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检:2019年共承办全国两会建议提案212件
时间:2020-05-20 19:30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责任编辑:陈言

5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松苗做客“纵论‘四大检察’新格局畅叙‘十大业务’新愿景”网络访谈,向网友介绍最高检新闻办公室的职能,同时还详细介绍了最高检借助“外脑”开展工作情况。【访谈实录】

最高检:2019年

共承办全国两会建议提案212件

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是检察机关接受外部监督的重要内容。5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松苗在做客“纵论‘四大检察’新格局畅叙‘十大业务’新愿景”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透露,2019年,最高检共承办全国两会建议、提案212件。

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方面,王松苗介绍,最高检推动建议提案办理日常化,无论是实际办理、还是反馈答复,都更精心更走心更务实。为按照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办好、办出成效、办出精品”的要求,做到精研判、精办理、精联络,确保办出精品,办公厅较起了“真”。

“真加压、真研办。主动加压,分类办理,确保答复的针对性。”王松苗指出,主办建议力求“全而实”,独办、分办建议力求“精而准”,协办建议力求“快而优”,参阅建议力求“真研实应”。

“真研究、真退改。每件答复意见均由分管副检察长亲自研究办理,对答复意见中涉及到的法律政策问题进行全面审核,确保答复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对答复内容不符合要求、没有按程序审批、没有与代表委员联系沟通等情形之一的,坚决打回承办部门修改。”王松苗称。

为有效防止“文来文往”和“通稿”打天下、意见“回娘家”的尴尬,办理建议提案实现“真联系、真沟通”。王松苗进一步谈道:“加强与代表委员全程沟通联系机制,通过视察调研、走访座谈、电话等形式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540余人次。”

“真红脸、真较真。组织开展‘两会建议和提案优秀答复文稿’评选活动,优秀答复文稿向最高检各部门和各省级检察院通报,倒逼各部门‘红红脸、较较真、用用力、走走心’。”王松苗称。2019年底,代表、委员、法学专家组成评委团,最终从182件建议提案答复文稿中精选出20件优秀答复文稿。

针对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王松苗表示,最高检坚持把工作做在平时,个性化了解代表委员的需求,及时与代表委员当面进行沟通交流,努力把联络工作做到代表委员的心坎上。一年来,最高检通过更突出的主题、更多样的形式、更深入的参与方式,共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530余人参加检察活动,让其更深入、直接地了解检察工作和监督检察工作。

“同时,建立省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级检察院检察长直接联系全国人大代表制度,并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座谈、审查、听证,对专业问题提供意见。”王松苗说,最高检还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各类新媒体资源,搭建与人大代表之间的“零距离”交流平台。如向代表委员发送手机报,全年已向4900余名代表委员发送手机报162期;在重大节日时制作手机报专刊、多媒体贺卡;利用各省建立的代表微信群,每日推送重大检察工作信息。

最高检:

不断深化检务公开

探索开展网上检察开放日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深化检务公开工作。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后,紧紧围绕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大力推进检务公开,创新公开方式,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领域,检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和进步。”王松苗表示。

最高检以检察开放日为重要抓手,不断推进检务公开工作,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最高检,接触、了解检察工作。王松苗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最高检先后组织开展8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劳模、大中小学生、教师、武警战士、民营企业家、专家学者和普通群众等630多人走进最高检机关,面对面、“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其中,“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护航民企发展”等3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在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同步开展,共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一线劳动者、中小学生、民营企业家等9.8万余人参加。

“我们还通过其他方式持续加大检务公开力度,积极搭建检务公开新平台,不断加强职能信息、案件信息以及队伍建设信息的公开力度。”王松苗进一步解释道,“依托‘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构建起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法律文书网上公开、重要案件信息发布、辩护与代理预约申请四大平台,法律文书公开日渐成为规定动作。新媒体公开成效显著,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基本实现‘两微一端’全覆盖,微博的更新度和微信公众号的功能性都有新的拓展。入驻抖音等多个平台,及时快捷为公众服务。”

在谈及如何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时,王松苗表示,将制定检务公开实施细则,深入研究公开的内容、范围和程序等问题,进一步明确检务公开的具体事项和措施要求;完善内部协作工作机制,细化检务公开工作流程,落实各环节责任,确保能够公开的事项全部公开;积极邀请第三方评价单位参加检务公开活动,及时发现、查找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为做好检务公开工作提供新的动力。与此同时,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王松苗指出:“探索开展网上检察开放日活动,依托网络信息技术,分专题推介检察工作,集中时间对社会公众进行网上发布、网上参观、网上互动。”

最高检:

激发新媒体矩阵效应

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王松苗介绍,2019年,检察机关严格落实张军检察长“从具体工作、‘小事’、个案切入,做实做好检察宣传大文章”的要求,将舆情处置与舆论引导有机结合起来,激浊扬清的正能量得到弘扬。

