专家分析认为,中央觉得香港问题已升级至危害国家安全的层面,故“港版国安法”势在必行。

香港《星岛日报》称,决定草案正文部分共有7条。其中第四条规定,香港特区应当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机构和执行机制,中央人民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机关根据需要在香港特区设立机构。第五条规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应当就香港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职责、开展国家安全推广教育、依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等情况,定期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报告。

“只有那些准备分裂国家的人才需要担心”

正在北京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的林郑月娥22日发表声明说,国家安全立法属于中央事权,是无可置疑的。对世界上任何国家来说,国家安全立法都属于国家立法权力。全国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其决定具有最高权威和法律效力。《决定》没有修改基本法,也没有取代或排斥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宪制责任和法律义务。换句话说,香港特别行政区仍有尽早完成基本法第23条规定的立法责任。《决定》通过后,香港特区政府将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完成有关立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确保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长期繁荣稳定。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特首梁振英22日表示,香港回归后,由于反对派种种阻挠,有些法律一直不能通过。人大堵塞漏洞合理合情合法,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非常必要,也符合香港社会主流民意。梁振英表示,相信中央做这么大的决定,肯定已经有了通盘考虑,而且有非常充分的准备。“所以我在这里奉劝香港的反对派,不要低估中央处理香港问题的决心。”

据“香港01”22日报道,香港立法会41名建制派议员当天下午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对全国人大立法的理解和支持。声明指出,香港回归23年,仍未就基本法23条本地立法,导致香港深受其害,危害中国14亿人民的安全和福祉。香港就基本法23条立法仍遥遥无期,故人大有关立法可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及人民福祉,保障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和自由,促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星岛日报》称,香港经民联22日支持有关决定,认为立法能针对当前社会局势,维护国家安全,同时顾及香港难以自行立法的政治现实,做法务实可行,更可避免经济恶化。经民联认为,受连月来的疫情影响,香港上季度本地生产总值收缩8.9%,失业率亦升至5.2%的10年新高。做好国家安全立法,不仅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而且有利于维护香港繁荣稳定。若暴力重临,冲击香港经济,令失业情况持续恶化,香港将蒙受疫情和“黑暴”双重打击,将为香港带来无法承受的后果。

22日,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和外交部驻港公署均就《决定》作出表态。港澳办发言人表示,此次立法不仅不会影响到香港居民依法所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包括游行集会的自由、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等,而且会使香港广大居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在安全环境下得到更好行使。香港中联办发言人表示,可以想见,反对派及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出于反中乱港的居心,势必会大肆造谣抹黑、以危言耸听的惯用伎俩制造恐惧。广大市民一定要认清他们的本质,要看到中央维护“一国两制”的决心和信心,要相信国家安全得到保障,香港才能发展得更好。

《星岛日报》22日称,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表示,面对“港版国安法”,香港市民只需要如常生活和工作,一点都不用担心,只有那些准备分裂国家、颠覆中央政府和破坏国家安全的人士才需要担心。

反对势力鼓动游行

香港的反对势力则伺机而动,为“港版国安法”落地制造障碍。据香港《头条日报》22日报道,当天中午12时,民主党发起游行到中联办抗议,他们高举写有“香港人反抗”“国安恶法摧毁香港”等字眼的横额,沿路高呼口号,批评港版国安法“毁灭一国两制”。据“香港01”报道,香港民主派各团体22日召开联合记者会批评该立法是“送中之心不死”。法新社称,香港“民主派人士”22日呼吁民众周日上街游行,反对“港版国安法”,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将该立法称为对香港“最大的核弹”。

香港保安局前局长黎栋国对《环球时报》表示,北京对香港的治理风格变化自今年以来非常明显,尤其在一些长期含混的议题上,北京比以往更清晰、明确地阐明原则和底线,“是其是,非其非”。他自己对这种风格转变十分乐见,希望可借此进一步压下香港的“歪风”。他同时表示,希望香港政府与建制派也可更加努力,展现自身的能力,“今年形势严峻,不能有一点点的错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