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球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中国该怎么办?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有话说
时间:2020-05-23 09:29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安羽

(两会·战疫)全球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中国该怎么办?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电题:全球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中国该怎么办?

作者王庆凯贺劭清

新冠肺炎何时结束?俨然成为“世界之问”。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近日表示,新冠病毒或许永远不会消失,全世界要做好与之共存的思想准备。

与迈克尔·瑞安相似的观点并不鲜见。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也表示,新冠肺炎有可能转成慢性疾病,像流感一样与人类共存。

新冠病毒长期存在,将对人类社会带来诸多改变。中国应为此作何准备?正在此间参加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有话说。

谋布局:完善防控政策设计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是世界各国长期面临的重大挑战。此次疫情,中国经不懈努力有效控制疫情发展,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做出贡献。但不可否认,此次疫情也暴露出一些短板。

做好长期与新冠病毒共存的准备,首先应从政策设计层面着手,即完善公共卫生制度体系。

王辰给出三点建议:医学教育方面,建立真正吸引优秀人才的机制;医学研究方面,构建一个能够统筹国家医学研究大格局的国家级医学研究机构;疫情防控方面,要建立医防结合、医防融合的疫情应对机制。

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看来,健全的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须有法律支撑,因此需完善法制建设,强化公共卫生应急法治保障。

近年来,中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理念、机构设置等的调整较大,法制建设未及时修订与调整,部分法律条款已显滞后。皮剑龙认为,下一步应对现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法律规范进行更新、修订,也可考虑以司法解释形式引申到相应领域。

他还表示,应加快地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立法工作,地方政府因地制宜,推进地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法律规范的制定。中央则应加强对地方立法的技术指导。

备粮草:充足医疗物资储备

为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和自然灾害,中国建立了医疗物资储备制度体系,在历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疫情前期,全国多地医疗防护物资告急,口罩、消杀用品等严重短缺,导致不法商贩哄抬物价、非法经营,一定程度暴露出医疗物资储备制度在应急管理中的不足。

湖北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清明认为,当前,亟须科学规划和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医疗物资储备体系,建立全国疫情防控物资统一调度机制,统筹协调安排防控资源。

他建议,建立多层次医疗物资储备体系,发展央储、地储、个性化储备相结合的模式;结合经济水平、人群活动等因素,增加中央和区域储备预算;完善医疗物资供应链体系建设,实时监控储备药品、医疗器械和占用资金等。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涉及大量采购应急物资。同样来自湖北的全国人大代表何大春就此建议,应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应急采购管理体系和采购管理制度,借助信息化技术在国家层面构建统一电子化平台,这对解决重大疫情灾害发生时物资“紧急”与“短缺”问题极为重要。

心理战:学会与疾病共存

史学家认为,大流行疾病通常存在医学和社会学两种意义上的“终结”。在当前世界各国加速研制应对病毒疫苗及特效药物之际,帮助人类不再恐惧疾病同样至关重要。

换言之,大流行结束很可能并非是我们征服了疾病,而是厌倦了恐慌模式,学会与疾病共存。在此意义上,民众对新冠肺炎的进一步认知和自身的心理建设便成为当务之急。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曾芳认为,通过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实践,民众也开始认识到,新冠肺炎是可防可治的。所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要正确看待病毒与人类长期共存的可能,进而做到“心安而不惧”。

人类不是第一次、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次面对未知疾病。在曾芳看来,每经历疫情都是对个体抵抗力的考验。与病毒长期共存的可能下,最重要是增强自身体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适度运动、积极防护。

另一方面,疫情也是对社会组织能力和治理能力的一次检验。世界范围内疫情仍在蔓延,中国新冠肺炎的阴霾尚未散去,我们当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沉稳应对这场关乎人类共同命运的大考。(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