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陈一新:每月发布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推动全国万起案件加快依法办理
时间:2020-05-19 12:25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辽宁宋琦案、河南李含富案、广东谢培忠案、海南黄鸿发案……这些社会高度关注的涉黑涉恶案件是如何依法办理的?5月19日上午,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新闻发布会举行,公布这4起案件办理情况。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在发布会上说,公布这4起案件,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回应群众关切,交流办案经验,带动全国扫黑办挂牌百起、省级挂牌千起、全国万起涉黑涉恶案件依法加快办理,确保今年“一十百千万”行动目标如期实现。

辽宁、河南、广东、海南4省扫黑领导小组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向新闻媒体介绍了相关案件办理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王洪祥主持发布会,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雷东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姜伟,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陈国庆,公安部副部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杜航伟出席发布会。

陈一新在发布会上宣布,从本月起,每月从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111起大要案中,精选3至4起案件发布,解剖“麻雀”,“晒一晒”办案过程,看一看每起案件是不是都办成了像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这样的铁案,是不是都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每月发布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参加新闻发布会的长安君感到这一定会成为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为什么要这样做?陈一新在发布会上向媒体介绍了相关考虑。

发布意义:发挥好四大作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戮力同心,雷霆出击,将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截至4月底,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3120个、涉恶犯罪集团9888个,刑拘犯罪嫌疑人388442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67190人,促进了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的改善,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这种形式,定期公布挂牌督办案件办理情况,发挥四大积极作用。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这次发布的4起案件,案情重大、较为典型。办案单位按照“依法严惩、除恶务尽、办成精品”的要求,调集精兵强将,全力攻坚克难,取得了良好效果。海南省在办理黄鸿发案中,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同步上案,一举突破了黄经营近30年的“关系网”“保护伞”;河南省在办理李含富案中,将控人与控财一同推进,精准甄别合法财产与非法财产,有效铲除了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是要宣传推广办案单位的经验做法,推动各地学习借鉴,把大案攻坚提升到新水平。

——发挥震慑犯罪作用。这4起案件涉及的黑恶势力,多年危害一方,有的还身负多条命案,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后,无论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能量有多大、犯罪手段有多隐蔽,都被一举打掉,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是要证明“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唯有早日投案自首、认罪服法才是唯一出路。

——发挥法治教育作用。这些黑恶团伙之所以坐大成势,与一些地方正气不树、法治不彰有关。广东汕头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谢培忠,2005年就通过拉票、恐吓等方式当选村主任,长期把持基层政权,群众敢怒不敢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是要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树立法治信心、增强法治观念,善于运用法律武器同黑恶势力做斗争,形成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良好局面。

——发挥正风肃纪作用。这次发布的4起案件,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158人,其中厅级2人、处级23人。他们受到法纪严惩,完全是咎由自取。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是要以这些鲜活案例为反面教材,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发布重点:展现好四大特点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每个案件的查处办理都是新闻宣传的“富矿”,可圈可点之处很多。这次发布的4起案件,重点突出四个特点。

——展示了担当作为的“硬举措”。这4起案件共同的特点是犯罪组织规模大,违法犯罪行为多、危害时间长、社会影响大。专项斗争的号角吹响后,各地党委政府闻令而行,立即向黑恶势力宣战。4省省委书记多次听取案情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省纪委监委、省委政法委、省级公检法机关负责同志领衔办案,定期调度,提级查办;许多干警主动请缨、昼夜奋战,有的还英勇负伤,展现出坚定的革命意志、无私的奉献精神、过硬的办案本领。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有的地方可能出现松懈厌战情绪的背景下,这种担当精神、“硬核”举措弥足珍贵,值得大力弘扬。

——突出了攻坚克难的“新招数”。这4起案件办下来,可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侦查、起诉、审判各个阶段,打黑、打伞、打财各个层面遇到的困难和阻力层出不穷。这次新闻发布,针对当前遇到的追逃难、取证难、定性难、打伞打财难等问题,全国扫黑办组织4省扫黑办和办案人员讲述斗智斗勇、见招拆招的“背后故事”,阐释“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朴素道理。

——凸显了综合治理的“大会战”。这4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盘踞当地长达二三十年,严重破坏基层政治生态、经济秩序、社会风气。专项斗争不是一打了之,而是要边打边治边建,起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净化一方的效果。这次新闻发布,4省介绍有关部门办理“三书一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一案一整治”、解决群众最恨最怨最烦问题的具体举措和突出成效,具有典型指导意义。

——汇聚了群众参与的“好故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人民战争。在这4起案件办理过程中,各省都把顺民意、得民心作为目标追求,都把发动群众作为重要途径,有的单位为核查一条举报线索,就辗转数千里,走访上百人。发动起来的群众,积极提供线索,踊跃检举揭发,使黑恶势力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发布效果:完善好四项机制

办案始终是扫黑除恶的重要环节,案件办得怎么样决定了扫黑除恶的成效怎么样。这次新闻发布会开了一个好头,全国扫黑办要不断总结经验,促进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案件办理取得更大成效。

——完善评价机制。通过新闻发布,引导办案单位自觉学习这些标杆案件的办理经验,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群众评价,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完善协作机制。案件办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通过案件发布,推动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更加紧密协作、同步办案,推动政法各单位之间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高质高效办好每一起案件。

——完善考核机制。中央政法委已将挂牌督办案件办理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内容。中央还将隆重表彰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和个人,对办理挂牌督办案件有功的单位和个人,要作为重点表彰对象予以推荐。对挂牌督办案件办理缓慢的,要派出特派督导组重点督导。对推诿塞责、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必要时通过新闻发布会曝光。

——完善长效机制。通过案件发布,推广“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的经验做法,引导各地强化制度思维,建立健全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


相关链接:

1、案例之一:广东省汕头市谢培忠案侦办集锦

2、案例之二:海南昌江黄鸿发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3、案例之三:河南李含富案涉黑犯罪团伙案

4、案例之四:辽宁“4·22”专案枪杀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