“注重检察业务与新闻宣传部门协同配合、联合发力,在舆情事件中化‘危’为‘机’。”王松苗称,目前,“检察工作为本,检察文化为要,新闻宣传为效”的理念逐步树立,三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检察故事越讲越精彩、越讲越有品位。“特别在重大敏感舆情处置中,检察业务部门与宣传部门联合行动、积极引导,努力将负面舆情转化为正向引导,多举并行赢得舆论认可。”

王松苗还透露,最高检高度注重发挥网络正能量人士特殊作用,充分利用平台,助力各项检察工作广泛传播。邀请新媒体平台及网络正能量人士参加最高检检察开放日活动和“新媒体走基层看检察”主题采访,通过网络大V同步直播和发布信息,从第三方视角宣传检察工作成效,增强社会大众对检察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为打造新媒体宣传品牌,全景式展现司法办案一线检察官业绩风采,办公厅新闻办公室还先后与15个省(区、市)检察机关集中策划了以金融检察、公益诉讼、群众信访“七日回复”、未成年人检察等为主题的“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直播活动11次。最高检、省级检察院官方微博同步发布,其他检察机关官方微博联动转发,累积阅读量达4.5亿次,有效激发了检察新媒体矩阵效应。

在宣传展示检察职能上,最高检也有了新方式——制作系列检察视频。为适应新媒体传播特点,组织制作团队分赴福建、江苏、河南、湖北、黑龙江,对三级检察机关21个检察院落实“七日回复”制度和“一号检察建议”的情况进行实地专题拍摄,先后制作小视频《小信封背后的民心工程》《办信就是办民生》《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发出一年之后》等。配合十个检察业务厅拍摄制作介绍检察业务的视频,协同拍摄“三同步”工作教学片。

王松苗表示,下一步,办公厅(新闻办)将配合政治部等相关部门,严格执行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检察新闻宣传阵地监管,加强检察干警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培训,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最高检:

加大督查督办抓好工作落实

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督查督办是抓好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过去一年,督查督办工作在检察机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王松苗给出了答案。

王松苗介绍:“我们建立了重点任务督办工作制度,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院党组会决定事项及专项工作任务等,建立专门台账,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定责任部门,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实时动态更新贯彻落实情况。同时,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逐项进行跟踪评估,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工作中落地生根。”

为更好地推进服务大局各项工作,最高检党组于2019年初制定《2019年检察中心工作和专项工作推进方案》,对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等作出部署。同时,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最高检机关督查督办工作的方案》,就服务大局的重点任务、工作要求、成果运用提出具体要求。各厅室局先后就11项工作提出41条具体落实措施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办公厅指定专人逐项跟踪了解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加快工作落实,确保服务大局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王松苗说。

此外,王松苗告诉记者,针对挂牌督办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或重大敏感典型案件工作,2019年,办公厅积极协调各方,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各省级检察院等不同途径收集各类案件232件,经逐案审查后,46件案件分三批进行挂牌督办。其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类2件,污染防治类4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类9件,“一带一路”建设类5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类13件,民营经济平等保护类7件,民生领域类6件,通过司法办案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今年初,最高检又印发了《2020年最高检机关服务大局工作推进方案》,就涉及疫情防控、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六稳’和‘六保’等党和国家大局的14项重点检察工作研究提出总体性推进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和责任部门。目前各部门正在按照分工任务推进落实。”王松苗说。

最高检:

深化“智慧借助”理念

打造最强“外脑”

“检察工作的发展不是封闭的,也需要兼容并蓄,特别是要善于借助‘外部智慧’拓宽检察视野、提升检察能力、创新检察工作。”王松苗详细介绍了最高检借助“外脑”开展工作情况。

王松苗介绍,最高检重建了由40名咨询委员组成的最高检咨询委员会,让咨询委员“倾囊相授”。“咨询委员一般为从最高检和省级检察院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老领导。这些老领导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借助他们的政治智慧和检察智慧,找问题、破瓶颈、解难题,推动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是新一届咨询委工作‘元年’。我们协调组织咨询委员分8个组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5个,指出问题124个,提出建议107条,同时编辑9期《检情民意》。去年11月,还专门召开咨询委员工作会议,总结工作情况,研讨交流问题,对下步工作作出部署安排。”王松苗透露。

同时,最高检聘请专业人士打造检察“智库”,专家咨询委员会被誉为最高检的“智囊团”。“最高检聚集法学、法医、环境等领域等专业人士带头成立专家咨询委员,并指导各省级检察院和有条件的市级检察院成立专家咨询委或专家咨询组。”王松苗介绍道。这些专家有的主持、指导、开展检察理论研究,推动了检察理论研究的深入开展;有的参与重要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论证,促进了检察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有的为办理重大疑难案件提供专业咨询意见,帮助准确理解和适用法律,极大地促进了检察工作。

此外,最高检还向特约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借力”。“充分发挥特约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在人大代表和民主党派中的专业优势和独特影响力,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党外民主的监督,在监督中补短板、强素质、长本领,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王松苗告诉记者。其中,特约监督员是从全国人大代表中选聘的,而特约检察员则是最高检按照一定程序聘任的,以兼职形式履行相关检察工作职责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